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案例:以真实自我叩开英四所名校大门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与万人交流,知万年历史。这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要求。2008年初,这个孩子以出色的表现打开了牛津大学、伦敦政经学院、帝国理工大学和伦敦大学四所英伦名校的大门。

那么,这个孩子赴英留学的成功故事,到底能给时下正准备出国留学的孩子们和“准留学生家长”留下点什么启迪呢?

  心理适应

  打开“心门”主动结交洋朋友

  胡煜曾是复旦附中的学生,在学校学生会公关部是个活跃分子。虽然他自认并不是班级里最聪明的,可是他相信自己能够走出一条最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一次赴英国中学交流的机会,让胡煜暗下决心:要到世界一流的学府走一遭,成为一名国际型复合人才。

  “每个刚到国外的人,语言和交流中会有一定的障碍,心理上也会有一个适应期。毕竟在祖国时会有一种归属感而在那里找不到,这种情况下,再缺乏交流将会导致心理孤立。”远在英国的胡煜在接受新闻晨报记者采访时坦言,任何一种不良的情绪都需要自身的疏导才能“消化”掉,当你觉得孤单缺乏交流时,并非是你不能而是你不愿,与其把自己封闭起来等待别人敲门,不如把“心门”打开主动与人交朋友。胡煜的父亲在提到儿子这一点变化时也感到欣慰。英国的公众假期和国内不同,可是相识的中国留学生们一到过节总会聚餐,觉得很有“家”的气氛。胡煜笑着说:“每个中国节日,我们都要聚会,不会错过任何一个。”

  朋友慢慢地多起来,可有时候总会想家,给家里打电话。为了不让孩子长久地沉溺于这种情绪之中,胡煜的爸爸妈妈狠了狠心,尽量不和他聊生活琐事,主要沟通些英伦见闻和时政动态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鼓励孩子在国外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面对学业,潜移默化地冲淡思乡的情绪。

  英伦名校面经

  交谈领域广,专业兴趣最重要

  胡煜的雅思成绩是8分,参加“英国高考”A-LEVEL的成绩几乎门门满分。然而,要叩开英伦名校的大门,这还远远不够。

  “至今我都觉得很自豪,规定面试的时间是15分钟,我却和教授聊了40多分钟。”谈起牛津大学的面试,胡煜有点兴奋。那是2007年12月的一天,胡煜走进房间,规定时间为15分钟。交谈的领域非常广泛,并非是循规蹈矩式的寒暄,既有政治经济领域的热门话题,也有欧美时事,甚至还有中国近期限制使用塑料袋的环保问题。胡煜平时涉猎甚广,知识面较宽,自然对答如流,还反问了教授一个问题。于是,紧张的面试变成了热烈的问题讨论和意见交流。等双方都意识到超时的时候,时间已经过去了40多分钟。

  胡煜参加过多所大学的面试,曾经碰到过很多问题。有些问题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比如一位教授问他:“你到英国求学,选择标准中什么是最重要的?比如选择主要根据学校的名气,还是看感兴趣的专业?”胡煜渐渐感受到:只有这门学科是你真正感兴趣的,才能全身心地投入进去。另外,国内与国外的学习环境也是不一样的。国内教育如掘井,盯准一个点一直深挖下去,国外教育如铺沙,一层一层地铺陈讲究广泛涉猎。方法上,国外的教学方法常常是阅读、实验、导师辅导等多种结合,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给予学生一个全新的空间。教授常说:如果你热爱这门学科,这里是天堂,如果你没有兴趣,这里就是炼狱。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