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留在国外就是失败
2002-10-14 11:55:18 作者:[ 徐小平 ] 来源:[ 寄托天下 ]


  乔麦三十岁从哈佛大学读完MBA,立即回到北京,加入一家世界著名的跨国公司担任高级职务,年薪十万美元。多乎哉?“不多”也,他觉得他还可以拿到更多,尤其是假如他选择留在美国工作的话。不过,和他的那些依然在国内国外苦苦奋斗的同学朋友相比,以及和他这个年龄的任何人相比,他都是非常成功的。他的成功,主要取决于他选择的留学模式。这个模式,可以成为无数期待出国、渴望通过留学改变命运的同学朋友们参考、学习的蓝图。

  乔麦的成功模式是一个简单的三部曲:第一曲,大学毕业后在国内工作四五年;第二曲,出国留学两三年;第三曲,毕业后回国。乔麦告诉我,在国内那五年的工作,决定了他能够进入世界第一的哈佛大学读工商管理,决定了他毕业后能够在无数竞争者之中,成为惟一被这家公司录取的应届MBA。

  国内工作五年的经验,相当于第二个学历,而且是决定性的学历。

  ■外企经验的价值

  乔麦读的是理论物理,这个学科,如果不去读博士、搞学术的话,是没有出路的。但属于新新人类的乔麦,决心投身商业经济,不走学术之路。他并没有把没有直接实用价值的物理学士学位当作扛在肩膀上的包袱,而是当作攀登更高台阶的脚下基石。毕业后,他有意识选择进入外企工作。中国高端人才市场,最缺少的不是高学位的人,而是理解和适应外企文化的人。乔麦属于这种人。毕业后,他直接进了家著名的外企工作,从事最基本的助理工作。敬业,是外企文化最重要的能力之一,因为胸怀远大目标,乔麦在工作上非常敬业,结果他一路顺畅,第五年的时候,已经是一个跨国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一个作为没有出过国的中国人,能够在外企成功担任某个部门的负责工作,无论从哪个角度,都是乔麦杰出和成功的证明。

  外企在中国,对于有留学大志的奋斗朋友们而言,有一个特点需要注意:它的企业文化,管理体系和经验价值,是世界通用的。外企工作背景的价值和美国总公司或分公司也基本一样。经常有外企工作人员,通过内部的“Transfer”,从中国转到美国工作。这意味着,无论你是在纽约的可口可乐还是在北京的可口可乐工作,对于哈佛大学或是斯坦福大学录取官员来说,都是没有区别的。甚至对于中国学生来说,由于他们来自世界上发展最迅速、最能唤起投资者激情和幻想的中国市场,这个背景就显得更加吸引人、更具竞争力。这就是乔麦第二个学历--中国工作经验的价值所在!他的成功,始于毕业后通过在外企工作的方式,赢得了宝贵的工作经验,获得了丰富的物质收获,还得到了这个“第二学历”。

  当然,没有外企经验,对于留学申请,未必意味着劣势。这是一个留学申请的艺术和观念问题,容我在另外的地方阐述。

  ■留学美国的平台

  在外企工作的几年中,乔麦使用的工作语言是英语,打交道的人士很多是美国人,身边还有许多新加坡、香港等地来的不会说普通话只能用英语沟通的华人。这使得乔麦的语言能力飞速提高。周末,他在新东方上英语课,在第三年的时候,考出了不错的托福和GMAT的成绩。留学申请是一个非常艰巨和耗时耗钱的过程。尤其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在某种意义上,压力不亚于高考最后两年。但由于乔麦在外企,接触的留学生和高级专业人士较多,使得他对美国著名工商管理学院的录取程序和选才文化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这为乔麦进入哈佛、斯坦福这样的学校,提供了充分的信息和扎实的自信。由于信心和信息的优势,使得乔麦在这个过程中的压力大大缓解。北大--可口可乐--哈佛--通用电器,这样一种精彩之路,就变得顺理成章。

  人们以为美国人并不讲究穿着,其实这是一个误解:美国社会对于服饰语言dressing code,其实有严格的规矩。在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见什么人着什么装,反映了一个人的教养和地位,绝对马虎不得。所谓“不讲究穿着”,是指在日常生活中,美国人着装的个性化选择自由化风格。

  与着装相关的问题是:美国人是否讲究名牌大学?答案是非常讲究,虽然和中国讲究的角度和程度不一样,但进入美国名牌大学,对于某些专业某些学位的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假如你仅仅是想去美国读一个电脑硕士,哈佛大学的电脑硕士和普通大学的电脑硕士毕业后的收入不会相距太大。从技术的角度,普通大学传授的内容肯定不会比名牌大学的少一个芯片。企业在雇佣你的时候,意义也不是很大。但是,假如你的志向是要做微软研究院负责人,研究五年十年后电脑如何改变人类生活,名牌大学的高学位,就比较重要。越是著名的大学,前瞻性研究、理论性研究就越超前。

  但是,如果去美国读MBA,像乔麦这样,最好你能够立志去一个就你本人的实际能力和潜在水平而言最好的学校。因为社会联系、同学网络、社会地位、学校背景,对于MBA的发展有重要的意义。比如,我的一个朋友说:能够得到沃顿的录取,等于能够得到世界任何投资者的青睐。因为沃顿对你进行的筛选和甑别,已经向他们展示了你的优秀。华尔街的银行家有百分之六十是沃顿的校友,毕业后你可以以校友身份,寻求并得到这些校友们的支持。哈佛大学也有类似的传奇说法。读MBA,当然是越有名的学校越好。

  简单说,乔麦在外企埋头积累五年,具备了哈佛所需要的经验,拥有了做一个哈佛MBA所必须的素质,为他的起飞建造了平台。

  ■回国工作的决策

  乔麦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和激发了我的兴趣,是因为他毕业后立即回国工作的选择。前面讲过,在中国的外企和西方企业没有什么区别。尤其是在工资上,对中国人越来越按照国际惯例来给。当然,特别是那些先获得美国MBA和其他学位的人,外企更是率先对他们采取了国际工资标准。这使得阻止中国留学生回国的一个重要因素日益失去了作用。

  如果乔麦不回国,他可能在华尔街过得很好。但是,根据我的留学理论:留在国外就是失败,而不管你工资多少地位多高。通用电器、通用汽车和微软这样的公司,已经把中国当作他们未来前途的战略要地重点发展,而中国人自己却要放弃自己的家园,只是为了美国那点工资和“清新的空气”,实在有点越来越脱离中国实际。这个思维,已经落后到了“反动”的程度,成为80年代的“冷战思维”。谁说“中国威胁论”谁就是我们的敌人,谁固守“回国不好论”谁就是他自己的冤家。回到中国,对于一个中国男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选择。即使杨振宁这样在美国度过了半个世纪的老人,退休时也选择把退休后三分之二的时间各放在香港和清华大学。中华民族的基本特性,永远无法躲避。

  我尊重人们选择自己居住和发展地点的自由。我是一个自由主义者,而绝不是一个狭隘民族主义者。我并不认为不回国就不能为中国贡献,也不认为回国就一定能为中国做更大的贡献。中国政府在2001年年底提出的留学政策,体现的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人才战略:对于留学生“只求有用,不求拥有”,非常前卫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时代的人才特点。我不会比政府决策者更保守!但就一个人事业发展、理想追求、社会地位、人生成就感和灵魂归宿感而言,毫无疑问,中国是我们无可选择的最佳平台和惟一根基。

  最重要的是,从人才竞争的角度,回到中国的留学生,真的马上就凸显了自己对于中国社会特别的价值,迅速拥有了无限宽广的天地和机会。假如把人才比作汽车的话,华尔街上的宝马奔驰,谁也不会多看一眼,但在中国你哪怕开一辆桑塔纳,也是人们羡慕的汽车阶层。我的意思是:留学生回到国内,对于急需现代化和国际化人才的中国,是稀缺的资源,依然是中国市场上的宠儿。显然留学生的这个优势正在越来越迅速地贬值,因此就更加需要海外的朋友们迅速回归,抓住个人价值依然强劲的时候赶快出货啊!

  这就是乔麦使我激动的原因。他毕业后的每一步都走在人才竞争最优势的选择上,成功地攀上了他的事业平台。乔麦的人生,不会再有什么戏剧性大跳:因为他已经登上了他的事业平台。他要做的,只是在这个平台上搭建不同的积木和拼图。无论是在这个公司工作一辈子,还是在其他什么领域创造新奇迹,乔麦已经属于最优秀人才队伍里的成员。乔麦的未来,任何人都已无法阻挡,他将在中国的商业战场上,写下一个时代豪杰攻城掠地、捷报频传的历史篇章。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英学者:开拓创新、振兴中华
  • 高中生赴澳留学另辟蹊径
  • 中国广州留学人员车队抵达法国
  • 中介丧天良 赴马留学险被迫卖淫
  • 赴泰国留学中国学生人数名列榜首
  • 个人陈述的十要十不要
  • 马来西亚留学华人受骗资料将公布
  • 国际教育不能依赖出口
  • 公派留学的七大贡献
  • 名校也要名推荐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脑子有问题(5字)[2003-01-19 (一个被骗上当的归国者)]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