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热点 Hot Topic
美国为何对高拒签率避而不谈
2002-11-28 14:56:13 来源:[ 中青在线 ]


  “9·11”后,中国人更担心美国签证政策了,尤其是那些“志在留美”和在美国换了学校、换了专业和换了身份的所谓“三转”学生。

  前几天深夜,记者接到一位在美国留学朋友的越洋电话,他很痛苦地决定圣诞不回国看女儿了。由于功课吃紧,这位朋友在美国出生的女儿刚一个月就送回国内,由父母照看。已经快1年了,小两口每天看女儿的照片和她对话,女儿变成什么样了,也该喊爸爸了。他原来想趁圣诞学业不太忙时回国看看,但现在美国签证政策吃紧,他很担心再返美时被拒签。

  至少在最近6年里,中国青年人赴美留学签证申请与美国使领馆拒签之间已经形成了“屡送屡拒、屡拒屡送”的尴尬互动。

  除了美国,也许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留学签证政策能让众多中国人揪心———没去美国的人很担心申请时被拒签,已被拒签的人担心再次被拒,即使到了美利坚的也非常担心回国休假、探亲后再返美时被拒签。与这些年轻人一起担心的还有他们的亲属。

  “9·11”后,中国人更担心美国签证政策了,尤其是那些“志在留美”和在美国换了学校、换了专业和换了身份的所谓“三转”学生。

  基于此,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美驻华使馆首席签证官白智理先生。白智理曾在亚洲地区多个国家的美国使馆工作过,现负责美驻华使馆签证政策的整体运作,有着丰富的签证经验,说话外交辞令甚多。白智理说,“9·11”后,包括中国人在内的很多人都很关心美国的签证政策的变化,但目前还没有新的具体的签证政策出台。“可能将来会有一些政策的变化,目前美国国会也在考虑这个问题,但是我们认为政策的变化对中国旅行者不会有大的影响。”据介绍,美国签证处已经开始使用一种新的申请表。

  关于美国签证问题,中国学生与签证官之间争论的最主要问题就是美国使领馆的高拒签率问题,曾有人夏天冒着炎热在美国驻华使馆外观察记录拒签情况。2000年有一段时间,中国东北学生对此的反应最为强烈,并引起了美国驻华媒体的关注。

  尽管记者在多次采访中均没有获得美国官方的具体证实,但无论怎样,美国拒签率在西方国家中的比例是非常高的。记者通过采访后比较,美国的留学签证成功率要大大低于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新西兰等国。比如,新西兰的留学签证成功率是85%左右,澳大利亚的成功率是70%左右。

  谈到美国拒签的具体比例,白智理表示,“目前很难准确地计算拒签率到底是多少,签发率又是多少。也没有什么好的方法能计算出单个人的拒签情况。因为,拒签率并不是来了多少申请人,我们给了多少签证这么简单地算出来的,必须考虑一人被多次拒签以及一人多次给签证的情况。我们只是根据申请的具体案例来决定是否发放签证”。

  当被问及为什么这些国家仍能提供具体的拒签率,他们同样存在类似的技术问题时,白智理的回答有些答非所问:“我只能说,有大量的学生得到了美国学生签证,也有大量的学生被美国拒签,但我没有具体的拒签比例;我只能说,我们的签证成功率大大超过50%;我只能说,另一个很重要方面是,在过去5年里,美国给中国学生发放的签证一直在稳步增加。2001财年,我们签发了19237份学生签证,而之前的2000年,我们签发了17397份签证。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在申请,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拿到签证。(记者注:2001财年指从2000年12月1日到2001年9月30日)”

  至于9.11之后2002财年签证的情况如何,白智理没有向记者透露具体数字。他仅仅表示,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2月签证申请“淡季”,中国学生签证数量并没有明显变化。

  采访中,白智理强调:“根据中国政府提供的一些数据,只有大约1/3的赴美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返回中国。”白智理多次重申:“我们是根据美国的移民签证法律来发放签证的。我们的移民法清楚地说明了什么样的人具有获得美国签证的资格。中国的拒签率高低是由申请人是否符合申请签证资格决定的。我想很多中国公民申请美国签证被拒签,其最大的原因在于他们没能向签证官说明他们去美国只是暂时性的,他们也没有提供证据说明他们能够返回中国。”

  对此,众多中国学生抱怨说:“我还没有来得及说,就已经被签证官打发走了。这怎么能让我说明白?”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美国为何对高拒签率避而不谈
  • 租个老外学英语风生水起
  • 因行贿而被拒签想到的
  • 英语不是万能的 但……
  • 留学签证行贿高达6000美金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日本
  • 我的十几年的美国经历
  • 哈佛里的中国天才们
  • 嫁“洋夫婿”的妻子们
  • “割舌”学英语,荒谬
  •  我要发言

    留言:(共20条)
    • 美国人最担心的是大量的中国移民会影响到美国本地人的(44字)[2002-12-04 (狮头小痞子)]
    • 18世纪的中国劳工在美国的薪水不到同等水平的美国本土(136字)[2002-12-01 (匿名)]
    • 一个人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非人也!(17字)[2002-12-01 (匿名)]
    • 一个人连自己的国家都不爱,都不珍惜(38字)[2002-12-01 (匿名)]
    • 真爱国,就该回国。(10字)[2002-11-30 (匿名)]
    • 真爱国,就该回国。(10字)[2002-11-30 (匿名)]
    • 真爱国,就该回国。(9字)[2002-11-30 (匿名)]
    • 真爱国,就该回国。(10字)[2002-11-30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