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_教育展 > 搜狐出国专访

香港城市大学:内地招生凭高考分数直接录取


  搜狐出国主持人:非常荣幸的邀请到香港城市大学朱国斌博士跟大家介绍香港城市大学的一些基本情况。首先请朱博士跟我们介绍一下香港城市大学基本情况。着重的介绍一下我们学校跟香港中文大学跟香港科技大学区别,请介绍最有竞争力的地方。

  朱国斌:说到区别和不同,和香港其他学校比起来,香港城市大学的特点:

  第一,教学和培养学生方式上,我们强调专业教育,我们称之为“学而优则专”。这样,我们和综合性大学就区别开来了。

  我们学校一开始设置的时候,就特别突出专业教育。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之后从事工程师、律师、公务员、会计师、经理等等。这是我们培养的目标,也是我们的教育方向。

  第二,从研究方向,我们强调应用研究。我们不同于从事基础研究的院校。我们从事的学科,像科学及工程学院的优势学科有应用数学、材料科学、纳米技术、海洋污染与环境保护、电子工程、机械工程等,都是应用型的。我们商学院本身也是应用型的。人文及社会科学学院这一个名词告诉大家,这是跨学科的学院,培养跨学科型能够有人文和社会科学技能的学生。当然,还有法律也是应用型。我们培养的学生一毕业之后就迅速地进入就业市场。我们培养学生也不是只为了找一份工作。比如,内地学生毕业之后大部分是继续深造。在学校学习的时候,学业基础打得非常好,这是内地学生非常看重香港城市大学的一点,就是希望学校为他们未来的发展提供一种或多种的选择,比如说在香港工作,或者是继续求学,或者在香港继续研究等等。

  搜狐出国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在内地招了好几年了,前几年有很多媒体报道香港大学到内地来招生是狼来了,香港城市大学招了不少状元,今年有没有什么期望?

  朱国斌:狼来了,进入羊群里面,创造竞争的环境。其实香港的学校吃不了内地的高校,香港学校来内地招生,开拓出竞争的环境,这是好事。可能有一些学校会用各种手段只去寻找各种状元,但这不是香港城市大学所做的。对我们来说,招收状元只表明整体招生水平的提高,我们并不刻意挖一个或两个状元,因为也不会形成群体。我们招到的学生是品学兼优,英语成绩好、学业基础好;当然同时希望他们在各种竞赛上也有所特长。用这样的方式,内地的学生到了香港学校,把学生群体搅动一下,形成良性竞争的环境,这对我们是好事。

  搜狐出国主持人:是两种类型人才的融合和交流。

  朱国斌:对。涉及到内地学生和香港学生优缺点的互补。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有希望招状元吗?

  朱国斌:我们不刻意招状元。我们状元的概念是广义的,文科、理科前三名都算是状元。我们把状元奖学金发放给前三名,使一些学生去了香港城市大学念书,基本上不用自己花钱了。还有,这也是奖励他们的优异表现。最终希望用这一个方法给家长解决部分的经济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奖学金,内地考生比较关注。详细情况请介绍一下。

  朱国斌:说到奖学金,就说一下香港高校收费的问题。我们所收的学费是全部拿来发放奖学金。我们分四类:

  状元奖学金,分等奖学金,奥赛奖学金,运动员奖学金。

  入门的时候,奖学金是根据高考成绩发的。

  进入学校之后,各个学院在每一个学年或学期末会根据学习成绩或其他方面的表现,像社区活动等,也会发奖学金。

  头等奖学金,相当于学费全免。二等奖学金,学费免一半。我们收了学费,不是收了之后不拿出来,收了之后投到学生身上。

  比如说收了7万块钱,学校挣钱了吗?其实一分也赚不了。因为我们学校培养一个本科生是一年的投入约18万。你交几万块钱,说实话,也弥补不了我们的投入。

  搜狐出国主持人:状元奖学金金额是多少?

  朱国斌:每年12万,四年下来是48万。

  我们的奖学金都是四年的。你到了学校之后,想继续拿任何状元和分等奖学金,就必须保持学习成绩达到一定的水平,如果达不到,奖学金就被停下来了。拿了奖学金之后,不好好学习,当然不行。

  搜狐出国主持人:成绩特别优秀的,有没有嘉奖?

  朱国斌:学院的奖学金跟学校的入门奖学金不冲突。一个学生取得学校入门的头等奖学金,每年7万块钱,每学期成绩优异还可能拿院系的奖学金,总数加起来就比较高。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说了学费的问题,听说今年香港高校学费都在上涨,我们学校情况怎么样?

  朱国斌:我们学校过去三年学费是维持6万,今年开始涨到7万块钱。即使涨到7万块钱,在香港高校里面还是低的。因为我们学校始终想到要为内地高等教育做一点自己的贡献,为内地家长提供多一个选择。收高学费不是我们手段,更不是我们目的。我们学校收7万块学费,香港有5间学校收7万块学费;有的学校可能高一些,每一个学校做法不一样。你去了香港读书就像家长进行投资一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跟香港中文大学是统招的,有一些地方实行了平行志愿,您怎么看?

  朱国斌:平行志愿是经过内地主管机关批准的。2007年之前,我们在江苏、湖南招生都是按平行志愿收生。因为从2007年开始,我们参加零批次招生,平行志愿对我们招生影响不大。我们去了北京的教育考试院,专门咨询这一个问题,我们被告知,因为零批次是两个志愿,而我们是零批次招生。今年的平行志愿在北京市实行,也不影响报考香港城市大学。也就是说,和去年招生的模式及过程一样。

  其他各个省办法还没有公布,是不是涉及到平行志愿还不知道。我个人认为,影响会不大。

  平行志愿在北京市实行,一般来说这是有利于考生的做法。

  搜狐出国主持人:教育部官员也是这样说的。是一个新事物,对考生有利有弊,现在很难说。

  朱国斌:在江苏看到的情况,对名校有利,对考生有利,对普通一点的学校,就看它怎么样宣传自己。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介绍香港城市大学招生比较好的专业。

  朱国斌:这是家长很关心的。家长关心两大问题:

  第一,学校排名怎么样。城大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已广泛获得国际认可: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榜》,城大自2003年起,连续五年位列大中华地区最优秀高校前10名。城大连续四年入选《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世界最佳学府排行榜200强,排名逐年攀升,2007年排名149位;自2005年开始至今,城大被《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特刊》列入全球科技大学100强内,而社会科学课程亦于2005及2006年置身100强中…

  第二,有哪一些学科最好。

  关于这一个问题,我只能够告诉一些比较客观的情况,就是哪一些专业内地学生比较喜欢去。我不能说哪一个专业好,哪一个专业不好。从热门程度来说,商学院很热,有会计、金融等。还有一个专业,在内地不受关注,但是在香港很受关注,就是市场营销。我们学校的市场营销是全香港报名最激烈的,因为实战性比较强,学生出路好。

  在科学与工程学院,内地学生报得比较多的是电子工程、应用数学、材料科学、机械工程与工程管理、电脑科学等等。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报读比较多的是传媒、公共行政、应用心理学等。

  此外,还有法律和创意媒体专业,考生也报得比较多。

  搜狐出国主持人:其他的学科也挺好的,不一定要看热门。

  朱国斌:要避免“跟风”。我们各学院专业的设置是很特别的。学生在报名的时候只需填报学院,而不需要填报具体的专业。你先选择进入什么学院,进行一年的基础学习之后,再决定进入什么样专业。这种做法实行了几年,效果很好。其他学校可能会有这种情况,学生报读了一个专业,但是进去学了一年之后觉得不喜欢。但到了香港城市大学之后,大学院有很多专业可以选择,因而可以把不对专业口味的危险性降到最低。

  搜狐出国主持人:香港城市大学在章程里面有一句话,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学生不需要面试,这怎么样理解?

  朱国斌:这是跟有些香港的大学不同,有一些大学需要面试。先把报名资料报到香港,各个学校把资料收集起来,划定一个分数线决定哪一些学生进行面试。这是高考成绩加面试来决定录取的方式。因为我们参加了统招,时间上不允许我们展开面试,所以我们不面试。

  搜狐出国主持人:根据高考成绩来录取,这是很大的区别。

  朱国斌:这是很大的区别。家长要把香港的各大学的招生方式区别开来,有一种是统招制度内的零批次或叫做提前批次招生,另一种是统招制度外的自主招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你们这样的制度,如果我是考生,我很踏实了。因为很多考生很怕面试。

  朱国斌:有一些专业最好是有面试的。像新闻传媒,如果有面试,对学生未来有没有这一个能力将会有一个把握,对学生的外向性、思辨能力和逻辑能力有一些了解。像我们招工科、商科学生,有面试可能好,但是现制度之下没有面试;由于我们的前期宣传工作做得比较到位,这几年也没有出现问题。

  搜狐出国主持人:内地学生到香港读书,有多少留港,有多少出国,这样的数据有没有?

  朱国斌:每一个学校不一样,我只是说我们学校。内地学生到我们学校之后,学业基础很好,研究型比较多,于是有大约60%的本科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继续深造的走向很广,内地学生首选是英美,然后是加拿大、澳大利亚和香港。其他学校的学生可能有不同。

  有约37%左右的选择在港就业。现在香港特区政府有一些新的政策,允许内地学生毕业之后留下来一年时间找工作。以前是先找到工作才能留,现在是毕业之后先留下来找工作。香港政府这样做有一个很好的目的,希望留住人才。现在香港社会需要这样的人才。

  大约是3%回到内地,有个别情况是家长要求毕业生回来,可能因为家长帮孩子找到工作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回来的比例有多少?

  朱国斌:3%。

  搜狐出国主持人:相当少?

  朱国斌:相当少。基本情况是这样的。留香港的心态有几种:

  第一,毕业生本人有能力,或觉得自己很厉害,香港就是他的用武之地。比如,他们要去四大会计事务所或者去跨国投资银行工作等。

  第二,一定先在香港这样的国际性的商业社会和金融中心历练一下,看自己能不能适应这种工作环境和压力,把留香港当成自己进一步发展的阶梯。

  第三,大家都留了,他也想留。这样的人能够留下来,说明他还是有实力和能力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朱博士经验比较丰富了。请给想报考香港城市大学的考生提一些建议。

  朱国斌:第一,决定去香港城市大学念书的同学,一定要明确,香港求学不同于内地,两地的教育和科研环境以及文化不尽相同。这一认识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一定要了解到自己有没有客观上的能力。比如说语言能力够不够,独立性强不强,自主能力强不强等等。只有充分综合考虑了这几个方面的能力,才去报考。

  第三,减少盲目性,尽量了解各个学科的长处和短处,也要了解到自己到底想学什么。家长可以结合自己的孩子来提出指导性意见,但是不要包办。只有这样,到了香港,你才觉得这是你要去的地方。你学习很开心,生活很舒心,这样进步比较快。

  第四,家里还要有相应的经济实力。即使有奖学金,你还必须准备书本费和生活费,还有零用钱。

  搜狐出国主持人:在4、5月份还有高校咨询会,如果有机会,邀请您到搜狐网络大厦做客。

  朱国斌:谢谢您的邀请!到时候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国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