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在美国讲中文最“酷”
2002-09-03 来源:[ 新华网 ]


哈佛学生争相学习中文

  同大多数美国孩子一样,12岁的卡尔文·吴喜欢电子游戏,上网冲浪,看卡通片和骑自行车。尽管他出生在一个华人家庭里,但在以前,他和许多从小生活在美国的第二代华裔儿童一样,不会讲汉语,甚至不知道汉语中表示雨天、晴天和阴天的简单用语。
  
  新泽西州中国传统学校是一些华裔人士因为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失去同本民族传统文化的联系而开办的。卡尔文现在是这所学校的一名学生,在每天两个半小时的课程中,卡尔文和其它孩子学习汉语、舞蹈、绘画、诗歌、武术,以及对祖先文化的评论。
  
  虽然学校才开办一年,但它已经令附近区县华人产生了兴趣,他们也希望为自己的孩子开办类似的学校。学校校长康媚尔·马说,这样的学校在全新泽西州有将近20所,在全美国还有更多这样的学校。
  
  小学二年级就从北京移民美国的汪汀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哈佛大学政治系,入学后他没有被繁重的课业捆绑住,而出任了哈佛大学出版社《Let'sGo》一书的中国部副主编,为在美国推广中文而努力奔走,在哈佛,不少学生争相学习中文,因为在美国能讲中文的人被视为世界上最“酷”的人。
  
  汪汀经常进行专题讲座,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中华学苑的华裔小朋友及他们的家长强调在新世纪掌握中文的优势和学习中文的迫切性;以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向小朋友们讲解了在美国掌握中文何其重要、何其之“酷”。使前来听讲的小朋友在了解学习中文之优越性的同时,再一次加深了对自己民族与文化的认同。许多出生在美国的华裔孩子第一次知道世界上有那么多的人在说中文,学会了中文就可以与世界上1/4的人“Talking(对话)”。汪汀还告诉孩子们说,在哈佛大学校园里,有许多20多岁的美国人每天坚持学习中文,他们都想精通中文这门外语,期望能跨越东西方的空间,成为世界上最“酷”的人。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国际地位的提高,最近20年中,美国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哥伦比亚大学拨款5000万美元筹建语言研究中心,以支持汉语及其它语种的学习和研究。哥大东亚语系还在前不久举行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中国语言教学国际研讨会”,世界范围内的汉语教学与研究权威机构几乎都派代表参加了这次研讨会。哥伦比亚大学副校长史密斯在致会议开幕辞时表示,现在召开这样一次汉语教学研讨会是非常适宜和有意义的。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学习汉语的人越来越多,汉语的教学研究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哥伦比亚大学东亚语系的汉语教学已经逐渐突破该校向欧洲文化倾斜的传统。现在,哥伦比亚大学汉语专业的学习已超过了400人,是20世纪90年代初学习汉语学生人数的3倍。汉语专业也是哥伦比亚大学最大的外语专业。传统上,法文和西班牙文是美国学生选修的主要语言,但向往高科技的美国学习已经摆脱了传统。他们认为,西班牙语是“未开发国家的主要语言”,法文是“贵族语言”,中文、日文,特别是中文才是高科技社会的语言,是高科技社会的通行证。美国高科技社会里华人占了绝对优势,这也就难怪美国学生会如此青睐中文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哈佛博士陈琳山东再起
  • 23岁女孩征服哈佛
  • 名校哈佛抬高入学门槛
  • 哈佛大学的中国学子
  • 哈佛博士的内心世界
  • 哈佛博士与山译翻脸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我们学校中文系的老外们学的都是鲁迅,家春秋了(55字)[2003-02-17 (匿名)]
    • 中文?不好学,英文,中国人把它做为出国的工具(105字)[2002-12-31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