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览会
外国高校让人挑花眼
2002-10-24 10:55:10 来源:[ 人民网 ]


——国际教育展侧记

  10月20日,北京展览馆前车水马龙,号称国内规模最大、影响最广、内容最丰富的2002年中国国际教育展,刚刚在这里拉开帷幕。本次教育展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大专院校和教育机构,提供从高中到博士全方位的留学信息。然而,就像一位带着孩子前来参观的父亲所说的:“如果只看热闹而摸不着门道儿,肯定得挑花了眼。”

  ■韩国:IT人才我爱你

  在此次国际教育展上,各国高校都使出浑身解数,吸引前来参观的“准留学生”和他们父母的“眼球”。韩国高校使用的手法最实惠。为了吸引对本国发展有益的外国学生,韩国政府在本次展会之前,刚刚设立了一项专项奖学金———IT人才奖学金,还特意在展会上安排了该奖学金的现场说明会。

  韩国Inha大学的教授克扬·萨普·科瓦克博士介绍说,为吸引海外IT领域的优秀人才,10月9日,韩国信息通信部决定,给2003年到韩国就读硕士、博士课程的50名国外IT及相关专业(如电信学)人才提供奖学金———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每年将获得1000万韩元,相当于8000美元;攻读博士学位的学生每年将获得14000万韩元,约合11000美元。根据韩国的物价水平,用这些钱来支付生活费绰绰有余。据说,1968年以后出生的相关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取得托福成绩550分以上,如果被韩国延世大学等11所高校中的一所录取,就可以申请IT奖学金。

  据了解,韩国一直都是由大学独立录取国外留学生,政府为某一领域提供专项奖学金尚属首次。韩国政府已经组织高丽、延世等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访问印度、印尼和中国,介绍新设立的IT奖学金的情况。克扬教授说,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开始,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希望到韩国留学,此举必将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赴韩。

  ■南非:其实你不懂我的心

  到南非留学,你想过吗?当记者拦住一个女孩,问她是否愿意到南非去留学时,她惊异的注视甚至让记者怀疑自己头上是不是长了犄角。

  但主办此次国际教育展的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教育交流中心的李金保主任说:“可以说,南非是非洲版图上的欧洲国家。”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其英国式的教育体系十分完善,金山大学、比勒陀利亚大学、开普敦大学等高校,更是世界高校排名前60名以内的著名学府。

  李主任介绍说,到南非留学,除了拥有良好的英语语言环境之外,还具有以下优势:学费低廉,本科课程每年约2000—3000美元。攻读硕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被允许享受南非“国民待遇”,攻读硕士课程的学费每年约为1200美元。不需要留学生提供资金担保,录取条件宽松。不需要托福和雅思成绩就可以申请签证。签证办理时间短,大约15个工作日就可以拿到。

  辽宁男孩儿江东曾在南非读了一年大学预科,目前已被南非开普敦大学录取。他告诉记者:“很多国内学生还不了解南非的真实情况,对南非有很多误解。我的经历告诉我,南非在教育、经济和社会环境等各方面都有着其他国家不能比拟的优势,南非也许更适合中国学生。”

  ■泰国:政府搭台,高校“作秀”

  作为中国的近邻,泰国近两年也逐渐成为中国学生留学的新热点。此次泰国教育部和泰国出口促进厅更是联袂出击,以政府组团集体来华的强大声势,全力推介泰国高校的整体实力。

  泰国展团的负责人艾克蓬先生介绍说,泰国共有63所大学,目前约有2万多名中国学生在泰国学习。泰国每5名学生中就有一名是外国人。此次共有易三仓大学等10所泰国名校来华参展。之所以采取政府组团的形式,是想以政府行为的力量让中国学生了解泰国的大学和教育体系,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到泰国去学习。

  艾克蓬说,大概是因为西方媒体很少说泰国的好话,所以泰国给人的印象似乎不怎么好。事实上,泰国高校的师资力量雄厚,教师全部来自美国、英国等国家,高等教育质量可以和欧美抗衡。泰国政府十分重视国内高等教育的质量,每所学校的教学都有专门的教育专员负责监督。为了保护学生的利益,一旦发现哪所学校的教学质量达不到政府制定的标准,政府会毫不犹豫地将它取缔。艾克蓬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去泰国留学,获得签证比较容易,学费只相当于欧美大学的1/3—1/2,生活费也相当低廉,外国学生在泰国可以吃得好、住得好。更重要的是,泰国没有种族歧视和文化歧视,外国学生在泰国学习十分安全。艾克蓬笑着说:“大概这就是泰国高校里女孩儿比男孩儿多的原因吧?”

  就在记者要离开泰国展台时,遇到了一位正在泰国易三仓大学留学的中国留学生。他告诉记者,与国内大学相比,泰国的大学对教学质量要求更高,而且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不用为安全担忧。

  据记者观察,与欧美先进国家展台前火爆的场面相比,泰国展台的咨询人员也有点儿应接不暇。在泰国清迈西北大学展台前,一位学生家长对记者说,欧美国家的留学费用太高,根本读不起,选择费用较低的泰国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去泰国,每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合起来约3万元人民币,能够承受。况且,泰国大学用英语教学,学位全球认可,将来孩子毕业了,不愁找不到好工作。

  ■留学准备:学会照顾自己

  在此次参展的欧美大学中,不乏“老牌劲旅”,实力和声誉自不必说。相对而言,他们似乎对“准留学生”们更多了一分人文关怀。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招生代表阿瑟·里布兰科博士说,留学最好不要“扎堆儿”,很多在国内就彼此熟悉的人到了外国还聚在一起,这不利于他们迅速适应外国文化。

  阿瑟博士还特别提醒学生们要关注留学目的国的气候:“很多学生到了加拿大,怎么都不能适应那里的气候,经常发烧、感冒,多花了很多医药费。留学生在国外并不会因为背井离乡而受到特殊照顾,所以,自己照顾好自己非常重要。”

  的确,自己照顾自己非常重要,尤其是对孤身在外的留学生而言。然而,在人头攒动的展厅里,记者看到,前来咨询的年轻学生,大多是和父母一起来的,咨询时也基本都是父母在问,孩子很少说话。

  下午3点左右,记者在休息区遇到了一对年届半百的夫妇,男的刚坐下一会儿,就又被夫人拉了起来:“别歇着了,还有少一半儿没转呢。闺女没来,咱怎么也得把资料给她拿回去呀!”看来,我们的学生还是不太习惯“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在家靠父母,离开家又靠谁?

  来源:《青年参考》2002年10月24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展会开展第二天热度不减
  • 加欧竞拼中国留学市场
  • 热心的网友正在填写有奖调查问卷
  • 搜狐出国、教育频道对展会进行现场报道
  • 学生就关心的问题虚心请教
  • 主办方中教国际交流中心代表现场答疑
  • 展会特色:留学服务机构的参展
  • 各大院校为招生使出浑身解数
  • 英国院校仍为学生关心的热点
  • 北京中加学院代表在展会现场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