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纪念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二十周年庆典

出国会客厅:纪念留服成立20周年之公派留学篇

  服务全球学子 成就国际人才
  纪念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20周年
  搜狐出国会客厅:公派留学篇

  序曲:2009年,在举国上下喜迎祖国六十华诞的日子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迎来了成立二十周年庆典。

在邓小平同志的亲切关怀下,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原国家教委出国人员北京集训部的基础上于1989年3月31日正式成立。二十年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和国际教育交流领域,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这里走向世界,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从出国留学、留学国国、来华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事业单位。有关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121.17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97万人,我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搜狐出国在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指导下,携十二省发达城市主流平面媒体一起,倾情奉献 “服务全球学子 成就国际人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系列报道。请行业人士与广大考生与我们一同回顾中国这二十年来在留学和国际教育交流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将根据国家和留学人员的需要,不断创新服务、开拓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内容,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我国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做出贡献。

  官方指导单位:教育部
  主  办  方: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
  战略独家合作门户网站:搜狐出国
  搜狐出国会客厅专访嘉宾: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事务处处长 杨丽
  访谈主题:纪念中留服成立20周年之公派留学篇 
  访谈时间:2009年3月30日13:00-14: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观看搜狐出国会客厅。在祖国上下喜迎祖国六十华诞的日子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迎来了它成立20周年庆典的日子,二十年来,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留学和国际教育交流领域,为我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这里走向世界,经过20年的发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已经成为全国唯一一家为留学人员和国内外机构提供从出国留学、留学国国、来华留学、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多领域、全方位、一站式服务的事业单位。

  搜狐出国频道作为战略独家门户网站支持媒体,特别推出“服务全球学子 成就国际人才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成立二十周年”大型系列报道。

  开篇: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今天搜狐网非常荣幸的请到了来自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事务处处长杨丽女士做客搜狐出国会客厅,欢迎杨处长的到来。先请杨处长对公派出国留学事务处的主要工作,做一个整体的介绍。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公派出国留学事务处的主要业务是:为公派留学人员提供办理出国(境)手续服务,具体主要承办:为国家公派留学、单位公派留学、地方公派留学等代办签证;为教育部系统因公赴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人员代办通行证和签注;为公派留学人员代办外交部和部分外国驻华使馆公证认证事宜;为部分公派留学人员办理公务普通护照;为各类公派留学人员申办签证手续提供咨询服务;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提供派出服务(如:购买国际机票、为我“中心”财务处准备发放在外生活费的留学人员名单等)。随着国家公派留学事业的不断发展,派出项目已达到一百余种,留学国别近80个国家和地区。作为教育部的助手和依托,我们应义不容辞的完成好国家赋予我们的使命,为留学人员提供满意的服务。

  规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3月26日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张司长就2008年出国留学的人数作了公布,我们看到,2008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17.98万,其中自费出国留学人数达16.16万人,占当年出国留学人员总数的90%。剩下的10%就是公派留学。根据08年公派留学的情况给我们做一个介绍。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从张司长公布的数据来看,自费的人数还是占到多数。公派留学08年派出人数为11000人左右。

  留学30年: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出国留学30年也是改革开放30年。我们公派留学在这三十年中经历了一个什么样的变化?您给我们做一个分享?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这个题目有点大了,用几句话也难以概括。我就用录取人数来作个比较:录取人数从70年代末的几百人,到2008年的一万两千人。这充分说明了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公派留学人数不断增加,留学的领域也不断拓展。

  邓小平在1979年作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方针指示,1996年成立了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处。从这一年开始,国家公派留学开始执行“签约派出、违约赔偿”的政策。留学人员出国之前要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秘书处签约。

  专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大部分的公派留学的专业都会分布在哪些领域?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这要以国家留学基金委计划的录取专业为主导。一般是我们国家目前重点支持的学科领域。如果说我们的网友们感兴趣,可以登陆“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去查看相关的内容。

  指导: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公派留学每年是否在以递增的趋势增长?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是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对于公派留学应该是没有什么影响。但是您从个人观点来做一个分析,对学生的出国留学有什么样的影响?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我个人的看法是:目前的金融危机,对于公派出国留学影响不太大;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可能会有影响。今年留学服务中心在3月份举行了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展场的人数众多,很多家长还是希望能把孩子送到国外去学习。

  常见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日常公派留学人员在办理签证、机票过程中,有没有经常犯的一些错误或者是问题?在这里给我们做一个集中的回答?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近些年好多了。由于我们加大了各项业务的宣传力度,特别是加强了对公派留学申办签证的程序、规定等方面的宣传,出国留学的派出工作更加规范化。“中国留学网”上(https://www.cscse.edu.cn)有“公派留学”界面,在这个界面上有公派留学派出的各个环节及相关内容。对于留学人员出现的一些普遍问题,我们会及时的处理,或是通过电子邮件予以解答。

  签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但是有一些国家的签证政策不是很稳定,是否有公派留学奖学金名额申请下来,但是签证没有签过的情况?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有,如美国。但是从公派去美国的人数上看,占的比例很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前些年去俄罗斯、日本的公派留学生比较多,而这些年转向美国和英国这些国家?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美国、英国依然是公派留学人数最多的国家;公派留学赴俄罗斯、日本的人数也是有增无减。你问的问题,可能在自费留学的群体中明显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公派留学回来的这些学生是否还需要在留学服务中心办理什么手续?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不用了。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要求,回国后到留学基金委办理相关手续。

  从2007年开始,国家加大了高层次人才的派遣力度。从2007年至2011年的五年内,“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每年选派五千人出国留学,一部分人是攻读博士学位;一部分人是进行联合培养。获得博士学位的公派留学人员,回国以后可能还要到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部门进行学历学位认证。所以留学服务中心提供的服务,是从出国到回国,以及学历学位认证、派遣、落户、档案存放等一条龙的服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前两天,美国使馆签证官做客了搜狐出国会客室。她强调学生申请签证的时候要尽早,以免赶上夏季申请的高峰。在您这里有没有哪个国家会出现这种状况?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留学人员所去的国家,无论是公费还是自费,入学时间大部分集中在九月份或者十月初,所以六月份到八月份,应该都是申请签证的高峰。

  公派留学综合指导: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给我们想要2010年做公派留学的人员做一些指导?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公派留学申请实际上是一个公平的竞争。所有想得到中国政府资助、想申请国家公派留学的人员可以登陆“国家留学网”(https://www.csc.edu.cn)查询有关信息。关于公派出国留学申办签证的信息,请登陆“中国留学网”的“公派留学”界面查询;也可电话咨询我们。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在中国留学网上公布的各个国家办理签证的信息是根据使馆要求的变化而不断更新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非常感谢杨处长给我们做精彩指导。

  杨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处长]:因为时间关系,关于公派留学派出工作的详细内容不能展开讲了,希望大家登陆我们的网站去多看、多了解。如果说有什么不明白的,或者是有什么新的想法,特别是在办理签证过程中,或者申请签证之前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通过中国留学网出国处的网站(https://chuguo.cscse.edu.cn)与我们联系,我们会及时回复的。谢谢大家。(完)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