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新西兰 >> 新西兰疑难解答
在新西兰与银行打交道的细节
2002-10-17 09:57:11 来源:[ 和中网 ]


  银行,我们无时无刻不与之打着交道。我们的收入直接转入银行帐上,然后又去支付我们的房租、水电、贷款或是食物。当我们打开信箱,每天收到的不是银行的帐单,便是电话、电费、地税、水单等。这里我们向您介绍一下在银行业务操作上应该注意的一些小细节或小常识。

  银行帐单一般而言,客户定期都会从银行收到帐单即Bank Statement,大多数是每月,也有每两个星期,每三个月或半年,取决于客户开的是何种帐户。在我与客户打交道的过程中,发现好些客户在收到帐单后,要么都不拆开信封,随手就扔进了垃圾筒,要么也打开匆匆看一下,觉得没什么,即刻也给扔掉了(至少还比前者好一点)。其实这些都是不太可取的,恰当的做法应该是仔细阅读每一笔帐,发现不明白或错误的地方,立即询问银行。即使一切都正确明了,也应该把每个月的帐单妥善保管,以备迟点有需要。记着,银行不是不会出错的!

  另外,对于想从银行借贷高达90%或95%房屋贷款的人士,银行一般要求客户出示3-6个月的帐单,以审查客户的储蓄能力。准备齐全的帐单,无疑会大大提高贷款批准的可能性。支票等同于现金,所以一定要妥善保管好,丢失了要即刻在银行挂失。家中被盗了,除了要查看支票本有否被盗外,另外最好还要查一查每张支票的序号,是否有漏一张或几张。

  因为现在的贼已越来越聪明了,他们有时不再是偷一整本支票,而是从一本支票中撕出一张或几张,大本的支票仍留在主人家。这样主人家以为支票并未被偷,所以没有挂失,于是让偷窃者钻到了空子,支票仍是被盗用了。除此之外,客户们在开支票时,也应懂得一些基本常识,例如什么情况下该划线,什么情况下该把“bearer”划掉,什么情况下又应该写“not-negotiable”或“not-transferable”,懂得这些基本常识,既可保障自己的利益,又可保障对方(及你给开支票的人)的利益。

  一般而言,各银行都有教客户怎样正确使用支票的小册子,有心人士不妨向各分行索取,或主动叫银行职员教你。提款卡现代人的皮包一打开,保证是各种各样的卡。但有一些基本的知识,不得不注意。例如密码的选择最好不要与自己的生日或家中电话号等有关,也不要选那些很明显或很容易被人猜得出来,如1234或8888等。

  有位客户出生年是1962年,而他的提款卡密码也是1962,一次家中被盗,护照与提款卡全被掳走,盗贼很容易便攻破了客户的密码,结果白白损失了一笔钱。另有客户,居然在自己的通讯录上写:我的密码是XXXX,这更是不可取。当然,密码的选择也应该是自己容易记得住的,且每个银行的提款卡密码最好一致,否则的话,轮到自己提钱时,反给搞糊涂了。试几次,密码不对,结果卡被吃掉了。

  总之,各位客户在选取密码时应本着「既容易自己记,又不容易被别人猜得出来」的原则。信用卡客户在收到银行的信用卡后,应马上在卡的背面签名。另外每次收到帐单后,一定要仔细审查,来路不明的帐目一定要立即查询清楚,因为信用卡诈骗罪已越来越厉害了。

  如果要停付一些自动转帐的项目,最好是黑字白纸写信或传真给对方公司,有时光是打电话通知是不够的。更改地址与电话每次搬家后,一定要主动通知银行更改地址及电话,这样才不致于收不到银行的帐单或支票本,或银行有事时,联系不到。有的客户在买了房后,以为银行会自动为其改地址,其实这只是一厢情愿的想法。

  最后提醒您,新西兰的每个银行都设有一个“客户服务中心”(Customer Service Centre),电话以0800开头,可在你的银行帐单上找到,或在黄页广告上找到。这个“中心”是“24 hours a day,7 days a week”,即周一至周日,通宵工作。客户如晚上或周末遗失了支票、提款卡或证件,可立即打电话给“中心”报失,不必等到银行的正常开门时间。当然除此之外,银行的其它一些业务(如查帐等)也可通过这个“中心”办理,对于朝九晚五工作的人士来说,不妨充分使用这项服务。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新西兰税收种类
  • 成为新西兰税务居民的条件
  • 新西兰失业率进一步下降
  • 新西兰生活费开销一览
  • 赴新西兰的行囊准备
  • 说说如何在新西兰买电脑
  • 在新西兰餐馆就餐需知
  • 了解新西兰的点点滴滴
  • 新西兰长期商务签证
  • 世界探险之都:女王城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