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澳大利亚 >> 澳大利亚面试辅导
我的面试经历
2002-07-18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早上6点我就起来,7点出发,7:40左右到达使馆后门。本以为自己来得早,到了才发现很多人已经到了,估计已经有30人左右。排队过程中,陆续有黄种和白种人进入使馆大门,几乎每个女士、小姐都买了几束花进去。
  
  卖铃铛的老头又来了,"叮呤呤,叮呤呤,一签就灵",来到我跟前,说,先生,您看看吧,不买没关系,看看也行。这个东西有福气,买一个保管您签证一签就过。买一个才花10块钱……冲着老人家大清晨起得这么早,我就答应他要一个,可是包已经装满了东西,实在没地方放,我答应他等我签证出来一定买一个带回去。他问我大概几点出来,我说是8:15那批,估计10点多总能出来了吧。他说10点后他再来。
  
  到8:15分,左边取号窗口才开,右边依然关着,小姐说让移民面试的先领号进去。
  
  本来我排在右边那一列,于是冒着被人指责的风险到左边那列领了号。看看号码:I 14(翻译过来就是:我要死!)。本来,今天的日子就不太好:4月4日,当时接到面试通知我就嘀咕着,怎么全是4?结果倒好,领个又是"要死"的号,真是哭笑不得。
  
  进去后上到3楼,发现前面已经排了几个人。不一会,那位收材料的Madam说今天的那位投资移民可以优先交材料。于是,大家纷纷对他投去羡慕的眼光:有钱就是不一样。
  
  闲着没事,跟前面几位聊聊,他们都是移民面谈的。一位30多岁,工作10年了;排在我前一位的是20多岁的年轻人。在排队交表过程中,等待时间最长。当第一位被叫号进去面试时,已经是8:50了。我估计按这个速度,得等到10点以后才面试。此时,我才后悔跟卖铃铛老头承诺要10点出去,不知道他是不是在下面等我呢?
  
  收表的Madam继续依次向每个人提一些问题:Where are you from? Where are you living now?Have you been to foreign countries? What's your hobbies?
  
  排在我前面的一位哥们此时转头过来问我:hobby是什么意思?(此时我差点faint,千真万确。)
  
  听了前几位的口语,基本都处于well到with difficult之间,害得Madam问他们是否需要翻译。我发现前几位都没主动跟她打招呼,因此她第一个问题总是:Do you speak English?
  
  到我了,我微笑着主动跟她说:Good morning, Madam。她笑了笑,说:morning!于是,第一个问题自然就省略掉了。后面问的依次是:Have you been to foreign countries? Where are you living now? What's your hobbies? 我都非常流利地回答了,因为前面几位都有些结巴,她也许有点意外,想了想,问了一个从来没听说过的问题:What do you plan to do next weekend?
  
  我愣了一下,马上回答说:If my application is approved, I will hold a party with my friends at that time。她好像来兴趣了,接着问:If not, so what will you do in next weekend? 我没怎么想就说:If my applications isn't approved, I will go to my company to use the Internet。 这是我当时的直觉反应,的确我不知道除了来上网外,我还能做点什么。也许我的回答让她也觉得意外,她又说:So please tell me what will you do in next weekend in a brief sentence。我想了想,这个可真有点意思,于是想出一个最简单的答案:It depends。她笑了,又问:Do you plan to do anything else?我被她搞糊涂了,就说:Maybe I will go out for travel with my friends。她说: Well, where would you like to go?我说:I won't go to other cities, just travel in Beijing。她呵呵一笑,然后就不再问我其它问题,依次按着Check list的顺序让我交给她所有材料,由于有了前几位大哥的提醒,我完全按照list上的顺序排列材料。
  
  很快,她叫我在一小条上填上自己的财产证明,然后交给她,就等着叫号面试了。在等待时,排在后面一对从江苏来的夫妇,居然在交表时就惹了点麻烦,丈夫被问到What did you do last weekend?他也许有点紧张,或许听力不太好,居然也以为是与我同样的问题,一直用:I want to…来回答,Madam重复了三次以后,可能觉得他语言有问题,就不搭理他了。不知道这位老兄后来的面试遇到什么麻烦没有?总之,在整个等待过程中,我发现,很多移民申请人的口语的确不怎么样,这也真的难怪那位Madam心情不是非常好,每天都得跟这么多很难沟通的人打交道,心情再好也难以持久。
  
  显示屏根本不管用,基本都不动,叫号都是人出来喊的。
  
  漫长的等待,一直持续到10:10左右。出来一位华人小姐,叫了我的号,让我到4楼去等。
  
  又是一个"4"!上了4楼,我等了差不多10分钟,一位白人女士开了门,问:Who is Mr. Huang?我答应后,她说:Nice to meet you。我说:Nice to meet you too。立刻提上我的笔记本跟她进去。
  
  在进门右拐的右边第一个office,她示意我先进去,出于礼貌,我觉得应该让她先进,就做了个手势,她笑了笑,走了进去。等我进去后,她请我把门关上,让我坐在她对面的座位上,面试正式开始。
  
  开始是例行的自我介绍及开场白。这时我才发现:我一直以为我的interviewer是刚碰到的那位Barzart Wendy,可惜她不是,当时我没注意记下她的名字(这是第一个失误)。
  接着,她问我现在工作的公司、我的工作职责。我做了详细的解答。并且问她是否知道Apollo 13,她说知道,我就告诉她我公司产品曾用于Apollo 13上。(2分钟)
  
  也许她对我的口语水平感到满意,我正琢磨她会不会考我的阅读和写作,她已拿出一张纸,让我按要求写篇短文,5分钟完成。我看了看要求:向银行申请$10,000贷款购买一辆车。写完后,她看了看,说Very good。然后笑着开始问关于Tonronto的情况,我简单说了说,她也许认为我回答得还不完备,就问:How about the climate?我说:Maybe it is the same as that of Beijing。她笑了笑说:Maybe。然后问我是否已经找了房子,我说朋友答应跟我合租一套住房。然后,她就问,你朋友什么时候去的加拿大?我说4年前去的美国,拿到Ph.D 学位后才到加拿大的。我又补充说,现在我也和一位美国朋友合租一套房子。她说,那你有很多时间练习英语了。我说是的。
  
  最后,她说:Ok, your application is approved and …(到此处耗时约15分钟)
  
  我一听就急了,我扛了一包的证明材料,她不看,那我岂不是白拿来了?于是,在她说完后,我问她是否有兴趣看看我带来的东西,她笑着说这很有趣,表示对我的东西感兴趣。于是,我花了大概20分钟(比面试时间还长)来给她看我的获奖证书、发表的文章、执笔写的书、笔记本里的程序、开发用的工具、阅读过的协议(如RFC)及其它文档、用来查找关于加拿大的信息的地址本、一些网站……
  
  最后,我发现我的行为是"画蛇添足",也许是在浪费她的时间,就不再继续了。(此处是本人面试的第二处失误,告诫后来者,不要多此一举。)
  
  接着,她给了我体检表,告诉我在45天内必须完成该体检,并且要按时交纳落地费。我问她去哪里可以体检,她说有张表上列有所有医院的名单,可是找了一会没找到。等我谢过她,收拾东西正准备走时,她在桌上找到了那张纸,便递给我。我又表示了感谢,问她Can I keep it?她说yeah。于是两人再次互相道谢,她一路送我出到了门口。
  
  出来再找卖铃铛老头,已经不在了。心里一直内疚,人不能不守信用,下次来交landing fee时,一定要买一个回去。如果没买到,让朋友替我买一个,去了加拿大我再当面道谢了!
  
  整个面试过程,我没有感觉到移民官有一丝为难的意思,的确是像以前的前辈们说的:移民面试官主要是来帮助大家通过面试的。
  
  其实面试对英语水平的要求,的确不是像大家以前认为的那么高,之所以这么多人觉得它难,主要是很多人英语缺乏锻炼。多练习,敢于开口,就会有进步。
  
  我真正开始准备面试,估计也就一周多一点的时间,开始也对自己是否能通过感到疑惑,尽管我认为自己没有理由被拒签。
  
  从申请到通过面试,我的心得就是:付出终究会得到你应有的回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如何应付移民官的面试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条)
    • Tonronto的情况,我简单说了说(59字)[2003-02-19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