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门户网络支持 > 国际预科、语言培训专访

北京中加工商学院:我们的预科针对6个国家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搜狐出国专访北京中加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帅扬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搜狐是中国互联网第一品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是互联网史上首家互联网内容赞助商。

2000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日浏览量高达7亿人次,有1亿固定注册网友用户,网友遍布世界各地。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七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

  非常有幸邀请到了北京中加工商学院常务副院长帅扬先生作客搜狐出国专访间。帅扬先生您好!

  首先您谈一谈现在留学市场最近有什么新的变化?和它未来有什么样的发展趋势?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留学市场可以说是从2000年开始有了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也就是说越来越火爆。以往学生、家长最重视的就是怎么样能出国,出国以后怎么把学位取到。但是,最近这几年已经有了新的趋势:

    1、出国以后,学习多长时间,是大家关心的。以往大家都关心出国学习两年、三年、四年,本科都在外面读,还是一部分在国内,一部分在国外。现在关心的,现在出国读的时间越长,对我的学业成绩,对我的知识取得,更有帮助,大家已经越来越关心了,不仅仅是名义上得到一个国外学位就行了,学习内容也越来越重要了。

  2、同学和家长已经越来越实际了,出国以后仅仅取得学位不是唯一的目的,而是就业,不管是在国外就业,还是在回国就业,我得到的学位能不能帮助我就业,如果这个学位对就业帮助不是十分大的话,有的学生和家长就说读一个有助于就业的专业也可以。

  3、留学层次、学业层次越来越高,以往研究生和本科大概各有一半,教育部一个统计数字,去年是16万人,其中大概有8万左右读本科,8万读研究生。当然出现这样的趋势,恐怕和最近国内考研热有一定的关系,和本科毕业生就业越来越困难,也有一定的关系。

  在国内读研究生的愿望不能实现的情况下,有不少本科高校毕业生眼睛开始看向国外,是不是可以继续深造读研究生的机会。所以现在出国读研究生的学生也越来越多。现在国外一些学校,英国、澳大利亚等等这样一些英联邦的国家高等院校也通过一些变更的方法,可以接受我们国家三年制大专毕业生直接读研。

  一是希望在国外学习时间更加长一些,能够扎扎实实的取得实用的知识,二是职业教育;三是出国读研究生的学生越来越多。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针对这三个趋势,我们这边有什么新的项目?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我们中加学院是建立最早的中外合作学校,我们是北京第一家成立的中外合资的大学,所以我们学校以往举办的传统的项目,说是传统,但是中外合作,大批量留学生出国留学并不是很长,我们是资格最老的学校。我们学校传统项目就是MBA和2+2。我们认为现在出国留学市场有几方面新的趋势以后,为了适应新的市场需求,从今年年初开始,我们就开发了这方面,跟三个新趋势有关的三个方面新项目。

  第一个项目留学预科。中国人大概对预科的看法,本科是四年的话,预科读一年、半年左右出国,然后再读四年,这样加在一起要四年半到五年时间,把整个高等教育接受完。但是现在新的留学预科,很多高校举办的留学预科,都把国外少量的本科层次一年级的课程设置到预科的阶段里面。我们学校从今年年初开始推出的预科也有这样的特点,我们的预科分半年和一年两种,不管是半年还是一年,里面都有两三门本科一年级的课程。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同学们在读预科的过程中,初步的了解国外本科的课程授课特点、教学特点,初步熟悉国外的课程,这样出国以后直接进入一年级,就不会有太大的教学方法和内容方面的区别,能够容易接受,这样在学习过程中容易取得好成绩。否则的话,即使在这里读了预科以后,到国外马上读一年级课的话,因为分别是在国内和国外,教学方法有区别。

  预科我们也不仅仅针对一个国家、两个国家,我们针对六个国家,除了传统的英语国家,美国、加拿大、英国之外,还有荷兰、西班牙、法国、俄罗斯。总之,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个专业的、覆盖面比较广的一个专业的预科项目。学习时间长短不一,短的半年,长的一年,而且尽量在读预科阶段要读少量本科阶段的课程。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学生在留学之前,面临很大的问题是语言关,预科对学生的语言方面有什么帮助?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我们预科是这样设置的,2/3时间是学语言,剩下1/3,其中又有一半时间,我们有一门课程叫做“学习技巧”,在国外有的学校把这样的课程命名叫做“学术英语”,其实主要就是熟悉国外的教学方式,学生怎么写论文,怎么做演示,怎么做网上研究等等一些技巧。剩下1/3的课时有一半是学这个课程。另外还有一半就是刚才我讲的,有少量一两门本科课程设置。基本都是这样的结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实现中国教育和国际教育的对接?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对。这是第一个趋势,也是我们今年推出的第一个项目。

  第二个项目叫做专升硕。刚才说读硕士学位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国内很多大专生也到国外寻找进修、学习、深造的机会,我们专门为他们定制了专升硕的项目。学校三年制大专毕业生到我们这里学半年到一年,然后直接去国外读硕士课程。如果英国是一年,去澳大利亚大部分高校一年半,到加拿大或者美国读两年,取得当地硕士学位。在国内这半年也好、一年也好,预科阶段,这个预科比刚才预科要高一个阶段,这个预科的课程大约有一半时间是语言课程,剩下一半都是真正专业的预科课程。为什么这样设置呢?因为大专毕业生的英语基础跟高中毕业生一样,英语水平高多了,不需要再有2/3时间再去学习语言。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通过这种专升硕的方式出国留学,和直接出去读博士学位都是可以得到学位吗?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对,因为整个硕士阶段还是在国外渡过的,不管是一年还是一年半,所有的课程都是在国外读的,学分课程都是在国外读的,相应时间也是在国外渡过的,和我们合作的高等院校都是我国教育部认可的。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通过这个项目,国内专科学生多了一条出国留学的通道。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对,这个项目今年暑假刚刚推出来,非常受专科毕业生的欢迎,我们今年仅限于招一个实验班,只有30名同学,希望在明年要开两到三个这样的班级,同学们在我们这儿学习半年、一年以后,可以去六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志愿、经济条件、学习成绩挑选学校读硕士。总之,我们中加学院预科类,还有出国留学类课程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给留学生多方面的选择,我们从来没有搞过一对一的合作,我们一直都是一对多,这是我们中加学院长期以来的特点,在我们这儿读完了以后,可以去很多国家读书,每个学生都有很多选择。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我们知道很多学生在读书期间可能因为经济限制,各方面条件限制没能出国,但是毕业之后,工作之后,还想出去留学,那么对于这种在职人士有没有一些项目?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专升硕有当年的毕业生,也有在职成人。比如今年开的专升硕实验班里面,30个同学大约有近10个同学,8、9个都是在职人员,有一定工作经验,经济基础好一些,家长给一部分资助,通过自己的积累去读书,我们希望将来会越来越多。因为我们中国学生出国读研究生,很大一部分,80-90%,甚至更多一部分,出国读研究生都是读商科和管理学,国外商科和管理学科这些专业希望录取的学生都是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他们并不十分希望应届毕业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学生来读书。今后我们专升硕项目,恐怕大部分都是在职人员。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商科专业是中国留学生一个首选专业,那么MBA课程也是非常的特别,能谈谈这方面的情况吗?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MBA是商科和管理学科里面一个特殊的学位,商科和管理学科很多学位虽然学校都希望学生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并不是严格限于有工作经验的成年人,但是MBA可以说绝大部分国外高校都要求考生要有两年以上的工作经验,非常适合在职人员来读。比方我们学校中美合作MBA,有严格规定,必须要有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而且最好有管理工作经验。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在职人士通过什么方式可以申请?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随时到我们学校来,我们学校可以网上申请,可以电话咨询,而且是常年招生,这一点和我们本科留学项目不一样,专升硕项目、留学预科项目都是常年招生,任何时候都可以来咨询、报名。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刚刚提到三个项目对中国学生出国留学提供了很多的便利,请谈一下收费状况。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我们新出现留学新趋势,很多学生和家长对职业教育很感兴趣,当然也很在意出国是不是能取得高等教育学位,但是同时也非常在意将来就业问题,所以对职业教育项目越来越感兴趣。这样我们中加学院就在今年下半年,计划在年底之前专门设立一个职业教育部。职业教育部也是高等教育层次的,在最初阶段,我们准备举办两方面的项目,一个是酒店管理,一个是汽车服务。这两个虽然是高等教育层次的,但是它们的特点是职业教育的特色非常明显。

  因为这两个专业都是我们和国外专业、行业协会一起办的。比如酒店管理专业,是我们和美国酒店管理协会、教育学院一起举办的,学生毕业以后不仅取得美国的学历,同时还拿到美国酒店行业证书,这个证书是在全世界这个行业里面最有声望的职业证书之一,现在国内所有的四星级以上的酒店都认可这个证书。

  学生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在我们学校读,还有就是可以出国去读,到我们学校的加拿大学校去读,拿到证书就可以就业。比方在温哥华,大家也都知道,温哥华在2000年也举办冬季奥运会,像我们国家今年奥运会一样,也是对整个地区来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酒店现在都在招揽人才。我们中国学生,不管是在国内也好,还是到温哥华也好,拿到这个证书以后,马上可以在酒店就业,我们也可以负责安排。在酒店就业以后,自然的就可以申请移民,如果愿意的话。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刚刚谈到酒店管理专业,可能在国人观念里面,还是觉得是一个服务行业。据我最近几天采访了解到,酒店管理专业在国外还是有很好的就业前景,请您谈一谈这个专业的相关情况。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酒店管理行业是一个传统行业,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但是同时我们觉得又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因为现在的酒店管理概念跟以往已经有了很大的区别了。比如销售部的客房预定来说,以往都是通过信函、电话预定酒店房间,但是现在在国内很多高档酒店都已经通过网上进行预定。既然客人在网上预定,你就要在网上进行销售,既然在网上做销售,就要在网上做宣传。这些都要涉及到网络方面一些知识和经验。所以说酒店管理行业又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和互联网行业有非常密切的联系。就像你说的,很多学生和家长对酒店行业不是很了解,它是一个服务行业,但不是简单的服务行业。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就您所了解的留学这些状况,您最想推荐的留学国家是哪些?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根据我国有关机构调查,留学人数最多的还是英语国家,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等,但是其他小语种国家留学人数已经越来越多了,我们也是经过一定时间调查,所以才把我们的预科项目定位在一个多国预科位置上。我们的传统2+2项目只是面对英语国家,但是我们的预科相等不只是针对英语国家,有俄罗斯,还有北欧,下一步还要开发南洋一些高等院校作为合作伙伴,开辟南洋高等院校的预科,包括新加坡、泰国。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目前金融危机对于整个留学市场行业是否有一定的冲击?

  帅扬(北京中加工商学院):这次金融危机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事情,因为我们国家最后还没有融入国际金融市场,因为我国货币还不能兑换,所以金融危机如果对中国经济有影响会有滞后,在我国如果将来发生金融方面一些影响的话,当然我们希望是没有的,如果有的话也是在一段时候以后。所以在这段时间之内,我觉得正是选择留学好时机。大家从汇率上可以看到,人民币和澳元比例已经从1:6点多,现在降到1:4点多了,所以现在是一个最好的留学时机。以往出国留学,比方到澳洲去一年连学费带生活费,加在一起,大概要16、17万元人民币,但是现在澳元兑人民币在不断的贬值,现在12、13万元,去美国、英国、加拿大都是这样子,所以现在从经济情况上来讲,是留学的最好时机。2009年,从经济上来说,是留学最好的时机。

  刚才您问到学费问题,在我们中加学院所有的项目,第一个是MBA项目,这是一个中美合作MBA,学位在中国颁发授予,教育部批准。两年学费加在一起是9万人民币,在国内是属于中等偏上水平。第二是2+2留学,这个项目在国内阶段,每年学费是3.3万元左右,出国以后所去国家不一样,当然学费也就不一样了,这和自费留学那两年差不多。今年推出三个项目,预科项目在国内读半年到一年,学费是人民币2-3万元。高等职业教育项目的学费,1万元/年,比如刚才讲的酒店管理方式,一种方式是两年都在我们这里读,或者是在国内读一年,出国读一年,国内一年是2万元左右,出国以后就跟自费留学一样的。专升硕项目根据现在英语水平,在这儿学习时间是半年到一年,半年的学费是2万元,一年的学费是3万元。

  现在还有一个时间比较紧急的项目,我们想向大家介绍一下,跟我们预科项目有关。预科项目我们有两个国外很好的大学,一个是美国普度大学,跟这个学校合作举办预科很长时间,每年挑选国内优秀预科毕业生,到我们这里学习半年、八个月时间,然后直接到美国去读书,这个项目正在找,现在要是入学还来得及,如果有同学对这个项目感兴趣的话,请到我们这里咨询、报名。

  另外一个也是预科项目,是加拿大约克大学,是加拿大传统的公立大学,也是加拿大最著名大学之一。这个项目多少跟刚才讲的普度项目有一定区别,学生预科在我们这里读半年,然后到约克大学读书,现在我们这个项目也正在招生,刚刚开始。如果有同学愿意的话,也尽快到我们这里咨询。除了2+2项目都是常年在招生。大家可以随时咨询。

  中加学院作为一个中外合作学院,作为北京地区资格最老的中外合作学院,我们随时欢迎愿意取得国外学历,愿意取得国外职业教育行业证书的同学,有志于到国外去发展,有志于到国外去开始自己职业生涯的同学,欢迎你们随时跟我们联系。

  搜狐出国频道主持人: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搜狐出国专访间的专访。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