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新西兰 >> 新西兰疑难解答
新西兰福利税收
2002-11-05 09:28:19 来源:[ 和中网 ]


  1.社会福利

  新西兰的社会福利制度由来以久,早在一八九八年为保障老年人的生活就已引入了养老金制度。与其他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不同,新西兰收入资助的资金来源于税收收入。在新西兰没有一个特别的基金会需要工薪族缴纳任何款项。对那些符合资助标准的人来说,接受现金救济是他们应有的权利。这些救济包括抚养补贴,例如用于维持家庭生活的补贴,以及给予孤儿、丧偶者和无人抚养的儿童的补助。病残抚恤的内容包括对病人和残疾人的补贴,甚至还向残疾人提供贷款,用于搬家、修理房屋和购买汽车。在新西兰,60岁以上可以领取养老金(到2001年将改为65岁)。与工作相关的救济包括培训和失业救济,以及在寻找工作期间给予的补贴。其他的补贴方式有:儿童抚养补贴、葬礼津贴和康复补助。新西兰六岁至十六岁的小孩必须接受强制教育,但是大部分的小孩从五岁开始上小学,免费的强制教育最多可延长至十九岁。

  2.税收制度

  新西兰是全球实施最有效率税收制度的国家之一。作为一个新西兰居民,不论你的入息是在任何地方赚取都要向新西兰当局缴交入息税。而作为一个新西兰税务居民,所有入息包括个人工资薪金、投资利润、津贴和海外收入都要交税。税务法例所定下之税务居民定义有别于普通的公民定义。拥有新西兰的公民权和居留权并不等于是税务居民,相反,即使你并不是新西兰公民,你也有可能会被定为税务居民。

  当税务局确定你是新西兰的税务居民后,便会考虑你整体的情况。换言之,任何在外国的投资和联系也会被如纳入计算。一个与新西兰“恒久关系”的人,不管他逗留在新西兰有多少日子,都是新西兰税务居民。

  3.新西兰海外收入的入息税

  如果一个新西兰税务居民同时被其他国家(根据当地法律)定为该国税务居民,为避免在同一年份收入上缴交双重税务,新西兰与一些国家签定了双重课税协议,这个协议制定了一些规则,以决定哪个国家有权在某种收入上征税。大部分的协议都规定了哪个国家有索取税项的优先权。

  这些国家包括:澳洲、比利时、加拿大、中国、丹麦、斐济、芬兰、法国、德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马来西亚、挪威、南韩、新加坡、瑞士、瑞典、荷兰、菲律宾、台湾、泰国、英国及美国。

  若海外的收入已在该国缴税,则该收入在新西兰申报时可获得扣减,扣减之数额不得超过新西兰之税额。如要申请扣减,则要出示其他国家的纳税证明。

  假如一个人在12个月内离开新西兰超过325日,而且和新西兰没有“恒久关系”,亦非为政府工作而离去,那么根据“325日准则”,这人就不当作居民,他只需申报所有源自新西兰的收入。

  一般来说,海外国家都会许可那些以在本国缴交了入息税的非新西兰居民扣减其税额。新西兰的税务年度是由每年的四月一日起至翌年的三月三十一日,大部分人士和商业机构在每年三月三十一日之后便要将他们的收入和要交付的税项填写在报税表里。

  每一位缴税者都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税务身份证明号码(IRD Number),任何人都需要有一个IRD号码才能领取收入。在新西兰,每一个人都要分开报税,夫妻也不例外。

  4.新西兰有哪些税收?

  新西兰有各种不同的税项,这些税项包括入息税(Income Tax)、商品服务税(GST-Goodsand Services Tax)、扣缴税(Resident Withholding Tax)、意外赔偿税(Accident Compensation Premiums)、附加福利税和赠予税(Levies and giftduty)等。此外,还有一些社会保障金也由税务局代为征收,如家庭补助金、儿童补助金等。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新西兰打工有关事项
  • 风帆之都:奥克兰(Auckland)
  • 大学城:达尼丁(Dunedin)
  •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
  • 在新西兰被开罚单后怎么办?
  • 新西兰的节日与象征
  • 新西兰移民增多经济获发展
  • 新西兰的行车原则
  • 新西兰饮食文化
  • 新西兰经济制度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