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海归成功人士:来耀云
2002-11-01 10:09:47 作者:[ 白瑜 ] 来源:[ 人民网 ]


希望更多的留学生回来一起创业

  两度留学求真经

  1954年,来耀云出生在上海一户普通的工人家庭里。高中毕业后,19岁的来耀云去了陕西大山沟的工厂里。恢复高考的第二年,来耀云考上了上海外国语大学,主修英美文学。毕业后留校任教3年后他通过考试在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工作。1985年他作为访问学者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研习美国商业法,1986年又去英国知名的Denton律师事务所见习公司法。回国后他又在上海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工作。1988年他辞职任珠海海外发展公司业务部经理。

  在商海拼搏的日子里,来耀云面对着新的挑战。经过深思熟虑,他下决心重回校园进行系统的管理知识学习。1990年,36岁的他选择了二度赴美求学,在圣路斯大学管理学院攻读工商管理专业。两年后,他获得了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学习期间,他被校长引荐到美国一家大银行实习。自此,来耀云就没有离开过美国银行。他先后在两家美国知名商业银行工作了9年半,担任过信贷分析员、国际部官员和国际部副总裁,积累了丰富的外国大型商业银行的工作和管理经验。

  1997年,美国第六大银行招聘一位国家银行业务部副总裁,在诸多竞争对手中,来耀云一举胜出。这份工作是负责与亚太26个国家政府驻美使领馆的银行业务。3年多工作下来,来耀云结交了许多的各国外交官,也使他的语言能力、国际知识、社交能力达到极致。

  回国发挥真本事

  2000年11月17日,在来耀云46岁生日时,他作出了自己后半生的重大决定:离开美国回上海。公司决定请他出任驻北京主管,他婉言谢绝了。来耀云说:“我从到美国银行上班的第一天起,碰到每一件事情都要用心问自己:这种做法在中国的银行可以怎样应用?我相信我总有一天会回国。”来耀云2001年初回到上海,自己创办了一个公司——上海讯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对国内银行的管理咨询工作。他丰富的管理经验很快被浦东软件园胡鋐亮总经理看中,出任浦东软件园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主管软件企业招商、海外软件发包和主持对外国大型软件企业进入中国的协调工作。

  “软件园的平台很大,资源很多,年轻人也很能干,但是他们缺乏大项目实施以及管理经验,缺乏服务意识,这方面留学生正好可以和他们互补。”来耀云轻松地谈着他现在的工作。

  “与花旗银行的谈判为什么会成功?他们说也找过其它几家,但是没有感觉,找到我一谈就有了感觉。因为我对他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和困难都一一帮助解决,现在我们把整个二层楼预留给他们,他们还觉得不够,想要三层楼。他们认为我和他们前期的合作很成功,因此对我们软件园信心很足,因为这个案例的成功,花旗银行个人金融业务处理中心也要由新加坡移到上海来。在处理这些事情的过程中,我感到留学生的作用是很大的。因为你是在与国际接轨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又有过国外的工作训练,很多东西耳濡目染,成为一种习惯,能够理解对方的需求,你会认为人家问得越仔细,了解得越多,说明他的态度越认真。然后,你又能够以外国人能够接受的、可以操作的方式表达出来,当然就比较容易成功。”

  “我在国外10多年得出这样的结论:一个人从早到晚只有两个功能,一个是你为他人服务,一个是他人为你服务。在服务意识这方面,国内还有相当的差距。留学生回来以后,需要做的就是将不规范的东西,变成规范的东西,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在软件园里,我经常强调的就是每一个员工都要提高服务意识,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职业化,其中也包括了诚信。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中国与国际接轨。”所以来耀云最想做的是培养一支国内急需的职业化的管理队伍。

  实干创业早准备

  “要我说留学生回国如何适应,我认为:第一,不要傲气十足;第二,不要过分迁就,认为对的就要坚持,但是要讲究方法,要轻轻松松地逐步感化,而且要持之以恒。有的时候坚持一下就能成功;第三,与国内的融合要有耐心。不同流合污,不学吹吹拍拍,远离庸俗,多干实事。”

  “目前在浦东软件园落户的留学生企业和参与软件园管理的留学生的数量还不多,我希望有更多的留学生回来一起创业。”

  如同许多回国的留学生一样,来耀云更多考虑的是个人在企业中所承担的责任有多大,未来发展空间是否广阔以及自身优势能否得到充分发挥,这是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

  “外国人问我,怎样证明中国有活力。我说,在美国大家每天都谈论退休金、人寿保险、子女教育基金等,到处是保险公司代理人,每时每刻都在提醒你:你现在就要开始存钱了,存这个钱,存那个钱,每时每刻在为你规划,人还在很有活力的时候已经在谈论退休以后的事情了。一切太模式化了。中国目前由于法制不健全,带出了很多‘灵活性’,产生了许多不规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地方,是一种生机。留学生回国感到刺激的地方也正在这里。回来一看,这样做不规范,那样做不接轨;英国是怎么做的?美国是怎么做的?我如何把它规范起来……”

  成功还须多付出

  “留学生回国真正要做成功,经济上还要有实力。如果回来创业,你的口袋里至少要储备好至少两年的生活费,因为起步的时候不可能赚钱;要搞关系,要认识人头等等,你才能有项目做,否则生存不下去。我体会最深的是:一件事在考虑之前,要从最坏的角度去考虑,如果连最坏的情况你都能对付了,这时候你再下决心,只要坚持你一定会成功。我下决心的事情,基本都实现了。当然你必须努力。

  “至于回国前的准备,我认为,首先,要把家庭安排好,尤其子女的教育一定要安排好;其次,口袋里要有足够的资金。即使不是回国自己创业的也要兜里有钱。因为在国外十多年,已经养成了另一种生活习惯,以备在你感觉困难的时候、需要的时候补充自己。有了这种准备,你的心态就比较平和,比较自由,不会依附或屈服于某种东西;第三点是,目标、定位要明确,要切合自己的实际。国内需要的是学有专长的人;最后一点是,不要期望值太高,要有从最底层做起的准备。回来的人都想做点场面大的事情,但是并不是你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可能在不同的阶段有各种不同的因素促成的结果,不是你所设想的。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国内出去招聘,往往忽视了职业的描述,我认为,这正说明了国内空间大、机会多。你带技术、带思路来,尽可以施展。”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上海积极争取“海归派”
  • 10万海归弄潮中国经济
  • 3500名“海归”扎根深圳
  • 回国创业 对国家个人双赢
  • 我们这一代留学生是很幸运的
  • 海归与本土人才距离拉近
  • “海归”连遇黑心中介
  • “海归潮”溅起的浪花
  • 聚焦中国的海归派
  • “海归”扎根长沙创业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