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门户网络支持 > 国外院校、机构专访 > 国外院校、机构专访-德国

德国科隆大学:学费非常低廉 一学期500欧元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搜狐出国频道专访德国科隆大学校方代表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搜狐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品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是互联网史上首家互联网内容赞助商。

2000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日浏览量高达7亿人次,有1亿固定注册网友用户,网友遍布世界各地。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七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

  非常有幸邀请到科隆大学/北威州大学联盟北京代表处邱岚女士,邱小姐您好,欢迎来到搜狐出国专访间。首先能给我们介绍一下科隆大学的一些教育特色吗?

  邱岚(科隆大学):科隆大学本身成立于15世纪,是德国最古老、最大的大学之一,现在学生注册人数大约在4万多,它的院系有6个系。分别包括社会及经济管理学、数学及自然科学系、人文系、医学系、文学系。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中国学生更多就读的是什么专业?

  邱岚(科隆大学):科隆大学经济,尤其是企业管理经济和工程经济专业排名非常靠前,大部分中国学生去那里学的是这个系。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请介绍下贵校的地理环境。

  邱岚(科隆大学):科隆本身是德国第四大城市,也是非常著名的旅游城市,科隆大教堂也算德国一个标志性建筑之一。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今天来参展有什么收获?

  邱岚(科隆大学):因为科隆大学本身是一所文理学院,它的专业设置是文科,可能工科的学生想到科隆大学来学习,没有适合他们的专业。另外科隆大学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大学设置里面它是属于注重理论研究的。比如有翻译,是由理论延伸出来的学科在科隆大学是没有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这次来中国参展,有没有给中国学生带来利好消息?

  邱岚(科隆大学):对于现在德国政策来说,以前在德国毕业了以后,可能拿不到工作签证或者拿不到合同的话,就不好就业,现在从德国整体方面来说,学生毕业以后有机会拿到一年或者两年找工作的签证。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学费收费标准?

  邱岚(科隆大学):科隆大学学费非常低廉,一个学期在500欧元,学校注册费将近200欧元,对于中国学生来说,在科隆大学就读一年学费以及注册费1400欧元。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学校主要招收什么水平的学生?

  邱岚(科隆大学):科隆大学由于欧洲一体化的进程,到2010年开始,所有的德国大学都要把产生的本硕连读五年制学位全部都改成本科和研究生分别设立的三年本科加两年研究生,德国有一个特点,大部分德国大学的本科和研究生之间的关联性非常强,所以有些学生也是一个误区,觉得本科在国内学的是语言,或者某一个专业,想到那边换一个专业,这在大部分德国大学是不可以的,要求研究生的专业申请是相同的专业。如果本科基础没有很好的话,到那儿去读研究生会困难很多,实际上使你的就读时间会很长。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学校奖学金是怎么设置的?

  邱岚(科隆大学):德国大部分大学,包括科隆大学在内,在研究生阶段很少有奖学金的,因为它的学费比较低廉,对于学生来说负担起来不是很困难。正式注册的德国学生根据法律有50天左右的合法打工期,学生可以通过打工弥补一部分生活费。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对于中国家庭的资金储备有什么要求?

  邱岚(科隆大学):学费加注册费大概1400欧元,对于科隆来说,生活费一个月左右是在500欧-600欧左右。粗略算一下,一年大概8万元人民币上下,包括学费加所有的生活费。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毕业以后学生就业率如何,就业环境如何?

  邱岚(科隆大学):因为德国经济环境总体在欧洲算是比较不错的,今年可能也是因为经济上多少受到一些影响,并且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最关键的是在于是否真的融入进去,比如很多学生学经济,那么去学管理,那经济和管理想成为一个合格优秀的从业者的话,对于德国的文化,包括语言,以及它的历史,各方面的背景掌握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学生就说我去了,但是在业余时间可能更多跟同学待在一起,没有花时间去了解文化、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这样你在毕业的时候,作为一个管理人员,很多时间需要跟人打交道,可能你的能力是不足的。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是知识的掌握,另外是对当地文化和各方面背景知识的了解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结合德国一些实际情况,现在德国更多需要一些什么样的人才?

  邱岚(科隆大学):德国最传统或者最急需的人才是工程师。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很多学生可能想通过留学留在德国工作或者是移民,这方面的机会多吗?

  邱岚(科隆大学):德国政府也开始开拓引进人才的通道,但是最后能否留下的话,第一要看你自己本身的资质是否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因为学生拿到工作合同,必须要向有关劳动部门申请工作签证,而工作签证发放有的时候会比较严格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科隆大学淘汰率是不是非常大?

  邱岚(科隆大学):入学资格相对比较严格,它课程的设置需要掌握领域比较宽。淘汰率很多时候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学生本身自己的学习能力、学习方法,以及在学习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国际学生的教育状况是什么样的?

  邱岚(科隆大学):科隆大学到现在为止除了理科部分,比如化学、生物和物理学有国际课程,剩下都是以德文作为授课的语言,对于学生要求基本要达到比较高的水平。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对于学生有什么要求?

  邱岚(科隆大学):语言就是要达到德语水平考试的标准,一种是德福,这个考试要求在听说读写方面分别是达到四个4,或者各个学校开设的语言课程,德语最后职业考试叫DSH,这个最少达到2。对一些热门专业,水平要求更高,因为本身对申请者看重的两个条件,一个是德语水平,另外一方面就是他过去学习能力,也就是这种能力是通过学习成绩来体现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以往中国家长申请出国有什么样的错误,您有什么建议?

  邱岚(科隆大学):其一错误是关于跨专业的研究生申请,这是一个错误。其二,有些家长单纯用分申请本科、研究生,好像时间就短,这并不是必然的,我个人认为有的时候如果本科的知识并不是非常牢固的情况下,盲目申请研究生,即便学校给了你录取,但实际上你所花的时间,包括经济上的投入都不会少。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最近金融风暴对于中国学生的申请有什么影响?

  邱岚(科隆大学):应该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500欧的设置,我目前还没有听到有提高的消息,可能注册费比以前稍微涨了一点,但是额度也非常有限。其实更多的对中国学生是好消息。原来人民币兑欧元最高曾经达到1:11,现在人民币升值,对于学生实际上所要投入的学费要低一些。

  现在我听到有一些误区,有些学生说有一些中介跟他们宣称科隆大学有一些团审项目,通过这个项目可以很容易的去科隆大学留学,我跟我们的外办,包括我自己所知道的,这些都是不正确的信息,实际上我们没有跟任何中介公司达成任何协议,所谓他们推介过来的学生我们都可以无条件接收。我知道有学生花了很多钱,去参加这样的项目,结果并不是很好。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邱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