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最新资讯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年会
2002-09-25 来源:[ 搜狐出国频道 ]


  经教育部批准,2002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会将于2002年10月19日到26日在北京展览馆和北京会议中心拉开帷幕。记者从组委会处获悉,本届年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年会的议题与活动,和由此而带来的商机将闪现出十大亮点:

  1,汇集世界教育精英,关注教育全球化

  本次年会的最大亮点将是10月23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开幕的第三届中国教育国际论坛,该论坛经过三年的精心设计和倾力组织,已成为教育界的第一国际盛会。无论是教育届人士还是经济届人士,甚至是产业界大腕,都在屏息等待,并为此养精蓄锐,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本次大型教育国际论坛分主论坛和主题论坛,主论坛以“经济全球化和教育发展”为主题,将邀请经济界和教育界的权威人士分别就“经济全球化与教育改革和发展”,“加入WTO后中国教育面临的挑战、机遇和发展前景”,“经济全球化对人才素质和人才培养方式提出的要求”,“经济全球化与多元文化交流及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扬”,“经济全球化形式下的道德教育”,“经济全球化形式下的国际人才流动与人力资源开发”,“经济全球化形式下的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多样性”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

  来自世界各国的资深学者、著名教育机构负责人、经验丰富的教育投资者等众多教育界、经济界、理论界、工商界的权威、巨擘将作为独立演讲人和对话伙伴,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著名教育机构的代表,国内有关省教育厅领导、主要大学校长、公立学校、民办学校、培训机构、成人教育机构、教育研究机构及关注、从事教育投资的工商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围绕本届论坛主题和专题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形式多样、互动的交流、交友、展示、启发、展望与谋划的沟通与合作。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

  全国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家镠,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北京大学党委书记,副校长闵维方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其凤院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教授,中科院、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国家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副组长郝克明教授,四川大学卢铁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谢维和教授,亚信公司副总裁李剑波先生等中方知名人士,已经确认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原关税及贸易总协定(GATT)秘书长克劳斯·施洛德(Klaus Kautzor-Schroder)博士,经合组织(OECD)教育委员会高级行政官依安·惠特曼(Ian Whitman)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亚太地区主任谢尔顿·舒佛(Sheldon Shaeffer)先生,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校长约林·库斯特(Jolene Koester)博士,日本樱美林大学校长佐藤东洋士(Toyoshi Satow)教授,新西兰怀卡拖大学校长布莱恩·顾尔德(Bryan Gould)博士,美国州立学院大学协会(AASCU)前主席艾伦·奥斯特(Allan Ostar)博士,美国明尼苏达州私立大学协会执行主席戴维·里亚德(David Laird)博士,英格兰高校拨款委员会国际部主任杰纳特·蒋(Jeannet Cheung)博士,哈佛大学商学院院长克姆·克拉克(KimB。Clark)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业研究所所长麦尔·菲尔德博格(Meyer Feldberg)博士,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美方院长杨壮(Ronald J. Anton)教授,托比·培顿琼斯(Toby Peyton-Jones)先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等外方知名人士,已经确认作为演讲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2,聚焦转型经济下的教育生态,共谋教育发展方略

  于10月22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办的2002年中国教育国际论坛专题论题--“转型经济下的教育”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和北大国际MBA项目联办,以促进教育文化科技事业的发展,积极推进中国教育界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为主旨的专题论坛。本专题论坛的主题为“转型经济下的教育”,中国教育部领导、国内外著名教育学家,世界著名大学和教育组织领导人、中外著名跨国公司总裁将作为主题演讲嘉宾。他们将就中国加入WTO后中国教育面临的机遇、挑战和发展前景,经济全球化和跨文化交流等问题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探讨,让与会者分享他们的真知灼见。

  3,“权威阐释”合作办学,构筑交流合作平台

  中外合作办学是教育界的热点问题,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最活跃的内容,在本次年会更是炙手可热。

  主办单位将于10月21日在北京展览馆专门推出分论坛--“2002年中外合作办学专题研讨会及项目洽谈会”。届时,中外合作办学政策制定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外合作办学的实践者--国内外著名大学学校的领导人、国外有关政府官员、驻华使馆官员、学校及教育机构领导人将就中国政府中外合作办学政策的最新情况及主要精神,如境外教育机构能否独立办学、能否办分校、能否盈利、能否发境外文凭、能否将经营所得转到国外办学机构等问题,办学审批程序,国外学校及机构来华办学的打算等做专题演讲,同时也将现场回答一些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该主题论坛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得到了中国北京大学,美国明尼苏达州私立大学协会的大力支持。

  4,推介AFS项目,催生国际型人材的早期开发

  AFS也叫国际文化交流组织,该组织总部在美国,主要负责组织国际间高中学生和中学教师的交流项目。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作为AFS项目在中国的主办单位,是我国与国际及各国AFS组织保持正式联系的唯一渠道。

  自1997年开始,我国共派出322名高中学生参加18个国家的年度国际文化交流项目。2003年将有全国160余名学生分别派往美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挪威、冰岛、瑞典、丹麦、芬兰、捷克、斯洛伐克、荷兰、比利时、西班牙、匈牙利、俄罗斯、奥地利、瑞士、日本、泰国、阿根廷、巴西、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巴拉圭等25个国家,同时将有150名学生参加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短期文化交流。

  在10月20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推介会上,国际AFS组织负责人,德国AFS负责人以及中国AFS项目的负责人将就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做专题的演讲,旨在让更多的人了解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的历史、在中国及世界发展的现状和未来。这次推介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AFS国际交流组织协办。

  5.“影子计划”为大学校长“在职培训”

  “影子计划”又被称为中美高校领导者培训计划,该计划是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美国州立大学及学院协会联合发起的培训项目,主要内容是指中美高校领导互相到对方院校校长办公室工作考察的一种学习与实践方式。今年春季,已有5名中方大学校长和副校长分别到5所美国大学的校长办公室体验生活和工作,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10月,有13位美国高校的校长和副校长,分别到13所中方高校进行交流。在本次国际教育论坛中,主办单位将邀请到影子计划的发起者和参加过该计划的中美高校的校长就影子计划的内容、方式和发展,以及21世纪的高校领导,高校的战略规划和素质教育的新框架等进行交流与座谈。

  6.共享全球教育机遇,打造世界一流大学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愈来愈反映在科技和教育水平上,提高我国科技水平必须加强与发达国家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在信息生命新技术新能源资源环境等学科上,大力推行“强强合作”和对外交流,这样才能为国家实现跨越性发展提供科技支持。从1992年起,教育部开始在高校开展“211工程”项目,旨在21世纪建成100所世界著名大学,提高我国高等教育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能力。到2000年底,进入“211工程”的高等学校已达99所。“211工程”在过去的5年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国加入WTO后,研究型大学及重点实验室面临挑战,更迎来了再次前进的机遇。为使我们的学校、研究机构了解、分享世界发达国家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经验,创造与他们在领先学科的高层合作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与教育部“211”工程办公室于10月24日在北京会议中心共同举办“研究型大学及重点实验室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题论坛”。届时,教育部的有关领导和部分211院校主要领导将同美国院校的相关负责人就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管理,21世纪高校领导人的素质要求,如何创建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研究型大学的产学研及知识产权管理,重点学科建设的人力资源配置,研究型大学与企业的有效合作等专题展开深入而又全面的探讨。

  7.中加牵手职业教育,既能就业,又能深造

  职业教育在世界发达国家的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使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巨大成果,而中国加入WTO使职业教育又一次面临严峻的机遇与挑战。

  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就是广泛开展国际间交流与合作。中国和加拿大在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曾进行过为期七年的合作。两国职业技术院校在课程设置、学科改进等方面进行过深入的研究,借鉴相互的办学成功的经验,受益匪浅。在新世纪伊始,两国院校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的协调之下,愿意继续合作与交流,在经济全球化的形势下,将职业技术教育推向新的发展阶段。为此,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将于10月24-2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职业技术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题。

  出席本论坛的有来自加拿大的20余所职业技术院校的代表及来自国内外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组织与机构、驻华外交使团及外国教育机构的驻华代表等。他们将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职业技术学院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行业协会的建立与职能,高职院校的产学研结合、推动企业参与办学,培养学员的就职技能、应用和实践技能,职业技术领域的远程教育,职业技术教育院校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方式等专题进行讨论,同时也期待着在论坛结束时与我国职业技术院校达成合作的意向。

  8.国际论坛为民办教育“支招”

  民办教育一直由于其办校方式的特殊性,不被人们所重视。但是谁也无法否认,民办教育给中国教育带来勃勃生机。民办教育作为国家在扩大教育规模过程中的充实资源,发挥了重要功能。

  为了使民办教育在教育改革中的创新性得到更好的发挥,同时也使社会更加重视民办教育在我们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美国明尼苏达州私立大学协会的支持下,将于10月24-25日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民办教育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专题研讨。

  组委会将专门邀请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汪家遒,以及其他来自国内外的学者、专家、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就经济全球化与中国民办教育,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与中国民办教育,国际经验对中国民办经验的启示,民办学校自主权、自主管理和监督机制,民办学校董事会、财务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民办学校的效能、特色和教学改革,《中国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精神,我国教育顺应经济全球化,民办学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民办学校教学质量的保障及评估制度,推动民办教育的发展、提高我国民办院校的办学及管理质量等当前我国民办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演讲和研讨。

  9.美国大学“上门服务”,推出“特色大餐”

  虽然去年的9。11恐怖事件使得去美国的签证难于获得,但这丝毫未减弱中国学生对美国大学的热情和向往;同时,美国大学也不愿意失去中国这块留学的“大蛋糕”。为了使广大有志于留学的学生更好的了解美国大学,从而提高成功办理签证的可能性,同时也为了给美国大学提供一个宣传自身特色的机会,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同美国州立大学与学院协会将联合召开一个美国大学推介说明会,届时将有中国学生所钟爱的15所美国州立大学应邀于10月19日参加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并在展览会期间举办美国大学推介说明会,他们将介绍按照中国学生的需要,量身定做了美国州立大学的特色课程,在展览会期间进行推介,并就国内学生所关心的问题做专题演讲和解答。

  10.整合教育会展市场,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奠定“品牌”形象

  本届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的参展院校可谓阵容强大,参展质量可谓名校云集,参展的类别可谓多元化。截止目前,已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马来西亚,泰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所海外优秀院校报名参加本次教育展,其中加拿大,英国,西班牙,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更是组织了强大的“国家秀”亮相本次教育展。大家所熟悉的曼尼托巴大学,滑铁卢大学,UBC大学,伦敦皇家学院、伦敦大学玛丽皇后学院、伦敦城市大学、赫尔大学、赫特福德大学,诺森布利亚大学,阿伯泰邓迪大学,英迪学院、汝来学院、学邦理工学院、双威学院、林国荣创意工艺学院、思特雅国际学院,泰莱学院,Binary大学,Sabah大学,Sains等大学都将闪亮登场。

  聚齐“顶级外脑”,汇集业内精英,与时俱进,全力打造“国际化盛会”

  据组委会透露,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会期间举办的“中国教育国际论坛暨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是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以促进教育、科技、文化事业的发展,积极推进中国教育界、企业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广泛交流与合作为主旨的综合性大型国际会议与展览会。

  该活动经中国教育部批准,每年举办一届,自2000年起已成功举办两届,是中国境内教育界唯一同时兼备国际会议及展览功能的全国性国际交流盛会,层次高、规模大、社会影响广泛。

  这一活动的举办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是中国教育界开展对外教育交流的非盈利、非官方的全国性权威机构,1981年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成立,1991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1994年在联合国注册为国际性非政府组织。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现有95个团体会员,在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委、局)及部分中心城市都设有分会,并同45个国家和地区的160多个教育机构和团体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该协会尤少忠秘书长表示:“本次年度大型国际教育盛会的主题是:新世纪,新教育,新交流,新合作。我们将本着促进我国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力争把该活动打造成中国教育界的“奥林匹克”。

  据悉,该活动将于10月18日晚在北京展览馆拉开帷幕,10月19日至21日国际教育展将开始参观;10月21日至26日之间年会及教育国际论坛系列活动将分别在北京展览馆和北京会议中心开幕。届时将会有来自全球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2000余名教育人士出席。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ETS澄清赴美留学敏感问题
  • 转包挂靠现象有望被抑
  • “海归”连遇黑心中介
  • 留学出现反季节热
  • 剑桥少儿英语考试揭密
  • 聚焦中国的海归派
  • 高学历者留学逐渐升温
  • 留学费用非法出境案
  • 新移民申请的重要事项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条)
    • 怎样参加呢,也不说明白。(12字)[2002-12-21 (高中生)]
    • 内容一点都不详系(8字)[2002-10-31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