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_教育展 > 搜狐出国专访

香港公开大学:不提高内地学生的学费


  嘉宾: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

  搜狐出国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我们香港公开大学的基本情况?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公开大学是香港政府公立的学校,是1989年成立的,它跟其他的香港高校有一点不同的地方,它开始成立的时候是作为面对成年人和在职的人员的学习,给他们提供进修学习的机会,最近几年招收全日制的本科生地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双轨制的学校,一方面是全日制、一方面是在职的学生。

现在学生大概一万五千人,全日制大概有三千人总体是一万八千人,它是在政府自助以外的公立学校,但是它的经常性开支是自负盈亏,从89年到现在还是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去年开始在国内招收本科生,去年我们招收了31名,我们有500多人报名,也是在全国25省市招收的,基本情况大概就是这样。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学校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展会吗?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已经是第三次了。去年参加了这个展会,其他方面也有一些介绍,不过是去年正式招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25省招收高中生,这25省市集中在?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只要教育部批准的,我们都会招生,但是我们不会像有一些大学分配多少指标,我们是不分指标,看看各个省市的报名情况,基本是一等线,根据面试情况择优录取,香港有两种录取方式,城市大学和中文大学是直接是统招,其他的10所院校是独立自主招生,我们是自主招生的一个。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招生相比和往年相比有没有一些政策上的变化?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有。一不提高内地学生的学费,我们招生的名额是招30个左右,虽然政府允许我们招收20%的学生,大概可以招600名,每年我们可以早150名,我们就招30个,因为这样就可以为他们更好的服务;我们不会像其他的高校,内地的学生要比香港的学生交比较多的学费,我们也是一个新的学校让大家认识一下,内地和香港的学生的学费是一致的,我们没有多收一分钱,这个是比较少的。

  第二个,因为我们是政府非正常资助的学校,我们主要是靠学费,但是我们也靠其他的资源。今年设了五个奖学金,大概一个是一万到二万块钱,一旦这五个人被录取了、成绩好,他获得奖学金四年都会有,当然有一些其他的条件。

  搜狐出国主持人:一万到两万是港币吧?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今年也是第二年开始招生,我们有哪些专业?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我们的专业是比较多,我们大学下面有四各学院,今年有两个学院在内地招生,工商管理学院、语言及教育学院,这两个学院的课程主要是以工商为主,因为现在在香港比较热门的专业还是管理、会计这方面的,我们还有翻译的专业,主要是以三个为主要的招生对象。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香港高校还是有他的魅力,您认为香港高校和内地高校相比有哪些优势?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我想现在的是信息比较发达,学生和家长根据以后的发展取向来判断,他适合到香港读还是内地的高校,我个人认为不要一味的一个风向,或者是潮流而去选择很热门的东西,这个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内地的高校有它的专长,香港的高校有他的优势,但是每个人根据个人的性格来决定以后的发展,我觉得这方面的介绍非常充分,不用太多的说。

  搜狐出国主持人:您也接收国我们内地的考生,您认为内地的考生和香港的考生相比有什么却点?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总体来说,内地的考生来源比较广,而且高考的成绩方面都是比较优秀,从学习的能力来说、整体上他们是比较好的,一开始比较大的困难就是英语课程,所以在学习、考试、生活的过程中,外语的实际应用的能力他可能会比较吃亏一点,因为国内考生虽然有一些英语好像还可以,事实上他们在写作、实际应用、听课都比较薄弱。第二个国内的学生是比较习惯老师把什么问题都告诉他,所以独立思考的空间,或者是自己看书的习惯可能还要慢慢的培养一些。不过总体来说还是可以。

  还有一个慢慢放弃对父母的依赖,我觉得这一点和香港的学生和内地学生最大的不同。香港学生无论是写作、报考都是自己做的,我们基本看国内的学生都是父母带着来的,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区别,要学习、培养独立性。

  搜狐出国主持人:如果考取这个学校以后,我们的教学是用什么语言?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香港学校的教育语言、教材、作业、考试全部是英语的,但是有一些科目、专业会夹杂着中文(就是本地话),这样学生面对第二种语言,要求学生尽快的适应当地的语言。尤其是我们学校有一些一年级的课程,老师的辅导课、讲课都用广东话,我们都会先和考生先说明一些。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学生毕业以后都会三种语言了,粤语、英语和普通话。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这个是肯定的,学生一个学期以后,哪怕是北京人,一点广东话都不会的,经过磨炼,一个学期过后可以听到、可以讲广东话了。

  搜狐出国主持人:是不是广东的考生占一定的优势?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在开始的时候语言是一个优势,学习是长远的过程,但还是取决于学习能力的问题。比较大的困难就是学习的方式方法上,因为他们刚刚脱离高中,在高中学习的过程是纯粹老师给题目、老师给模拟的方式、老师给一个比较规范的答题方式,但是香港的学生多数是一种探索型,自己寻找答案,有时候甚至没有标准答案,要改变一种学习的方程。第二个在教课书的使用方法,然后基本上就万变不离其中,香港的学生是看了很多资料以后才归纳出来一个答案。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觉得从这个来讲,内地考生到香港读大学还是不错,因为内地的考生基础还是不错的,来进行一些思维方式等的转变是很好的。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我也同意你的看法。因为我们从去年、前年招收的学生,从他们的学习过程和成长过程,他们的父母确实是说出了心声,开始去的时候是新大新小,通过一年我们最高兴的是看到小孩可以非常独立、非常自主的处理一些事情,在这方面英语成绩提高了很多,这方面非常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我们内地的大学越来越多,就业压力比较大,对我们学校来说就业情况怎么样?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我们学校比较特殊一点,因为我们以前的毕业生都是有工作和在职人士,就不存在就业率的问题;对于新的本科毕业生,我们也做过类似的统计,因为刚刚才毕业,整体的就业率还是很高的,如果这方法我可以到时候给你一个详细的数字。因为现在香港的就业率是比较高的,失业率不高4%,所以相对来说毕业以后在香港就业的机会比在内地会高几倍。

  搜狐出国主持人:请您用几句话介绍一下、总结一下我们的学校的特色,比如在今年招生中您认为比较有优势的?

  香港公开大学 许声浪博士 中国事务统筹主任校长室:我们学校可以说是一个平民的大学,我们希望能够给最想学的人提供一个机会,能够最希望得到高等教育的机会的人得到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我们是用平民化的教育方式来给这些学生创造一个最好的学习环境,我们也是以学生为中心的这样的一个理念来实现我们的理念。今年我们招生也是希望学生多一点了解,全面的看一下,因为学校比较新,我们的教学方式、教育理念、教材,尤其是我们的教材是比较新颖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由于时间关键也比较简短,我们的采访就到这里,有时间的话希望到我们公司做采访,到时候可以畅所欲言。谢谢!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