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80后”留学生眼中的留美30年

  不仅仅是学习

  当然,美国大学之多,幅员之大,对于中国留学生来说,情况也千差万别。

有些中国学生就读的学校位于大都市的核心部位,譬如位于曼哈顿的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位于洛杉矶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和南加州大学。纽约和洛城是美国少有的超级大都会,更是美国金融、商业的心脏,在这里学习,对中国学生来说意味着较多的实习机会,同时也带来了较高的生活成本和生活压力。因为昂贵的房租,在大城市留学的中国留学生往往选择在治安不好,偏远但便宜的区域租住。拥挤的早晚通勤,劳碌的生活,紧张的神经是在这里留学的主旋律。而对于更多的中国留学生来说,他们的校园往往位于小镇上,那里的生活轻松惬意,但待久了便有乏味寂寞的问题;那里人口不多,没有车就寸步难行。

  在老一代留学生们看来,新人们的面貌和气象常常让他们感慨不已。一位在20年前来美、后在美国定居下来的老留学生感叹说,当年他来美国的时候,连飞机票的钱都是跟亲友借的,上课的时候要带着刚刚几岁的女儿,时常休学打工以维持生计,更是数次转学去学费较低的学校。那时,中国留学生们聚在一起讨论的话题主要是哪里有餐馆可以打工。而今,新一代的留学生们讨论的话题依旧是工作,但是主题已悄然发生着变化。  

  通常,美国越好的大学学费也越高,即便对美国人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而除了博士生和一些其他的奖学金机会之外,大部分硕士和本科学生是没有奖学金的。但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家庭有了支付高昂学费的能力,自费就读美国大学的中国学生也越来越多,其中有不少进的还是一流大学。而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已不再像老一辈那样一心要留在美国,并为此背负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中国的蓬勃发展给新一代的中国留学生们提供了更多的未来选择。

  来自北京的纽约大学经济系硕士张烁就说,他常常关注学校就业指导中心的就业兼职信息,过去的一年里他曾起早贪黑,在学习的同时在纽约的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做过好几份没有薪水的兼职工作,目的就是为了积累工作经验,好在包括美国以外的社会打拼。另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向就业、信用、银行保险业等国民经济领域的扩展,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把目标瞄准在生机勃勃的亚太地区。对他们而言,学习知识,体验美国,全面提高自己,才是留学生活的首要目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