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留学"平价风暴" 公派留学不需体检证

  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亚洲和北欧地区的平价留学国家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加上中介机构顺势推出多种平价留学项目,越发炒热了平价留学市场。近日,信息时报记者走访广州多家留学中介机构发现,新年伊始,大大小小的留学机构主推的“平价”留学项目中,又增加了不少新“省钱”项目:例如热门留学国家纷纷提高奖学金比例,以缓解学生的经济压力,以及往常去北欧、亚洲国家留学费用一年在7万~15万元之间,现如今降至5万~6万元一年即可。

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在选择“物美价廉”的留学项目时,仍需结合实际,慎重选择。

  现象

  平价留学走俏今春市场

  据广州多家留学中介统计显示,从今年1月份开始,在留学咨询人群当中,选择留学费用在10万元左右的人数同比增长30%左右。今年平价留学项目将成时下工薪家庭的优先选择。

  广州留学人员服务中心项目主管高坤辉分析指出,随着经济危机对中国影响的深入,部分中国家庭收入的降低,留学费用问题再次凸显,许多打算留学的学生在教育投资减少的情况下,也更加倾向于选择属于中低档费用的留学方案,从而形成2009年留学市场平价路线受青睐的一大趋向。

  启德教育集团副总裁李冠军先生的指出,相对于较高的留学项目而言,某些留学成本较低、或者留学过程中其他收入能抵充高额留学费用,从而形成了针对中国学生而言相对平价的留学项目。

  形式

  平价留学五种省钱形式

  平价留学主要分为五种:一是免学费项目:主要是指德国、法国等没有学费的国家。二是学费和生活费相对平价的项目:主要是指亚洲等国,如韩国、新加坡等学费生活费相对较少的国家。三是全额奖学金项目:对于非常优秀的中国学生,完全可以获得全额奖学金入读世界各国名校,甚至是免学费和生活费留学,这点比较突出的是美国名校。四是高留学成本国家的平价留学方案:对于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留学费用相对高的国家,其实也有一些相对便宜的留学方案。最后是一些国家允许学生打工以及可以边工作边学习的留学项目,也能够抵充一部分留学费用。

  此外,今年,英、澳、新、德等热门留学国家分别提高了奖学金的比例,以获取更多生源。例如,日前,澳大利亚推出了一项新的高等教育贷款计划,将学生偿还贷款的年收入标准由2003~2004财政年度的 25348澳元增加到了 2007~2008财政年的39825澳元。此无息贷款机制不会强迫贷款人在不具备还款能力的情况下偿还贷款。如果贷款人一直未能达到还款的年收入标准,澳大利亚政府将通过税收来承担其所有款项。这样使得年轻人可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学业。

  另外,新加坡三所公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和新加坡管理大学近日同时宣布,将在2008~2009学年调高学费4%~50%,并拉大对外国学生的收费差距。据悉,新加坡国立大学目前有一成学生接受学校财务援助,学费提高后,预计需要援助的学生将增至18%,因此学校将放宽资助比例。

  正在读大四的李菁就考虑去新加坡读研,“选择去新加坡留学主要还是因为费用不贵,而且离家也近。我想在新加坡完成一年至两年的学业后,再转入英国高校继续学业。”

  今年公派出国留学不再交体检证明

   今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以国家留学基金资助方式,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各类出国留学人员1.2万名,其中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计划选派6000人,其他项目计划选派6000人。另外,从今年起,申请时不再需要提交体检证明,健康状况的审核也将放到录取后派出阶段。

  据介绍,国家公派留学采取“个人申请、单位推荐、专家评审、择优录取”的方式进行选拔。高等学校、企业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科研机构的正式工作人员和在校优秀学生,符合选拔简章及有关奖学金项目具体要求的,均可申请。

  美高校削减奖学金 两岸学生弃美赴港

  受金融海啸影响,美国高等学府纷纷削减奖学金,这变相增加了香港大学对两岸学生的吸引力。据了解,香港科技大学2月1日首场大陆、台湾招生日吸引了 200名大陆或台湾家长学生到场。有学生坦言,到美国就读动辄需150万港元,而入读港校费用仅需58万港元,因此若没有奖学金,便会赴港读大学。

  来自广州实验中学的一名杨姓学生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他已报读美国首10所顶尖学府,计划报考可豁免当地大学学分的进阶先修考试(简称AP)。他坦言,自己父母只预备了70万港元,而自己获得美国大学奖学金的机会甚微,所以计划报读机会较大的科大环球商业管理课程。专家认为,在金融海啸下,今年可能会有更多大陆及台湾学生弃美赴港读大学。记者 李珍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