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网友来信
我的加拿大新生活
2002-07-28 作者:[ 郭丹青 ]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Hi,小双,
  
  你好!收到你的信我真的非常开心。祝你们圣诞、新年快乐!
  
  提笔才知我们相隔有多远…… 一封信的来回几乎要一个月!我们真正被隔在东方与西方,看着不同的日落和日出,奔波着彼此的白天和黑夜。梦中醒来,也许正是你下班匆匆赶路回家的时候。一切都还好吗?想念你们。
  
  转眼之间,我们来加已经一年多了。虽然现在已入隆冬,窗外寒风瑟瑟,然而去年夏天我们在这陌生的城市奔波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时候,为了找一个心仪的住所,我们几乎跑遍了整个多伦多!每天的主要事情就是看报纸,打电话, 然后乘车前往"考察"。七岁的琨琨跟着我们来回奔波,起初他还挺高兴的,因为可以出门去逛,后来就觉得没劲了,有几次在颠来颠去的公车上歪着脑袋睡着了。那样子我和丈夫看了真心疼。不过,他很感兴趣乘地铁,常常是占据火车头痴痴地观望那黑暗狭长的隧道,对地底下那没有尽头的黑洞充满了神奇的感觉。
  
  后来我们发现,几乎每部地铁的前面都挤着几个不同发色的小脑袋,叽叽喳喳讲个不停。原来全世界的小孩都一样!再后来我们买了车,儿子还是非常敏感地铁的呼啸声和古老街车的隆隆声。
  
  讲到车,我们感慨很深。一部HONDA ACCORD的新车,这里的价格加上税是近三万加币,即人民币18万左右,而在国内,这是不大可能的价位。连车行的DEALER销售员都在惊叹之余猛说"你们来得值呀"!丈夫是爱车之人,在国内就已经圆了买车之梦,过来之后更是要求甚高。朋友们都认为我们花太多钱买车是奢侈之举。但我们难舍最爱,还是奢侈了一番。想想我们已经不太年轻,不能亏待自己。
  
  有了车之后,办理各种手续就简便多了。来加后要办的东西是:SIN卡(社会福利号码)、银行卡、医疗卡、驾照、儿童牛奶金、图书卡等等。这样,办理好齐全的证件之后,做任何事情都方便了。
  
  直至今天是我上班已经整整一年零一个月了。在找工作方面我比大多数新移民都幸运。能在自己所属的领域内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工作,这可以说是每个人的梦想吧。大概这要归功于我那英国文学的专业和多年的对外工作经验。而丈夫则没那么好运了,他还要读书深造才能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过来之后,我的心态比起在国内时有些不同。那时的我是个养尊处优的少奶奶,家有保姆,工作轻松,悠闲得有些无聊;而现在的我,工作家庭两者兼顾。既要相夫教子,又要理柴米油盐。平时上班紧张匆忙,周末就想方设法到处去玩。没有多少闲暇的时候,感到非常充实。
  
  圣诞节快到了,我们忙得还没想到该怎么过。去年,我们没买圣诞树,只是买了只红袜子挂在门上。平安夜,早早地把琨琨哄上床睡觉,好安心地等待圣诞老人降临。第二天一大早,他醒来直奔客厅(家里没有烟囱),得到了他心爱的礼物,高兴得大叫,跑进我们卧室,"圣诞老人就是送给我了那个蓝色的飞机!还有一本书,是给我的SURPRISE!我说过嘛,圣诞老人是MAGIC的!"
  
  孩子的天真真是可爱,更可贵的是他的信仰。在这里,做父母的有责任树立和支持孩子的信仰与精神寄托。学校的老师说过,圣诞老人爱每一个孩子,他会给每一个小朋友他最想得到的东西。这些天,琨琨计划着向圣诞老人要什么礼物。我问他,"你觉得自己表现好吗?"他小嘴一撅,不高兴地反驳我:"圣诞老人才不会像你这样说谁谁谁不好就不给他礼物。他对每个小朋友都一样!"我一时无言,深感北美教育的平等意识渗透之深。
  
  好想看看中文的书,国内现在有哪些好小说我都不知道了,还有那些流行歌曲,我很怀念。偶尔看看香港的报纸,消息零星,不足以解渴。生活在这个英文的社会里,对母语的一切更加思念。我对丈夫说,现在最想要的就是躺在床上看小说的乐趣。
  
  加拿大是个完全意义上的移民国家,不同的肤色不同的语言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滋生在这广袤的土地,彼此兼容又各存其特色。有人说,在加拿大这个多元文化并存的移民国家,你依然可以做回中国人,保留中国的文化,而不像在美国,是跳进了一个大熔炉。加拿大的税收是很高,但医疗福利良好,孩子大学前的教育全免费,14岁前每月有牛奶金补贴,这不都是纳税的回报吗?
  
  加拿大的风景优美,四季鲜明,空气清新,是个生活的好地方。夏天绿草茵茵,秋天枫叶灿烂,冬季白雪茫茫,而春天又会有美丽的郁金香盛开。我们曾北上去过渥太华、蒙特利尔和魁北克市,南下跑了好几趟尼亚加拉大瀑布,枫叶红时又去了北边著名的穆斯科卡湖风景区。加拿大人爱旅游,因为他们有美丽的国土和深受保护的自然环境。每逢周末或节假日,人们人常常是举家出游,风一样地驶向郊外,城中反而显得清冷寂静。有很多新移民对这里周日商场不开门表示相当不解,说这些资本家们放着这么好的生意机会不要,真笨!其实,在老外们看来,走出城市的水泥森林,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和谐,那才是真正的享受生活呢。
  
  如果你不能开车出远门,城里其实也有好多地方是吸引人的。像我每天上班必经的南北向高速公路,沿线是一条峡谷,两旁成片的森林蜿蜒伸展至市中心。秋天来临,每逢上下班的高峰时间,平日来去匆匆的人们在塞车之际得以观赏那流光溢彩的枫叶……
  
  都说加拿大的历史在北面,在悠远美丽的圣劳伦斯河。远离多伦多,我们看到了冬季的魁北克市。成群的古堡,北欧风格的尖顶小屋,中世纪的骑士雕像和宫殿,犹如梦幻中的童话王国。而首都渥太华的国会山庄、战争英雄纪念碑、文明博物馆、国家艺术画廊等,则带你走进一个历史文化的境界。相比之下,多伦多则少有那种殖民时期历史文化沉淀的遗风,更多的是一个商业大都市而已。
  
  加拿大的日常生活费用最大的开支当属租房。我们现在住的这套两房一厅,月租金为一千加币,即六千元人民币!耗去我工资的一大半,可见住得舒服也是有代价的!平时的饮食开支为一家三口一周七十加币左右,即不到四百元人民币,和我们在广东时差不多。我们每星期去华人的超市买一次菜,比在国内时省事。在多伦多生活,想吃中国菜没问题,到处都是华人店。在这里,做饭就没那么讲究了。早上吃香肠夹面包,中午带饭盒到公司或学校,晚上则丰富点。我们公寓的厨房用电炉,有四个火头外加烤箱,通常我用三个,蒸煎煮炒同时开锅,一般半小时可做好一顿饭。哦,我现在还会做烤蛋糕了呢!朋友来时还夸我手艺好,其实我只图喂饱我家那父子俩而已。
  
  在加拿大,有一点我认为是值得推崇的,就是这里的男人都很顾家,对妻子孩子很好,下班或周末一般都陪家人度过,极少占用下班时间出去应酬;不像我们在广东时盛行男人不回家吃饭,孩子总是难以见到爸爸的面。家里的修修补补,前庭后院,基本上都是家人自己动手,不用专门请人,所以这里有不少卖家居部件的店,如HOME DEPOT (家庭仓库),盖一所房子所需要的东西都能在那儿买到。我们买的家具全是拼装式的,他们父子俩个花了两天时间才把全部家具弄好。丈夫笑言不用专门去健身了,动手做多点家务就能把能量消耗掉。琨琨很乐意做他老爸的助手,做手工活让他很兴奋。
  
  琨琨很喜欢这里。从小学到高中,公立学校的学费是全免的,就连作业本也是学校提供。每天早上,在学区的主要路口,都有专人持停牌帮孩子过马路,远一点就有校巴接送。学校的课室布置简直就是像家里一样,书本画笔地毯微波炉什么都有,孩子不会觉得陌生。老师也是笑咪咪的,极少批评学生,学生有一点点成绩就会得到SUPER(极好!)的评语。琨琨是班上唯一的中国人,得到老师特别的关爱,所以英语长进很快。记得去年放寒假时,他不但不激动,反而很失落,因为好久都不能见到Mrs.Simmonds老师了!那个胖胖的笑咪咪的Mrs.Simmonds老师是儿子在加拿大遇见的第一个好人。她帮助他适应这里的新生活,帮助他慢慢地开口说英语并且不断鼓励他。一年下来,琨琨的英语比许多小朋友都进步快,后来还为新来的中国孩子做翻译呢!当别人问他,最喜欢加拿大的什么东西呀,他毫不犹豫地说:"老师!"
  
  我们现在最牵挂的是国内的亲人,希望能把父母接过来。丈夫装了个摄影头和一个话筒,于是便能通过电脑在网上打电话,既可通话又能看见对方,还是全免费的。我们现在每两周与广东的家通一次话,解了不少相思之苦。我们在出国之前已经把家里的电脑设备安置齐全,买了个写字板给两位老人,现在他们已经把电脑玩得很熟了。
  
  在多伦多,有不少网上论坛和报纸杂志都讨论关于移民的问题。因为现在移民难找工作,所学的专业知识在这里得不到应用,语言能力跟不上,失业率很高。而国内想要过来的人还不少,移民热潮仍在持续。在我接触的新移民当中,他们普遍认为,现在出国的目的已经不是单纯为了追求物质上的享受了,而是有更多的其它的原因。或是为了某种精神上理想上的追求,或是为了寻找新的机会,或是为了挑战自己,或是想继续深造,或是希望换个活法,甚至干脆就是为了下一代。如果论生活条件,这些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士在国内大都已干得不错,经济基础社会地位已是相当巩固。而出来之后,大家都意识得到这不是个容易的过程,需要一段时期的奋斗才能有所收获,所以很多人都相当能吃苦。不能把这种奋斗过程的痛苦与在国内时的辉煌境遇相比。要知道,既然你选择了更上一层楼,就一定要准备吃苦在先。这就是为什么有些移民面对逆境并没有回流的主要原因。好在加拿大是个有着良好移民政策的国家,新移民享受与本地居民同样的福利待遇,失业救济、免费就医、产后父母带薪休假等措施,让你感到政府对公民的关心和全民纳税的回报。而鼓励多元文化,致力消除贫富悬殊的政策又让新移民有较强的归属感。在这里,法制健全、秩序良好、服务周到、咨询发达,人际关系简单而人情温暖,你会觉得生活的意义有很大的不同。呼吸着自由的空气,你所需要做的只是修炼好自己,在这个社会占有一席之位。
  
  哦,写到这里,想问问你们那儿的天气怎样?今年好像气温有点上升,去年的这个时候已经下了好几场大雪了。积雪深厚,路上经常有铲雪车和撒盐车作业。自从离开湖北以后,十多年生活在南方的我看到多伦多的第一场大雪,激动之情不亚于从没见过雪的儿子,恍惚之间,仿佛又回到了那个遥远的小山城。大雪纷飞的路上,我们瑟瑟缩缩地从学校跑回家,一边打雪仗一边冻得哇哇直叫……看我发呆的样子,丈夫拍拍我的肩膀:"怎么样,想不想下去干一场?"于是,三人全副武装跑下楼,在雪地里把彼此打了个落花流水……
  
  你的研究生课程读得怎样了?祝愿你早日拿到学位。好了,讲得太多。等你给我回信。
  
  问候你们全家。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加国租房注意的问题
  • 卑诗省的风土人情
  • 有趣的加拿大节日
  • 认识加拿大之渥太华篇
  • 人间天堂--温哥华
  • 我心目中的多伦多
  • 加拿大的自然环境
  • 加拿大商业移民申请费用
  • 移民官眼中的英语水平
  • 助你面试成功的法宝
  •  我要发言

    留言:(共5条)
    • 我是一个高中生,马上就要去加拿大了(37字)[2002-09-09 (匿名)]
    • 我也要去留学我的QQ:31580799(14字)[2002-09-03 (bobo915cn)]
    • 我也马上要去加拿大,你们要去的人有qq吗(30字)[2002-08-24 (qq:小甜甜59434136)]
    • 我认为这是一篇值得借鉴的文章(82字)[2002-08-23 (baobufan008)]
    • 一派胡言!加拿大有这么好吗?我就在加拿大(43字)[2002-08-05 (加之梦碎)]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