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留学德国—灵感与创新的国度

2009年10月12日22: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德国是一个充满了灵感与创新的国度。教育与科学、研究和发展被赋予了核心地位。德国的高等教育历来在全球享有盛誉。目前全德共有350多所公立高等院校以及众多的私立高校,各类大学共设专业400余个。高超的学术水平配合现代的教学方法正是所有高校都具备的特色。

  “Hochschule”(高等教育机构或HEI)是德国各类高等教育机构的通称,其中包括综合大学、工业大学、师范大学、艺术、电影和音乐学院、应用科学大学(Fachhochschule)等等。德国高等教育机构的多样性能够让每一个申请来德国上学的人都可以做出最有利于未来发展方向的选择。他们可以选择最贴近个人技能、爱好和兴趣的课程, 最大可能地展示他们个人的才能并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综合大学主要是培养科学的后备力量,强调专业理论知识的系统化,其毕业生通常都有较强的独立工作和科学研究能力。对于希望通过理论模式获取知识的人来说,综合性大学更符合他们的兴趣和需求。应用科学大学是伴随现代工业经济的飞速发展应运而生的,其教学密切联系实际,毕业生除掌握必要的专业理论知识外,实践能力很强,因此受到企业的欢迎。喜欢学习实用内容的人适合就读于应用科学大学。而有天赋的年轻艺术家可以在某一所艺术、电影和音乐学院展示并发展他们的个人风格。

  德国的各类高校都一直崇尚德国近代高等教育改革先驱威廉.冯.洪堡 (1767 - 1835) 所提出的“研究与教学相统一”的办学原则, 推崇“学术自由”, 一般都享有一定程度的“自主权”,可自行决定聘任教授和招收学生。在课程设置上除少数必修课外,学生完全可以根据专业要求和自己的兴趣安排学习计划和选修课程。

  德国高等教育机构一直为自己的悠久传统而自豪,它们也在为延续这样的传统而努力。不过这并没有让它们固步自封。相反,面对教育和劳动力市场出现的不断深入的国际化势头,它们一直在积极地参与其中。在欧洲的“博洛尼亚进程” 中,德国高等教育机构同样扮演了关键性的角色。很多德国高校已经引进了国际通用的学士和硕士项目,并计划自2010年冬季学期开始,学士(Bachelor)和硕士(Master)将全面取代德国的传统学位。新的体制迫使大学学业尽量去适应市场的需求。此外,德国高等教育机构推出的英文授课的学位课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这不仅进一步增加了德国留学的吸引力,同时也让参与的学生更容易跟得上全球就业市场的发展。

  另一方面,德国政府在对外文化政策,尤其是在外国留学生政策方面也在不断进行一些必要的调整,并采取种种措施吸引外国的优秀青年去德国留学,为外国留学生和青年学者攻读学位、进行学术研究提供方便。近年德国大学中外国留学生人数逐步增长,目前已占学生总数的12 %,截止到2008年,外国留学生人数约为23.4万人,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已超过25000人,而中国学生的数字也一直是所有德国外国学生中最多的。

  近几年,德国高校都加大了自身形象工程的建设。德国高校“国际化”政策的成功主要归功于高校和政界的共同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功不可没。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是德国高校的联合组织,经费由德国政府提供,是德国文化和高等教育政策的对外执行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优秀的大学生、科学家,国际科研项目等提供资助,并以此来促进德国大学同国外大学的联系。通常DAAD 的资助计划对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专业开放,无论是外国学生还是本国学生都同样受益。目前DAAD在全球设有14个代表处与48个信息中心,并向全球88个国家派驻了近500名教师。全球每年平均有8万多名学生、学者和教师从DAAD获得资助,涉及到的资助金额高达2亿8千多万欧元。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将组织德国高校和相关教育机构参加今年10月17日至11月1日在北京、武汉、上海、成都和广州等地举办的国际教育展。届时30多所德国高校的教授和学术工作者将在教育展的德国高校联合展区上为中国的学生、教师和家长们介绍在德国留学的基本情况和进一步信息,同时也将介绍有关在德国学习语言和相关考试方面的信息。展会期间主办方还将为参观者开设关于德国留学以及各个机构介绍的系列讲座。更多关于德国展团的信息请浏览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驻京办官网:

  www.daad.org.cn 。

  留学德国的八大理由:

  1.高超的学术水平举世闻名;

  2.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优秀的教学质量;

  3.强大的国家经济实力为教育投入提供保障;

  4.不同类型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多种多样的专业课程可供选择;

  5.高含金量的学历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6.悠久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国际文化氛围;

  7.学习费用低廉,全德仅6个联邦州的高校收费,平均收费标准大约是每学期500 欧元,博士阶段全部

  免学费;

  8.新的移民法为外国学生毕业后在德国工作和创业提供可能。  

(责任编辑:刘勇)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