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德国留学全接触

【来源:澳际出国留学】

  提起德国,人们最先想起的可能就是德意志民族,那么“德意志”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德意志”一词大约始见于公元8世纪,开始时仅表示在法兰克帝国东部地区使用的一种语言,在卡尔大帝统治的时候,这种语言慢慢转为讲这种语言的人的名称,最后才用以称谓他们的居住地区。

  19世纪50年代,普鲁士兴起,德国成为工业国家。虽然它的生产规模远远落后于很多欧美国家,但在增长速度方面已超过了其他欧洲国家。这些成就更加凸现了德意志民族的勤奋和严谨,也奠定了德国在欧洲乃至世界的大国身份。甚至现在,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在竞争激烈的世界大环境下,德国的机械和电子行业仍处在领先位置,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和最有效率的通讯网络。作为欧洲大国,她富而不骄。尽管在国家开支方面厉行节约,但是德国向联合国交纳会费占交费国第三位(联合国预算8.9%)支付北约组织预算的22.8%和西欧联盟预算的28.5%。

  在重视经济发展的同时,德国人对文化和教育的重视更是另世界其它国家惊叹。德国高校实际上实行的是“宽进严出”的入学制度,只有在个别热门专业,如医学、法学、兽医学、生物学、信息学等专业有联邦和地区性的录取名额限制。对于艺术、音乐或体育专业,申请者还必须提供相应的资格证明。而对于技术类专业申请者,往往在入学前要求提供已完成几个月的面向职业的实习证明。“宽进”的好处在于不以一次考试的成败定终身,从而使更多的学生有机会进大学深造,同时也为大学输送了更多可供挑选的优秀学生。德国的大学在实行“宽进”的同时也实行“严出”。这样的话,很多留学生刚到德国学习时,或多或少都会有压力。尤其是中国留学生,因为德国大学强调的是学习的主动性和自我制约性,在这种条件下,很多学生不能马上适应,针对这种情况,德国对留学条件也有所提高,一般的高中毕业生也就被德国大学拒之门外了。

  德国大学的一个学年分为两个学期,分别为冬季学期和夏季学期,上课的时间(包括冬季学期和夏季学期)一般为28周,期间各有2-3个月的停课时间,供学生复习或进行各类实习。课程结构和学制因大学而异,由学习和考试条例加以规范和调节。大学学习一般分成两个阶段:基础阶段和主课阶段。

  德国的教育非常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试验和实习在大学生活中也就变得必须和必要。不仅自然及工程技术科学的学生需要参加实习,有些人文及社会科学的学生也必须参加实习。这样学生毕业以后,可以马上适应工作岗位,而不需要实习。

  由于之前德国的教育一直都是免费的,升入大学之后由于学校对最高学期数没有明确的规定,使不少大学生的注册学期数接近或超过20个学期,一小部分人成了“职业大学生”。面对这种情况,德国的教育机构自2005年起,开始实行改革,很多学校开始陆续收费,虽然收取的学费依然很少,但是无形中给那些所谓的“职业大学生”不小的压力。虽然现在德国部分大学开始收取学费,这仍然不能阻止学生对求学德国的向往,因为很多学生都有这样一种共识:只有在德国,才能真正学习到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才能更加淋漓尽致的发挥自己的才能。

  如果您想选择出国深造,不妨考虑一下德国,因为这里有顶尖的电子技术,有最尖端的机械制造,有世界惊叹的经济体系,有震撼古今的文学著作,还有流传至今古典名曲,不论你是学何种专业,只要你求学德国,一定会让你满载而归。

  

(责任编辑:杨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