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23岁女孩征服哈佛
2002-08-23 作者:[ 付宁宁 ] 来源:[ 光明网 ]


  今年7月,23岁的沈阳女孩顾佳俊从中国科技大学毕业回沈。与一般毕业生不同的是,她兜里揣着哈佛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和全额奖学金批准函。明日,她将飞往美国波士顿,到世界著名学府哈佛大学攻读博士。27日,顾佳俊平静地讲叙了自己走进哈佛的历程——
  
  “小时候没啥特殊的”
  
  顾佳俊的父亲是一家工厂的技术人员,母亲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工作。据顾佳俊的父亲顾克回忆,小佳俊上幼儿园的时候就爱学习,父母经常到书店给她买画册、小人书之类的幼儿读物,她都能看了。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一般的数学题就难不住她了。小学五年级,小佳俊考上沈阳市奥林匹克学校。
  
  顾克说,顾佳俊小的时候反应挺快,但是没啥特殊的。顾佳俊小学毕业那年,代表沈阳市参加全国第二届“新苗杯”联赛,获得了金奖,她的数学才能逐渐显露出来。
  
  当记者询问顾佳俊都获得过什么奖励时,她摇摇头,称想不起来了。她说,我是挺平常的女孩,爱听歌曲,喜欢旅游,在大学也逃过学。
  
  去美国拿个一等奖回来
  
  1997年,顾佳俊以619分的高分考入中国科技大学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专业,学制5年。
  
  1999年,大学二年级的顾佳俊选修了数学建模课程。这一年顾佳俊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这一次,顾佳俊拿了个全国一等奖。2000年初,顾佳俊代表中国参加了美国大学生建模竞赛。这是一个国际性的建模竞赛,有十多个国家参赛。
  
  2000年春节这天,竞赛开始了,比赛时间为三天。按照比赛规定,提交的解决方案必须用英文书写,顾佳俊当时英语不是特别熟练,又是从来没有接触过的科技文献,难度可想而知。但是她硬是“啃”了下来,自己也没想到竟然写了1万多字。最后,顾佳俊拿了个二等奖。顾佳俊有点沮丧,发誓要从美国拿回一个一等奖。
  
  2000年下半年,顾佳俊又以指导教师的身份参加了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这次她带领学生拿了个一等奖。这是中国科技大学第一次让一个大学四年级的学生做指导教师。2001年,在顾佳俊的指导下,她的学生在美国又拿了个一等奖。
  
  创造GRE满分神奇
  
  2000年5月,大学三年级的顾佳俊第一次参加了托福考试,考了657分的高分。同年12月份,她又参加了GRE考试,竟然考了满分。2001年10月,顾佳俊再次冲击托福,结果考了670分,距满分只差7分。
  
  2001年10月,顾佳俊将个人简历寄给了美国20多所高校。她说,很小的时候我有一个目标,长大以后成为一名科学家。大学三年级,我想到了出国留学,我要到世界最一流的大学攻读最一流的专业,做一名最一流的科学家。
  
  沈阳女孩征服哈佛
  
  2002年春节这一天,顾佳俊接到了来自哈佛大学的越洋电话。哈佛大学对她的托福考试成绩非常满意,对她4次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经历也很感兴趣。并告知,她申请的专业只有一个名额,全球有800多名学生是她的竞争对手。
  
  接下来的几天,哈佛大学连续3次给顾佳俊打电话,一唠就是几个小时。3名教授在电话中轮番提出问题,顾佳俊凭借娴熟的英语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终于征服了3位教授。一位教授在发给她的E-mail中写道:你已经是惟一的竞争者,你是最优秀的。尽管如此,我们还要接着考察你,如果不行,我们还是不会要的。
  
  哈佛如此慎重是有原因的,顾佳俊一旦考取哈佛大学,哈佛大学每年培养她的费用高达5万美金。博士毕业后至少要花费20万美金。接下来,3位教授通过E-mail提出更专业的问题,顾佳俊对答如流。终于在一天早晨,顾佳俊打开电子信箱以后,发现了5封邮件,3位教授和系主任、学院院长分别发来的热情洋溢的信,恭贺顾佳俊通过了哈佛大学的考察。
  
  顾佳俊一共收到了美国7所名牌大学的邀请,经过认真选择,顾佳俊选择了哈佛大学,成为一名“哈佛女孩”。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名校哈佛抬高入学门槛
  • 哈佛大学的中国学子
  • 哈佛博士的内心世界
  • 哈佛博士与山译翻脸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7条)
    • 你的行动能证明一切!(10字)[2003-02-24 (匿名)]
    • 你是16岁读大学,但你60岁也读不上哈佛(18字)[2003-02-20 (匿名)]
    • 出国访问的目的是什么呢是移民吗(40字)[2003-02-17 (张更深)]
    • 我回向你学习(6字)[2003-02-14 (小妍)]
    • 好样的!不愧是沈阳人~~~~等我,4年后我也去~~~~~~~~(23字)[2003-02-08 (匿名)]
    • WO(1字)[2003-02-04 (匿名)]
    • 三年后的我也会出现在哈佛 一定~~~~~~~~~~(20字)[2003-01-22 (TILY)]
    • 我也要考哈佛。(8字)[2003-01-21 (sniper)]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