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 > 留学世界杯新闻动态

资深留学专家谈高中生留学方案


  搜狐出国频道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我的留学‘世界杯’”现场-专访权威资深留学专家

  搜狐出国嘉宾: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

搜狐出国频道在新通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我的留学‘世界杯’”现场-专访权威资深留学专家,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
搜狐出国频道在新通2008夏季国际教育展“我的留学‘世界杯’”现场-专访权威资深留学专家,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请嘉宾为我们对“留学世界杯”的整体活动做一个介绍,另外高中生出国留学在这次“留学世界杯”里占多少比重?此次,有多少大四的毕业生来到这次展会上咨询出国留学?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整个教育展总的规划来讲,我们希望首先是综合性的,综合性在第一次会有讲座,整个是一个论坛的形式。从规划到签证到各个国家综合讲座,澳洲、美国、法国、英国综合的讲座,目的是给一些有留学想法,但是没有确定国家方向的人有一个总体的了解。

第二天从面上面进入点,所有的院校我们邀请了几十所院校都有各自的展位,学生或者客户、家长都可以直接到有意向性的展位去进行咨询和了解。

  相比于往年的情况,今年的弱点,我们来访的这些院校它有很多是提供了免申请费,甚至是当场预约和发预录取通知书的情况,在时间上可以大大节约学生的申请时间,特别是对今年高中毕业,临时决定要出国留学的,甚至能赶上当年九月份入学或者10月份的入学。所以在时间上可以节约很多,总的规划上是这样的。

  还有在我们这次新通展位上面,给它分成了几个顶级名校、平民留学、英国名校、像澳洲的快捷中学,还有签证区域面面观的区域,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我们把咨询区域也进行相对应的放开。而不是像往年一样,英国是一个展位,澳洲一个展位,实际上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需求,所以从中学到名校、到硕士还有到签证都给分割开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每年高考成绩揭榜的时候,也是各家留学机构最忙的时候,从此次教育展上收到学生家长的反馈有哪些?咨询人群比去年有多大比例的上升?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咨询人群的数字上我们没有最后的统计,但是从高考一结束,单从电话上的增加上面来讲,大概增加了10倍的样子,高考一结束那几天电话量增加的数字是非常大的。然后从客户的咨询方面来讲的话,像很多信息首先是我在国内比如考二本或者三本,我到底是要不要出国留学,这个还是比较关注的一个。第二个我们新推出一个新的项目,就是国内预科这个项目。国内预科也有一些特殊的优势,所以客户会问我是直接在国内读预科还是直接到出国读预科?两条路怎么走法会更好?这方面的咨询会比较多。而在经济上面来讲,相对而言最多的还是集中在资金的准备工作上是怎么来操作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高考成绩对于留学学生来说是否很重要,对于选择什么样的国家请作一些指导。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新通合作有将近20多个国家的院校,这么多国家当中,并不是所有的名校都需要高考成绩的。但是这些高考成绩可以帮助我们来给他设计一个合理的留学方案,虽然说只是一次的考试成绩,但是结合他平时高中的成绩的话,可以基本判断这个学生的总体状况,给他设计留学方案的时候,我们会更加关注到他个体的个性化需求。比如说学习的习惯也好、学习的态度、意识、特长等等,所以总体来讲,高考成绩对于留学上有这样的帮助,当然也存在一些国家,比如说欧亚像法国、新加坡这些国家对高考成绩有一个比较严格的规定的。

  新通国际欧亚大区经理—李莹:比如说像新加坡管理大学,它会要求高考成绩一本线以上。法国,像巴黎地区的学校要五百分以上,其他地方四百分以上,就是说高考分的要求可能会限制一些有意向去这个国家的某一个学校或者某一个地区有一定影响的。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还有西班牙,意大利对高考成绩也有要求,只不过没有那么高,400分以上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很多中国学生和家长都很想把孩子送到国外教育,但是很多家庭都属于工薪家庭,会有什么样的留学方案适合平民留学呢?

  新通国际欧亚大区经理—李莹:从我个人来讲,15万以下的年度费用对工薪家庭还可以承受,现在来讲10万到15万的标准,像韩国、新加坡、欧洲国家荷兰和爱尔兰都是这个标准。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高考之后决定留学去向的因素会有哪些?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分成两大人群,一部分人群实际上在高一、高二就有留学的想法了。高考只是一个阶段,对他而言,我作为中国的学生,中国高中生,要渡过这个阶段。这种类型的话,他往往在高考以后马上就开始,有一些甚至有语言的成绩都已经出成绩了,马上进行操作。还有一批是因为高考而决定,考得不是很理想,这是较大的人群,特别是发挥不是很好的,可能意向是上一本,结果考出来是二本、三本,所以心里压力很大,就会选择留学。留学来说是关注学生个性特长和特点,如果综合上面来讲有一定高低的话,它可以往高、优势的方向去发展,从这个角度而言,他可能会比中国进入到更好的名校去就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高三留学人群主要选择的热点国家有哪些?大概集中在哪些专业呢?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像澳洲、美国、英国、新加坡也是特别热的。相比往年增加的是法国项目,因为法国是一个有保障的预科的项目,所以对学生来说,进了法国读完语言以后进本科的概率比较高,而且对高考有一定的限制,在生源上面有一定的选择,也就是说法国项目今年比较热门。

  专业上,在高中生里面,还是集中在一个是商业类型的金融、经济、投资、商管。这次教育展我们连续碰到几个是设计类专业的,他倾向不是属于美学,倾向于实用型设计的。另外还有一批往基础科学,像这个去美国的学生有一批是在这一点上面,比如说数学、化学这样的基础科学。目的是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然后在将来再往上升读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咱们国家成绩中等的学生上不了重点大学,而可以上国外比较好的大学?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国内外名校在招生的时候要求不同,中国的名校说起来是211大学,他在招收中国高中毕业生的时候,往往是一个条件,高考成绩,这个是决定性因素。在国外名校招外国学生的时候,他的条件归结为三类:一类是高中平时水平,所以他要看一贯以来的表现。第二类是外语能力。第三方面是它的综合实力,比如说参加过什么样的比赛?有过什么样的奖励或者说有什么样的社会活动或者是担任班级管理、学校管理方面的工作,是从一个综合的实力来看学生的潜质情况是如何的。还存在有一些学校会特别增加额外的面试,面试的目的也是为了看这个学生是否有一定的潜质来完成本科课程,而本科是分专业的,所以对于学生说,高考成绩并不一定能代表他他全盘否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般如果学生在现在没有通过雅思、语言成绩的情况下,该如何申请呢?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第一步就是设计好一个方案,这个方案是说,我是要针对什么时间成型是最合适的。这个成型的时间简单来讲就是年内尽快的成型时间和明年年初或者夏季的成型时间,两种方向如果是第一类,要不就是在七月底完成语言的考试,就看他有没有这个实力,如果没有这个实力,他可以选择出国去读语言课程,在国外主课程前配套一个语言课程。如果是针对明年走的话,在国内也是有两种方式,一种方式暑假里全日制进行语言的强化,到了九月份,可以一边读大学,一边同步进行语言强化和入学申请、签证申请,到明年年初或者春天可以成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资金准备来说,对一个家庭也很重要,各国对于学费和生活费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消费梯次?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我们可以把它分成几大类:费用最高的一类像英国、美国,年均20万到30万。当然美国它也有一些平民留学项目,因为可以提供奖学金,或者是说它的公立大学费用相对比较低一点。第二大类是金额是在15万左右的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爱尔兰这些国家。再往低一点就是10万以内的,像荷兰、法国、德国、新加坡、日本、韩国,这些都是10万以内的,第三批次。第一批次里面还有一个瑞士,费用上基本分成三大梯次。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资金准备上,我们平常给家长哪些指导建议?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一旦规划好的话,尽早准备存款。因为大部分国家只认可银行的定期存款,所以有很多家庭可能是放在投资的帐户里,要询问清楚。有一些国家是认可从投资帐户临时转到银行定期存款,但有一些国家是不认可这样的转存,所以要尽可能早,然后问清楚。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大部分国家需要提前多长时间作留学资金的准备?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一般半年。有个别的话是需要一年半的,加拿大是需要一年半的,12个月到18个月。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时间方面来说,对于现在还没有开始办理留学的学生来说,时间是否还来得及?会有哪些国家限制的比较多?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时间上面,你是指今年要成行?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今年要成行的国家是英国、新加坡,澳大利亚如果在暑假七月份能够完成雅思考试的话也有可能。还有新西兰,美国是极个别个别的学校可以去,加拿大也可以。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平时办理的留学业务当中,高中生留学及本科生留学大概是什么样的比例?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这两个相比来讲,这个阶段以出国读本科比例上面会要高一点,从全年的角度来讲,差不多。全年角度来讲,按照我们以往比如说去年和前年计算,出国读硕士大概占到35%,出国读本科差不多在30%这个数字,然后还有一些出国读高中、语言之类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针对与留学顾问有一个问题,留学服务行业竞争非常激烈,新通是如何保持自己留学服务质量的?你认为一个好的留学顾问具备什么呢?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其实从专业角度讲,这是一个非常显性的内容。另外一个方面,留学顾问不是一个简单的顾问,他要在某种程度上承担了这个学生一生学生规划,所以我们对留学规划的一个要求就是在责任感上面,会要树立起一种信心也好,或者工作目标或者工作方向也好,在责任感上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宁可时间慢一点,但是我要确保他得成功,因为要面面俱到。在出现一些问题的时候,我们会有一种指导思想。

  在其他方面,我们通过每个月一次专业培训,这个是在业务知识上的培训。另外整个公司也会有一个服务质量的培训,基本上所有的客户在他咨询第一次之后有一次回访,签约之后有一次家长回访。还有一次学生培训,在他抵达的时候有抵达问候,最后成行三个月之后,有三个月信息回访。所以从一系列的从进入新通咨询市一系列的服务。所以对顾问的工作会提出一定的要求,另外一方面也是希望我们客户能够更多了解留学的内容和进程,从而跟顾问之间有一个更密切的配合,保持留学的畅通,这是一系列相互的内容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你认为现在在中国留学市场上,院校、中介和学生三者之间的关系是什么样的?这个关系将会维系多长时间?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中介是属于第三产业的服务,其实是随着社会分工越来越细化,存在的必要性是越来越显现的。像学校,它所侧重的,我们假设三者关系的话,学校所侧重的是学术教学这部分,它体现的是优势和特长。学生所关注是他个体的需求,两者之间因为互相不了解,有的时候会出现偏差,学生所需要学校并不认为他会看到,就需要有一个桥梁,所以服务留学中介是服务机构,也是一种桥梁机构,它是能够把相互之间的需求进行互相转达和转化,使得这个信息的沟通能够更加透明。比如说像一些院校提供的信息,它用的是学术上的说法,我们的学生并不一定能看得懂,甚至有一些很简单的英文单词,这边大学毕业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这是从很细节的角度来讲。作为中介来说,他知道中国的客户需要什么,因为他每天接待大量的客户,他知道这些客户通常在问什么问题?对于海外的学校来讲,可以通过中介了解到中国的市场客户需要什么,比如说我们最近这几年从招生方面来讲,特别不错就是专升硕的,这就体现出了一种内容,之前国外大学没有针对大专毕业生可以直接读硕士,正是因为这个市场有了这样的反馈和需求,国外大学根据这样的需求来设置他们的课程,从而配备出一个新的像硕士预科的内容,而硕士预科是在他们了解中国大专课程配置以后才来进行专门的匹配,所以使得学生在进行一年短暂的预科以后,就相当于完成他们的本科课程进入到硕士,而不至于最后是失败,应该说在信息的互相转化上是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其实在这当中,还会有一个环节,就是海外的使领馆签证处,它跟学校是同一个平台上,都是希望说能够招到适合他们的学生,但是他所关注比如说经济上面,或者从它的学习目的方面这些角度来走。一些重视中国留学生国家的使领馆现在也开始越来越重视中介,是因为他从中介当中,一个一样也是获得中国市场的一些特殊的信息,比如讲中国的家长很多时候不是把钱存在银行里面,他做很多投资,鉴于这样的情况,澳大利亚在2004年研发出一种新的电子签证,而且同意了留学贷款,觉得贷款也是借钱来留学,在这之前是没有国家同意的。

  第二种中介可以把学生的材料最大可能性的突出学生的特长和优势,每个中国的家庭背景都非常复杂,完全不同,中国的现象又非常复杂,各种情况都有。在这样情况下,我们可以把中国学生整理出符合外国人理解习惯和思维的材料,他们在看的过程中非常清晰。这也是为什么现在主要国家的领事馆,比如说美国、英国、澳洲、新西兰,会每年不定期召开一到两次专门针对中介的信息公布会,他们会把政策告诉中介,希望通过中介传达给中国更多的学生。以至于中国学生不通过留学中介,可以更准确的留学材料,使他们不浪费时间和精神,不白忙活一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最后给学生和家长作出一些指导建议?

  新通留学中心大区经理—滕文峥:一个方面来讲,我觉得对于学生,家长对于自己的孩子,沟通上面我们还会看到缺乏一些沟通,家长还是用他的惯用思维看待自己的孩子。或者说他这个孩子的优点就是优点,缺点就是缺点。但是我们看到了完全不是这样的,如果跟学生自己谈的话,就不一样了,所以沟通很重要。而且要以学生的意向为主要的方向,这个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在选择院校的时候,还是要以最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为主,如果一味追求名校和专业,最后留学道路上会更加坎坷,也可能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所以合适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其实这个情况一直是中国家庭比较普遍的,我们也都很理解,大家花了不少的费用和投资,尽可能选择比较好的名校。所以成才的最终的目的,而不是名校是最终的目的。(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滕文峥 | 夏季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