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80后”留学生眼中的留美30年

  留美改变了什么

  中国留学生依旧勤奋,奋斗在理想的道路上,但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方式已然发生了变化。

当给餐馆打工不再是中国留学生的主要课余活动,当美国各大高校的体育馆、球场、报告厅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中国面孔,当去旧金山迎接奥运圣火的学生不是被使领馆组织而是自发地参加,当美籍华裔科学家的所谓间谍案不再对中国留学生的心理造成集体困扰,正是中国作为世界人口第一大国日益富强文明,散布海外的3500万华人日益自信于世界之时。

  据说,帝国时期的德意志把北方的年轻人送去读南方的军校,把南方的年轻人送去读北方的军校,以此让他们了解祖国的幅员辽阔、文化差异和民情风俗,也让他们通过离开家乡独立生活从而磨练意志,开阔视野,成为国家的栋梁人才。而中国大学教育的种种弊病之一,就是各大学把招生重点放在本地生源,从而导致有很多中国大学生从小学到大学都在同一城市就读,不少人甚至周末把衣物带回家让父母洗,根本谈不上独立和自强。对中国这样的大国而言,这是完全的悲剧。

  而留美的学生们,不管出于怎样的动机,有着怎样的成长背景,一到美国便是四海一家,在陌生且冷漠的环境里生存,不得不学会坚强勇敢,自立团结。于是我们常常能看到留学同学之间的那种真挚友情,也常常发现留美的经历让这些年轻人有着超出国内同龄人的成熟心智。或多或少,除去知识的学习,留学经历给一代代中国年轻人留下的是独立的烙印和拼搏的脊梁。

  留美30年,给中国几代年轻人留下的不仅是光荣与梦想,也有数不尽的血汗泪渍。如今,国内各大高校和论坛上流行把这条通过考GRE和托福,然后申请出国留学的道路称为“寄托”;把成功申请并成行,跨过这重重大洋踏上彼岸的过程叫做“飞跃”。然而,有谁知道,在这“寄托”、“飞跃”的背后,是彷徨、挣扎、坚忍,以及自强不已!

  留美30年,给中国带来的是实质性的国际经验和视野,是一股推动中国进步的力量。据统计,每年能进入美国前30名顶级大学的中国学生的数量已稳步保持在两三千人——虽然相较于中国动辄数以百万计的考生数量这个数字并不大,但已是美国大学中最大的海外留学生群体之一。

  曾经的留美学生,如今不仅活跃在中国科技创新、科研教育的前沿,也在那些塑造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力量——国际著名投行、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走上高管岗位。在全球最大的OTC交易市场纳斯达克上市的总市值300多亿美元的中国企业中,留美海归也扮演了重要角色。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