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日本理科教育:送鸟儿离巢
2003-03-27 09:17:43 来源:[ 人民网 ]


  伊豆提早盛开的樱花,成为登上飞机前日本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个记忆。

  当跟随女大学生周卓群一一访问了东京的庆应义塾小学、索尼教育财团与生物工程教育机构利巴内斯特公司后,这次名为“日本理科教育采访”的旅程也随之结束了。

  周卓群是北京理工大学高分子专业二年级的学生,还不满20岁的她从小爱好科技。去年年底,做为学校科技协会的会员,她参加了“索尼探梦”在东方广场举办的“2002年度实验铁人冠军赛”,以自己设计的趣味实验“通心法宝”,击败了四次预赛中的冠、亚军,从荣景生老师手中接过了年度总冠军的奖杯。今年三月,“索尼探梦”邀请周卓群带着她的实验东渡东瀛,希望中国的大学生能了解今天日本理科教育的状况,也盼望更多热爱科学的学生加入到今年的“实验铁人冠军赛”中。

  怎样将原本枯燥的理科教育开展得生动有趣,这恐怕是一个让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费尽脑汁的课题。在强大的升学压力下,为了于竞争中取胜,更多的中国老师所做的可能是尽量多地向学生灌输知识,而疏于方式方法的研究琢磨。擅长理科的周卓群对此就深有体会,她说自己从小到大所获得的科学概念大部分来自课本,而非生活体验,因此理解和记忆起来都显得十分抽象和呆板。日本一行,让她发现那里的老师也同样面临这样的难题,但同时,学校和社会团体为了振兴理科教育也一直在进行各种尝试与努力。去年,日本科学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消息在本国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也掀起了一阵学习理科的热潮,日本的教育人士都认为应该抓住这个契机,用快乐的教育理念培养更多热爱科学的心。

  ■索尼教育振兴财团:培养孩子的科学之心

  东京品川区的北品川简直可以称为“索尼一条街”了,林立的高楼几乎都是索尼旗下分公司的所在地,索尼教育振兴财团就位于其中的一栋里。尽管日本近十年来一直处于泡沫经济崩溃后的低迷期,公司倒闭已经成了司空见惯的事,但索尼似乎一直雄风犹在。

  不大的会议室一切都准备就绪,四位发已斑白的高层领导人对我们这支年轻的拜访队伍十分重视,几句寒暄过后,便分发了文件,接通电脑与投影屏幕,将索尼教育振兴财团对日本理科教育的支援活动一一向我们进行展示。

  专务理事渡边亘之先生介绍说,他们是一家民间企业,主要目的是为社会教育事业作出一些贡献,资金则百分之百来自索尼公司,属于索尼社会贡献活动的内容之一。1959年,索尼公司的创始人井深大建立起索尼教育振兴财团。当年他清醒地意识到,儿童是未来日本发展的支柱,要让他们在童年时期就对科学产生好奇和热爱之情,中小学校的理科教育就显得尤为重要,由此财团开始了教育基金的捐赠事业。上个世纪,财团侧重于奖励在理科教育上成绩突出的中小学校和优秀的学生,进入21世纪后,财团的领导人将目标转换为培养喜欢科学的孩子。四十多年来,财团已经累计向全国4380所学校进行了教育支援,在社会上享有“日本中小学校的诺贝尔”之称。

  渡边亘之先生说,目前索尼教育财团的支援活动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针对中小学校的理科教育进行支援;其次,考虑到教育实施过程中老师的重要性,也对2000名参加索尼科学教育研究会的教师进行支援;第三就是培养入学前的幼儿拥有一颗对科学的好奇之心。现在,全日本的中小学校一共3.5万所,其中有1万所响应了教育财团的支援活动,这其中又有5000所得到了资助。为了更有效地利用资金,财团还广泛地应用互联网进行理科教育和教育理念的宣传。

  财团的教育支援究竟是怎样展开的,内山秀敏先生介绍了他负责的中小学校的情况。从2月份开始,财团已经将今年理科教育计划的征集广告发放到了各个学校和老师的手中,这是连续第三年的征集。征集号召每所学校针对培养学生热爱科学的主题,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应征一份活动策划,时间截止到9月。活动策划一旦被选中,财团就会出资协助开展。为了增强趣味性,在活动开展前,财团也会对老师的辅导技巧和内容的设计进行指导。12月,教育财团将发表对优秀学校的表彰,还要组织入选学校进行公开授课。

  内山先生说,对一份活动策划书,财团要看它是否能提出一个引发学生调查兴趣的问题,还要看学生经过学习研究后是否能得出“原来是这么回事”的结论。他们向学校征集计划时,一方面希望学校积极参加他们的活动,另一方面也要求应征的计划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有的学校依山或是傍水,就应该充分利用这些自然条件,到山里对生长的植被进行调查,采集河水在显微镜下观察微生物,通过亲身体验扩展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这些都不失为好想法。

  去年,教育财团从响应征集的150所中小学校中评选出106所获奖学校,53所应征的幼儿园里则有41所入选。今年他们预计响应的学校将增至250所到350所,而对幼儿园的目标是100所。

  为了培养更多热爱理科、热爱科学的孩子,1999年,教育财团与索尼公司的涉外部合作,在全国各地的索尼工厂成立起“索尼趣味实验室”。每逢假期和休息日,工厂就邀请来附近学校的学生和居民,演示各种有趣的科学实验,向他们展示利用电磁力、振动原理和重力原理制作的玩具,还教他们自己动手,用片簧、发条和马达制作身边司空见惯的东西。最近,越来越多的中小学校向财团提出申请,希望成为活动的一分子。

  最后,渡边专务说,尽管索尼教育振兴财团有着数十年支援理科教育的经验,但面对新的世纪和新的教育挑战,他们还在不断摸索更好的教育模式。谈兴正浓,午饭时间,大家也是边享用和式便当,边交换问题,财团对中国学生在理科方面的学习情况也十分感兴趣。

  索尼教育振兴财团可以说是日本社会团体支持本国理科教育的一个代表,还有很多来自民间的公司、组织甚至个人,他们没有索尼雄厚的财力,但同样也认同理科教育的重要,为此在发挥自己的一份能量。

  ■利巴内斯特公司:送鸟儿离巢

  利巴内斯特(LEAVEANEST)公司是由东京几个在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发起成立的,虽然才诞生了9个月,却是日本首家由学生创办的从事生物工程教育的机构。LEAVEANEST是鸟儿离巢的意思,在公司的网页上,可以阅读到这样的文字:枯燥乏味的传统理科教育,长期以来造成越来越多的学生厌倦理科的现象。我们通过在中小学校设立移动实验室,举办演讲式的授课活动,积极推行“快乐教学”,并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理科课程的兴趣,让他们快快长大成人,离开巢穴自由飞翔。

  在全世界范围,东京的地价恐怕都是最昂贵的,简直是寸土寸金。公司的创办人将地址选在了横滨,离东京有半个小时的电车路程。也许是为了节省空间吧,日本狭长的建筑物特别多,看起来好像是童话世界里的房屋,利巴内斯特就栖息在这样一座建筑物的二层。公司的社长丸幸弘因为有课没来上班,副社长池上昌弘先生和营业策划本间典子小姐在地铁站迎接了我们。

  其实,“利巴内斯特”是一间以设计生物实验,再进行出售的公司,但目前还与研究室十分相像,资金由其他三家公司进行支持,还从支援者手中获得一些捐赠。由于是周末,公司没有安排去学校进行实验展示。当乌龙茶、小点心摆上会议桌时,年轻人之间那种轻松快乐的气氛,无需翻译,就感染了每个人。他们是一群对科学充满热情和梦想的男生女生,气质酷似日剧男主角的池上昌弘说,多年来日本存在一个社会现象,中小学的理科教育普遍与实践脱节。尽管媒体对这方面的报道很多,也有专家呼吁,但改进的措施却迟迟拿不出来。他们自身都是经历过填鸭式的理科教育的,深知其中的苦恼。现在他们希望通过这间小小的公司,依靠自己的能力,一点一点地改变这种现象。

  公司的每个职员在学校里都有各自研究的课题,平常大家聚在一起辩论和碰撞思想时,灵感就好像极光一样会突然闪现于脑海中。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设计出4种成熟的实验产品,每种实验都提出了一个引人入胜的生物科学问题:什么是DNA?什么是环境荷尔蒙?什么是转基因?什么是蛋白质?再用精心选择的大马哈鱼的鱼白、鳉鱼、大肠杆菌和萤火虫身体里的荧光酶,将这些问题的答案生动地揭示出来。

  不久前,公司特地前往参加过实验的中小学校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很多学生都说平常听课时间长,但自己动手体验的机会却不多,这些有趣又神奇的实验满足了他们的愿望。更让他们兴奋的是,那些原本只是听说过的东西竟然能够亲身看到、摸到和体会到。

  公司还选择当前有关生物科学的热门话题,例如基因、遗传工程或转基因食品,去学校或公民馆举行演讲会。池上昌弘说这些名词对于自己都不陌生,但大多数中小学生和普通市民并不了解。对生物科学没有一定的了解,就会对一些生物科技产品产生惧怕心理。

  由于生物技术发展更新得很快,课本上的内容往往一段时间后就可能存在不正确的因素。池上昌弘和伙伴们想把他们接触到的最先进的科学概念传达给学生,为他们营造出一个感知科学的环境,相信小鸟离巢的日子就会到来。

  步出公司的时候,横滨的夜幕已经降临了,几位年轻的创业人目送我们的背影离去。走在灯火辉煌的街道里,我们都不禁生出些感慨来。渡边亘之专务与池上昌弘副社长,一老一少两代人,一个神态认真专注,一个表情信心十足,从他们的身上都能看到一种共同的使命感。这种感慨一直伴随我们回到北京。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日本小学生不愿在学校如厕
  • 日本东京华人移住周边区域
  • 赴日旅游签证愈发难拿
  • 东北地区学生赴日留学风渐盛
  • 住在东京有点儿“贵”
  • 留学日本房租便宜有食堂
  • 日本签证官谈签证
  • 激情燃烧的岁月过去后
  • 亲历:日本国的“细节”
  • 亲历:日本国的“细节”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