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急诊室
答:去留不定的大学生
2002-11-11 11:11:06 来源:[ 新东方教育在线 ]

徐小平老师:

  我今年获得了美国一个大学文科的全奖(fellowship),并于日前获得了F-1签证(那还写信来?)徐老师,请您耐心看下去。但我现在陷入更大的痛苦之中:

  我到底该不该去美国?因为在拿着F-1visa的同时,我还有一个国际大公司的offer,要到今年八月初才上班。如您在以前的帖子里所说的那样,无论是去是留,我都希望在中国干一番事业。实现这个理想的第一步,我想在五六年内进入欧美名校攻读MBA或J.D.学位。为了实现这“第一步”,您认为我该是“安静地走开,还是勇敢地留下来”?

  中国每年都在变化。中国学生一拿到美国签证就欢天喜地的买机票、扎行李的日子可能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我的问题也许会越来越具有普遍性。所以恳切地希望您能在百忙之中给我一个答案。

  谢谢。

去留不定
   
亲爱的去留不定:

  看了你的信,我感到特别自豪。你已经看到了历史在转折,听到了历史前进的隆隆步伐。比起其他许多同学来,你属于先知先觉的新人类。看看新东方的这些老师:他们之中,有从美国、英国名校学成归国、定居发展的;有在美国名校注册学习,中途先回国来工作一年的;有拿到美国奖学金之后决定不去美国暂时留在中国继续工作的;有随时能去美国但只想几年之后再去的;有申请美国失败而在绝望中寻求希望从而在国内发展成一番辉煌人生的(俞敏洪老师)。留学很重要,但留学本身不是前途。

  过去,留学是一种目标含糊的目的,而现在,留学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计划明确的手段。中国学生的留学已经到了这样一个成熟的阶段:去留不仅仅根据美国大学的决定,而是由自己根据自己的人生日程来运作。你的情况,证明了留学新思路,传递了留学新动向。下面是我的分析:

  1.现在去美国读两年文科硕士,先经历一下现代文明的冲击和熏陶,再回到国内来工作三五年,然后,带着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去美国名校攻读MBA或JD。这样的话,你在三十出头的时候,就能登上人生和事业的顶峰。

  这样的选择是可以的。因为美国奖学金毕竟难得,奖学金代表的深造机会更加可贵。这个深造机会将给你一个重大的人生转折,即提高你的个人教育素质。两年以后回国工作,肯定可以找到合适你的工作,当然,由于你的本科背景加上美国学历,你就可以找到比现在更符合你兴趣的工作。工作几年后再申请美国MBA或者JD,你进入名校的机会其实只会更好。

  这样选择要注意的是:你本人必须牢牢把握你的人生方向。去了美国不要为其他机会所吸引,比如直接读博士、选择MBA什么的(没有经验的MBA,既难以进入名校,也难以找到好工作)。或者最糟糕的是,留在美国工作。这样做是有把握的。尤其是你的美国文科学历,对于你将来读JD或者MBA,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但假如你现在去美国读一个MBA的话,将来就难以进入美国再读一个名校MBA)。

  这样做的风险是:如果两年以后你不回国的话,转瞬之间你就有可能失去国内的机会。回国工作,等于拿一个高级学历,再镀以层真金。如果留在美国不回来的话,就有可能流于平庸和一般。但是,只要你自己人生目的明确,你当然可以自己把握自己的命运!这个命运就是一个必然辉煌的命运。

  这个计划唯一的坏处好象是:多花两年时间。其实这根本不是问题。对于美国的大学来说,27和30岁,30岁和33岁,绝对没有任何区别。对于实际人生来说,也没有任何区别。

所以,如果你去美国的话,其实没有什么损失。我倾向于你去。

  2.放弃现在去美国,也没有任何问题。在这样的国际著名公司工作三五年,考一个特别好的GMAT或LSAT。你肯定能够去美国名校读书。我说你肯定能去,是基于每年无数新东方学员成功的例子。(今年哈佛耶鲁又是好多人)。

  这样做是可以的。你可以放心在国内工作,以你这样坚实的人生追求,这个目标绝对能够实现。而且,你完全不必担心风险因素。未来中国需要越来越多的人才,MBA和美国JD的需求非常大。中美关系,决不可能坏到教育交流受到影响的地步。

  所以,如果加上其他个人因素,你决定这次不去美国的话,也是可以的。根本不必太烦恼。因为,你丢弃的机会,是你可以随时捡回来的东西。新东方写作中心的包凡一何庆权老师,可以为你将来申请特别著名的大学提供申请技术上的保证。(这也是我不认为你放弃今年去美国有什么可惜的原因之一)。

  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我不反对你走,也不反对你留。因为两者均有得有失。但是如果一定要我投票的话,我想你还是先去吧!因为你去美国学的社会科学类专业,将为你了不起的未来打下一个非常坚实的素质基础。希望你的案例,也给许多正在为签证烦恼的朋友一个安慰和启发。

徐小平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赴新留学打工钱够用吗
  • 家庭状况与移民加拿大
  • 每个月的签证数有限吗
  • 移民魁北克过程疑问
  • 学位认证与公证的递交
  • 出国前婚姻补充资料
  • 我想留学加拿大读医科
  • 留学和移民的资格疑问
  • 移民和居留的区别
  •  我要发言

    留言:(共5条)
    • 我想主持人说的有道理 有句话说的好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104字)[2003-01-07 (目标)]
    • 徐小平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大二的学生(612字)[2002-12-20 (juice0143)]
    • 徐老师:你好(41字)[2002-11-13 (匿名)]
    • 徐小平老师: 您好!我非常想得到您的帮助(142字)[2002-11-13 (linda)]
    • 我是一个正在马来西亚读书的中国学生(381字)[2002-11-11 (ht)]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