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边打工边留学并非佳选
2002-11-07 10:37:57 来源:[ 北京晚报 ]


——留学贷款期待认同

  在前不久闭幕的国际教育展上,中国银行、中信实业银行也在众多的外国教育机构当中占得一席之地。银行参加教育展肯定不是为了招生,而是为他们的留学贷款寻找客户。事实上,留学贷款已经颇有些年头了。但是,与住房贷款、汽车贷款相比,留学贷款确实显得不温不火。有关人士指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还是对出国留学存在一定的误区。

  按照目前欧美国家的消费水平,每个留学生一般的出国费用平均为每年十六七万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学费和生活费。这样,4年预科、本科的全部费用总计约六七十万元。现在,许多国家允许中国留学生合法打工补贴留学费用。有关调查显示,参加合法打工的中国留学生每年能够赚取六七万元人民币的收入,而留学生家庭每年需提供10万元左右的资助。因此,无论留学生还是其家长都存在着一种出国后可以边打工边学习的想法。

  事实上,边打工边学习的方法已经成为一种留学定式,毕竟自费出国留学是一件高投入的投资行为,打算自费出国留学的家庭一般还是能够负担得起这笔高额的费用。但是,随着日渐升温的出国潮及国内就业率的下降,促使许多普通收入家庭也选择了出国“镀金”的道路。因此,通过亲戚朋友借钱办理留学签证的现象普遍了起来。等到获签之后,这些银行账面上的钱往往又还给了亲戚朋友。这就造成了留学生出国以后,以现有的财力仅够支付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留学生惟有通过打工获取学习、生活的费用。

  东城区人大代表、留学咨询专家侯世军告诉记者,在不耽误学业的前提下,在国外打工充其量每年挣取五六万元的收入。因为留学生打工所从事的都是像清洁工、餐厅服务员等低收入工种,不可能挣得高工资。当合法打工收入仍难以保证其留学生活时,中国留学生往往找一所当地很一般的学校维系其学生身份,然后再以学生身份外出打工。最终结果是打工倒是挣到了足够费用,但是却耽误了自己的学业。目前,欧美主要留学国家对中国自费留学生经济能力卡得很严,根源就是在这些国家打工最普遍的都是中国留学生。

  在这种情况下,留学贷款的作用显得越来越突出。据悉,留学贷款的最高限额为20万元。目前申请留学贷款的多为出国留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因为20万元仅仅满足完成本科最低费用的一半。一些专家已经开始呼吁金融机构增加贷款金额,最好能够以一次性发放或逐年发放的形式,提供40万元左右的留学贷款。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留学贷款还给办理留学签证带来了积极作用。据侯世军先生分析,办理自费留学签证必须提供“半年以上历史”的存单。而低收入留学家庭的银行存款往往是在一周内凑集来的,这个时间自然会引起签证官的怀疑,特别容易被拒签。如果留学申请人出具的是与银行签订的协议及存单,即使不满半年也容易获签。因为这些材料证明了经济来路的可信性和合理性。同时,签证官可以肯定,留学申请人对自己的学业是认真的,学成之后会回国偿还贷款。

  侯世军先生特别提醒国内学子,出国留学的第一要义是用最短的时间完成学习计划。按期或尽早完成国外学历教育远比打工挣钱有益得多,尤其是出国攻读硕士学位,国外课程异常紧张,几乎没有时间打工。在资金没有充分解决之前,最好不要盲目选择出国留学。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我在加州学软件
  • 在多伦多第一次找工作
  • 谈新移民的心理素质
  • 炒老板前传:地下党生活
  • 在美留学生找工作难
  • 我的三个月加拿大荐工经历
  • “打洋工”月薪一览表
  • 留学打工规定因国而异
  • 前面还有另一片天
  • 打工结识新朋友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我是一个正在马来西亚读书的中国学生(380字)[2002-11-11 (haotian)]
    • 我是一个正在马来西亚读书的中国学生(369字)[2002-11-11 (haotian)]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