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专家视角
赴荷兰留学指南
2002-10-16 09:47:01 作者:[ 龙夫 ] 来源:[ 中青在线 ]


  近年来,荷兰以其较高的生活水平和相对较低的留学费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在选择赴荷兰留学之前,应详细了解荷兰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

  ★两大领域与两大主流

  在荷兰,高层次的教育大致可分为两大领域:即高等教育(Hogeronderwijs)与国际教育(IO-International Onderwijs)。

  在高等教育中有两大主流,一是综合性大学所提供的大学教育,二是高等专业学院所提供的高等专业教育。在国际教育领域中,国际课程是由国际教育学院、综合性大学和高等专业学院共同提供的。

  目前,荷兰共有10余所综合大学、60余所高等专业学院和13所国际教育学院,其中的7所相当于综合性大学。

  ★综合性大学的教育体系

  荷兰的综合大学教育体系中不分本科与研究生。前4—5年的课程相当于硕士研究生的课程,完成这一阶段的课程可获得相当于英美式教育体系中硕士学位的doctoral学位。获得doctoral学位后,可申请博士研究生以及博士后的教育课程。

  有些院系的毕业生获得的学位名称略有不同:工程与农业系的毕业生获ingenieur(ir)学位,法律系则为meester(mr)学位。这些学位也相当于硕士学位,也可继续申请博士学位的课程,并取得博士学位。

  ★高等专业学院的学位资格

  高等专业教育,简称为HBO。学生需经四年的学习才能取得HBO的学位。拥有该学位后,可以申请进入综合性大学,继续学习硕士和博士课程。

  从工程与农业科系毕业的学生获得ingenieur(ir)学位,其他系的毕业生则取得baccalaureus(bc)的学位。获得该学位后,可进入综合性大学继续学习,并能免修已学过的课程。

  ★国际教育学院的学位课程

  国际教育学院大多针对外国留学生,提供广泛的、长期或短期的课程。完成了1至2年的课程之后可获得硕士学位。还有数家国际教育学院提供博士(PhD)学位的课程。

  ★英文授课的硕士课程(Master'sprogram)

  除了采用荷兰语授课的高等教育外,荷兰的综合性大学、高等专业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的国际课程学院也提供采用英文教学的硕士课程,学生可获得硕士学位。

  ★荷兰高等院校概况

  ●综合性大学(University)

  荷兰共有10余所综合性大学。一般情况下,大学学制五年,部分专业有特殊情况。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硕士学位,并可申请攻读博士学位。

  综合性大学一般要求外国学生有高中以上文凭、TOEFL500分以上的成绩,并要求赴荷兰通过荷兰语等考试。

  对于已有一定文凭或已在其它大学(包括中国的大学)完成部分相应课程的学生,可申请免课。一般情况下,相同或相似的课程可以免修。

  大多数综合大学的学费由政府统一规定,采用荷兰语教学的专业每年的学费约为2000欧元。

  ●高等专业学院(Hogeschool)

  荷兰有几十所高等专业学院。该类学院开设短期培训课程,也有长期教学的课程。学生毕业后可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

  ●国际课程

  荷兰大学、学院的教学以荷兰语为主,但现在也出现了完全用英语教学的院校和专业,包括一些国际商务学院和一些大学、学院的国际教育课程。学费每年5000欧元左右。

  ●助学金、奖学金

  荷兰籍的学生可享受助学金。对于外国留学生,目前的政策是,27周岁以下的部分留学生有获得助学金的可能。

  另外,一部分采用英语教学的大学或专业可为外国留学生提供奖学金。学生可向有关机构或大学申请。

  ●博士研究课程

  荷兰的博士研究课程是非教学式课程,除少数专门学科外,无标准课程供学生申请。申请博士研究课程的学生需准备好申请报告,向相关学校或指导教授提出申请。若有指导教授批准了申请,则学生一般需完成4年的研究课程。在荷兰读博士的助学金较为丰厚,一般每月有2000欧元左右。博士研究课程一般采用英语。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去哪个学校?
  • 公派出国留学外语要求
  • 天津抵押房屋可办留学贷款
  • 哈佛和牛津校长眼中“一流学生”
  • 留在国外就是失败
  • 留英学者:开拓创新、振兴中华
  • 高中生赴澳留学另辟蹊径
  • 中国广州留学人员车队抵达法国
  • 中介丧天良 赴马留学险被迫卖淫
  • 赴泰国留学中国学生人数名列榜首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我高三马上要去荷兰 谁能告诉我哪有中荷字典 我的QQ(30字)[2003-01-21 (匿名)]
    • 读完高一,可以接荷兰的什麽学校(47字)[2003-01-13 (读完高一,可以接荷兰的什麽学校?请指点。)]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