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异国情调
喝完咖啡,请摇摇杯子
2003-04-09 11:22:01 作者:[ 黄培昭 ] 来源:[ 出国在线 ]


  阿曼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它的居民注重礼节,待人接物、迎来送往都有固定的套数,从喝咖啡这等小事上就能窥见一斑。

  阿曼人管咖啡叫“喀赫瓦”,喜欢在咖啡里加豆蔻等香料。他们的咖啡呈浓黑色,含有类似中药的苦味,与西方醇香的咖啡有所不同。

  记者到马斯喀特不久,有一次被热情豪放的阿曼人请去做客。一通大饼烤肉之后,已是心有余而肚不济了,望着满桌的各色吃食,只有徒唤奈何。偏偏,阿曼人在待客接近尾声时,还有邀请客人喝咖啡的习俗。客人若不喝,通常会引起主人的误解,还以为你对他的招待有什么看法呢。

  于是记者在主人连声的相劝中接过滚烫的咖啡,虽面有难色,也不得不硬着头皮一点点勉强喝起来。好容易喝完一杯,持壶立在一边的侍者说时迟那时快,又要给记者斟上一杯。“够了,够了,谢谢谢谢!”记者连忙阻止,但侍者满脸疑惑地望着记者,不解地反问道:“够了?真的不要了吗?”见记者重重地点了点头,侍者才问:“那你为什么不摇晃杯子?”“摇晃杯子?”记者一头雾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目睹了这一切的主人,早在一旁笑弯了腰,他接过话茬说:“看来你还不知道阿曼人喝咖啡的规矩呢,喝完后,侍者不像其它国家那样问你还要不要,而是盯着你的手看,你要是不想再喝,就手举杯子,当着侍者的面,把杯子在空中摇晃几下,侍者见状就不会再给你添加了。你若无动于衷,把喝空的杯子随手丢在一旁,他就会一杯一杯不停地给你满上。还有,你如果只对他说‘不喝了,谢谢’一类的话,他多半会理解成你是在客气,通常仍会坚持给你续加。记住,在阿曼,只有晃动杯子,才表示你真的喝够了,不再要了!”

  原来如此!记者在此后的活动中留意观察,果然见阿曼人都很自然地在喝了一两杯咖啡之后,把手中的杯子在空中潇洒地摇摇,这仿佛成了阿曼人独特的风景,上起王室成员,下到黎民百姓,莫有外者。

  阿曼人钟爱咖啡,大街小巷布满了咖啡店,他们对咖啡的研磨、勾兑和调制都有自己的一套。在阿曼大小城市的街心花园或广场上,都树立着巨大的茶壶、咖啡壶雕塑,体现出阿曼殷勤好客的社会风尚。可以说,咖啡袅袅的味道里,飘荡着阿曼浓郁的文化气息;杯子的一摇一晃之间,阿曼人特有的文化传统尽显无遗。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日本小学生不愿在学校如厕
  • 咖啡馆---法国的“骨架”
  • 期待艳遇的马尔代夫
  • 巴黎的香艳之夜(之一)
  • 最适合异国恋的经典城市
  • 我在拉巴斯“学喘气”
  • 国外待客吃饭趣俗杂谈
  • 说说俄罗斯的几大怪(图)
  • 圣诞 多伦多华人以教堂为寄托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