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_教育展 > 搜狐出国专访

香港浸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100%


  嘉宾: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香港浸会大学的基本情况?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是香港8所公立大学之一,创建于1956年 ,我们有7个学院有、50多个本科专业;我们有研究院也是有50多个研究生的专业。我们7个学院,文理、社会科学、医学院等,每一个院都有自己的特色,我们比较重视传统教育,我们是文理并重,就是我们希望我们的同学课程是广博一点,文科也需要学理科,或者是其他学院的课,基本上我们除了对学科的知识研究以外,我们还重视学生的传统教育,教他怎么做人、做事全方位的培养人才,大部分的毕业生毕业以后都非常怀念校园的生活,在我们校园有很好的气氛、人文的气气氛,让学生可以发挥他的专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浸会大学在内地招生很多年,每年都有一些政策变化,今年有没有什么变化?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去年我们招了145名,今年香港政府让我们把上限提高,我们今年的目标大概是180-200名左右,最重要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所有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就是学生宿位的问题,我们同样也有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用其他的方法来解决。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学校在哪个省份有招生?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我们是25省市,都是教育部规定的25省市。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我们学生的招生专业有哪些?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我们本身7各学院50多个专业,大部分都是开放的,除了少部分,会在网上公布。

  搜狐出国主持人:往年的招生过程中哪些专业比较火?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工商管理比较受欢迎,传理学院。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些专业的分数线是怎么样?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去年我们在北京招了38名同学,文科平均分是609年、理科是623。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到内地招生这么多年了,请您评价一下内地考生和香港考生他们有什么优缺点?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一般来说内地的同学他们中学方面基础打的非常好,因为高考很紧张,他们的课程很严谨,一般来说同学去了香港以后,他们还是保留了这方面的特长,他们在基础理论方面比香港要强;另外他们非常用功,相对来说香港的同学因为课程的设计不一样,香港的课程设计的比较活泼,香港同学一般来说可能是一个社会文化的影响,比较活、创意比较强、创作能力比较高,所以这是两地学生不一样的地方。

  内地的学生特别羡慕香港的同学,特别有创意能力;香港同学也特别羡慕内地的同学,因为学科的基础方面打的很好,很多在前面的香港同学、内地同学都有。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觉得这种交流非常有益。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对。我们觉得融合是非常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各有优缺点。据媒体报道今年香港学校的学费上涨了,香港浸会大学的学费有没有上涨?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今年我们也上涨了,今年是第一次涨,香港政府规定最低的收费是6万,过年我们是最低的,因为每一个内地去香港的同学,基本上还是有补贴的,所以学费没办法要增加一点,现在他们去了四年,第一年没有增加还是6万,以后三年增加到7.5万。相对来说我们的奖学金,因为学费涨了奖学金也涨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奖学金的情况。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今年奖学金数目没有太大的增长一等奖是数非、学费和生活费,基本上全免了,11.5万;二等奖学金是一万;三等是宿舍免费。现在一般同学的经济能力、条件都非常好,所以奖学金不是吸引他们来的,而且奖励、鼓励他们以后可以做的更好,另外我们部分的奖学金也特别拨给比较贫困的同学,因为在中国有很多学生他们成绩非常高,可是他们家里的经济条件可以送他们到香港上学的程度,所以我们有特别部分的奖学金发给这些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这个政策也挺好的。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这个方法也收到各方面、各省市的欢迎。因为我们觉得光录取有钱的学生也是不好的,说到底香港学校到内地招生不是为了赚钱,每一个学生不要说赚钱,还要补贴,培养的费用、成本,所以我们希望我们在内地招生的计划,在于我们香港、内地两地的高校、学生的一个融合。所以我们希望帮助经济条件没有那么好的学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近几年我们内地的大学生就业压力比较大,我们香港高校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传统来说香港大学的学生都是精英郊野,所以就业完全没有问题,现在从精英教育到普及教育,大学生的名额增长了很多,就业还是没有问题,每一年我们都做一个统计,我们的毕业生就业以后3-6个月的情况怎么样2007年的学生就业率差不多是100%,只有3-5个同学我们调查的时候还没有工作,其他的都没有问题,所以香港大学的学生就业是没有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最后总结一下香港浸会大学和内地高校相比有什么特色,吸引学生报考我们学校?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因为我主持招生内地学生已经10年时间了,所以我和内地的学生家长都认识,毕业以后也跟他们的家长和学生都有来往,从他们口中让他们说比我说更好,从他们的经验来说,香港的高等教育,包括我们浸会大学比较活,教学的方法不一样,在内地教学还是比较紧张,比较注重在教学里面的讲课;在香港的教学除了教师讲课还有很多机会让学生学习,学生的功课都是小组来做,老师给一个问题,他们找资料、研究资料、分析提出一个解决的方案、写报告,还要把这个报告讲出来,这就配合他们以后做事的能力,这是相对比较新颖的培养,所以学生毕业以后面向未来的工作也比较有信心,这是内地的同学和家长告诉我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内地的学生是毕业以后才进入社会,而香港大学生已经在读书的时候就进入社会了?

  香港浸会大学 林浡教务长:对,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的学生宿舍也是一个教育的基地,我们的宿舍有一个社团生活、社团教育,宿舍不光是住的地方还是学习的地方,同学可以组织很多活动,管理,尝试进入这个社会是怎么做人、做事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谢谢!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