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德国高校艰难走向“收费”之路
2003-07-02 13:16:50 作者:[ 青木 ] 来源:[ 21世纪人才报 ]

  “不用收费”一直是众多中国学子选择留学德国的最直接原因。然而随着德国经济萧条、社会福利体系的弊端日益凸现。德国高校的这项“专利”也面临崩溃的边缘。

  5月23日,包括汉堡、拜恩、巴符、萨克森、萨克森-安哈尔特和萨尔州在内的六个联邦州向德国联邦宪法法院提交了诉状,要求撤销关于“禁止德国高校收费”的禁令,为各州高校收费铺平道路。按照1998年执政的红绿政府制定的《德国高校框架法》规定,德国的公

  立大学不能收费,但对学生在大学就读的期限上作了限定。

  支持收费的一方认为第一,政府财政资金短缺,难担重负第二,收费能够促使学生增强对自己及社会的责任感,从而努力学习,避免无必要延长就学的时间。尽快毕业能为社会作贡献,减轻社会压力。然而在目前的德国大学校园中,学习10年还没有毕业的还大有人在。就连属于社民党的柏林市市长沃弗莱特在接受柏林日报采访时,也强烈要求高校进行收费。州政府为此已经负债累累,他觉得走“收费之路”别无选择。而柏林的几所大学则对柏林市政府不断缩减教育开支的做法作出了反应。原本每年招收6000名新生的柏林洪堡大学冬季学期将彻底停招新生。其他大学也发布了将限额招生的通知。

  反对大学收费的一方则表示高校收费会使德国倒退到有钱人的孩子才能接受大学教育的时代;家境贫寒的学生,在目前大学并不收费的情况下也还是通过半工半读的方式才能完成学业;其次,向学生收费不过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政府财政亏空的根本性问题;其三,根据奥地利收费的经验,大学所收的学费流入国家财政金库后,并不能专款专用,保证用于高校建设。

  各州高校收费的情况现在“暂无定论”,但高校收费已不可避免。有关专家提醒准备赴德留学的中国学子做好充分的财力及思想准备。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中国学生赴日留学的六个基本条件
  • 北京解禁 留学四大变招“救市”
  • 中国人入新加坡境无须再隔离
  • 非典不影响日本大学招收中国学生
  • 北京“双解”留英学子反响强烈
  • 美国纽约时报:留学生面签宜缓行
  • 美国小留学生暑期班人数剧减
  • TOEFL、GRE和GMAT7月14日恢复考试
  • SARS和假文凭使赴加留学生数锐减
  •  我要发言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