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新西兰 >> 新西兰疑难解答
在新西兰如何看病
2002-11-11 09:28:49 来源:[ 和中网 ]


  “Community Service Card”也有人称“穷人卡”,凭此卡看家庭医生(GP)时,挂号费可以减少18元。(看GP的挂号费大约为40至45纽币不等,减掉18元后的部分由自己出),另外凭此卡买处方药也有优惠。

  公立医院的Waiting List确实是个问题。一般来说如果很多病人同时要接受治疗而资源不够分配的话,则病重者优先。如有急病,GP看过后可以马上推荐你到公立医院。据说拿著GP确认函到公立医院一般都可以得到急诊对待。确实有不少病例由于等候过久耽误了治疗,不过这里也有主观能动的因素。如果病得很难受自己又不吭声,那中耳炎有可能等耳穿孔了。

  医院给的Waiting通知书中会提到“如果在等待期间病情有变化,或者你对Priority Given不满意请及时联系你的GP”就是提醒你to be proactive。 听一个在公立医院里作护士的朋友讲,一旦得以住院治疗,条件还是相当不错的:包吃包住费用全免,24小时有护士伺候,住的是干净整洁的病房,有电视,一日三餐,伙食不好的话还可以抱怨,闷了还有护士、义工陪聊)。

  如果得了日常的小毛病如感冒头痛之类,可以到街上的药房、超市买到很多常用的非处方药。奥克兰也有中医诊所和中药店,能买到大多数中药(动物制品如虫草、牛髓、虎鞭之类除外)。

  很多万一出了事故意外受伤怎么办?这可以由政府资金运作的 “Accident Rehabilitation and Compensation”(ACC)计划来处理。新移民甚至临时Visitor也可以和纽西兰公民一样,在意外事故受伤时可以享受24-hour,no-fault cover by ACC。我的一个房东不小心扭伤了腰,申请ACC报销了大部分看病费用,病假期间损失的工作收入也得以补偿(祥见“Looking After For Your Health”)。

  买医疗保险是个不错的方案。据老移民建议如果身体没什么大毛病,为了节省开支,有了穷人卡就不买医疗保险。不过若买了医疗保险,看病就可以到私立医院,不用排队等待,服务更好。保险公司帮你出的费用将根据你购买的保险计划不同而不同。有些公司把医疗保险作为福利之一,或者可以让员工和家人享受Group Discount购买医疗保险。本人买了Southern-Scross的Regular Plus计划,保险费两人每周24元,基本上可以cover所有医疗开销(牙科除外)。但几个月以来没看过一次毛病,准备退掉。

  亚洲移民的医疗问题。不少亚洲移民由于语言障碍,得了毛病往往不愿看医生,有的人干脆回国治疗。最近本地报纸报道了这种情况并成立了一个相关组织,旨在把更多的亚洲移民纳入纽西兰的医疗保障体系。本人手中有一份由奥克兰华人医学协会整理的通晓中文的家庭医生清单,包括奥克兰所有注册华人医生的姓名、地址、电话、所在区域、通晓语言等信息。如果朋友们感兴趣,请告知,过来后也可以向CAB寻要。

  提到CAB,顺便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重要的信息来源机构 --市民咨询局(CAB)。CAB的宗旨是“确保每一个人不会因不知其权利和义务或可得到的服务或不能有效地表达其需要而受损失”。人总会有需要帮助的时候。新移民如在生活中遇到任何困难需要帮助,CAB都可以为您提供免费和保密的咨询服务。很多区的CAB 还配有懂中文的义务咨询员。CAB服务范围包括:个人和家庭所关心的事情,消费者的问题,法律问题,雇佣问题,家庭预算,卫生健康,社会福利,家庭住房,教育与职训,交通与旅行,以及地方与一般信息。

  CAB在各个图书馆旁边一般都有,新移民应好好利用其中的信息资源。热情、懂中文的义务咨询员让初来乍到的新移民大有在国内一下火车就被站外‘热情’的旅馆、餐馆介绍员接待并被宰客的恐惧。事实上,新西兰的义工大都纳入政府的福利制度运作体系。比如,你是领救济的,或领学生津贴(不用payback, 不是学生贷款),你就有义务每周做一定时间的义工。因此,不必怀疑他们的真诚,也不必不习惯人家的热情、周到。每个CAB的‘领导’一般还是社区有名望人士,有些本身就是在政府、法院等部门任职数十年退休的JP(太平绅士),在这些CAB都可以给各类文件做公证。比如,你要在新西兰和各类院校联系,如果你不是亲自(in person)将你的各种文件,如护照、签证、雅思成绩单、各种学历毕业证书等交到学校当局,那么,你就要通过JP来给你这些文件做公证,证明复印件与原件相符,你才可以通过书面信件申请。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奥克兰的公共交通
  • 惠灵顿交通小知识
  • 新移民在新西兰银行
  • 新西兰交通运输
  • 新西兰进入夏时制
  • 新西兰亚裔近三成华人居首
  • 留学新西兰的美中不足
  • 新西兰便利的交通
  • 新西兰买房须知
  • 新西兰福利税收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新西兰的新移民是否享受免费医疗(29字)[2002-11-12 (Nancy)]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