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海外飞鸿
国外学生假期怎么过
2003-01-21 13:39:03 来源:[ 人民网 ]


  我国各类学校现在都已放寒假了。怎样让孩子度过一个内容丰富、心情舒畅、形式多样的假期生活是困扰不少家长的难题。为此,对国外学生怎样度假作一介绍,以期给家长们一份启迪。

  参加工业游学做葡萄酒

  法国中小学生的假期很多,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十分重视学生假期中的生活和玩耍,旅游是学生暑假生活的一个重要项目。

  出国度假这个概念在法国并不突出,法国人往往是选择哪个地方更适合自己度假的口味,而不是国别。当然,如果是去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旅游,那就需要作长期计划了。

  学校和家长组织孩子们旅游度假十分注重教育目的,而不是仅仅考虑消遣和玩耍。最近,法国各地兴起了工业旅游的热潮,即各地方的工厂企业经过一些技术准备,每年假期时接待来自各地的参观者,其目的是扩大企业自身影响。参观者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学生。比如,法国葡萄酒十分有名,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因此不少中小学校利用假期,组织学生到法国西部或南部的葡萄酒产地进行工业旅游,对法兰西民族的历史和传统进行具体和形象的了解。

  暑假旅游毕竟是一种高消费,即便是在法国也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够负担得起的,不少低收入家庭,特别是移民家庭的子女几乎没有外出旅游的机会,巴黎郊区的一些孩子甚至从来没有见过大海。最近,法国一些社会团体搞起献爱心活动,通过募捐收集资金,把当地学校内没有机会旅游的孩子们组织起来,做短期的外地旅游。

  到社区做义务工

  美国中小学的寒假时间很短,一般只有10天时间,但是大多数学生还是选择寒假来完成他们的义务服务工作。

  据统计,美国12岁以上的青少年有60%以上的人参加过各种义务服务活动,如在当地的流浪者收留中心为无家可归的人做饭,或者是油漆陈旧的建筑物等。有的学生喜欢远走中美洲国家做义工,但更多的青少年则愿意选择家乡作为义务服务的场所。加州16岁的中学生汤姆就在当地一家医院进行义务服务,他有时在问讯台接听电话,有时帮助把手术后的病人推回病房,每星期工作16个小时。莱斯顿医院的管理人员说,他们那里的义工25%是由青少年完成的,医院已经离不开他们的帮助了。

  由于美国越来越多的公立学校作出规定,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前必须完成规定时间的社区服务,否则不能毕业,因此,寒假就成了学生做义工的大好时机。做义工是没有任何报酬的,但是专家们认为,做义工对学生的成长非常有益,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机会。

  ■到牧场农庄去亲近自然

  在西方国家中,德国可称得上是休假的“冠军”。据统计,德国人每三天中就有一天休息。学生的假期就更多,一般来说,德国学生每年享受的各类假日加起来约有150天。

  旅游是德国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百谈不厌的话题,几乎成了全社会的爱好。据统计,1994年,年龄在14岁以上的德国人将近60%进行了至少5天的旅行。所以,德国大学生们假期的主要活动就是到国外去旅行。但德国大学生外出旅行很多是自己解决经费,靠平时打工攒钱,因此他们外出旅行大都十分节俭,对食宿要求不高,行李常常也只是一个背囊。

  德国大学生中利用假期到英国、美国等国家做学习旅游的也很多。这种旅游主要以学习语言为目的。他们住在当地人家,为了少花钱,大都承担起为主人家做家务的工作。德国各级政府的教育部门及很多大学,甚至一些旅行社也都提供有关的咨询服务,协助学生与其他国家的有关机构联系。

  德国的中小学生就没有大学生那么幸运了,他们不能自由外出打工或进行“学习旅游”,而是主要在家闲玩。这其中有经济原因,但更主要的是管理与安全问题。根据德国的有关法律,组织未成年者活动,组织者必须承担一切责任,包括相关保险,未成年者没有监护就外出旅行是不允许的。即使家长同意,法律也通不过,会有人告你虐待未成年者。由于组织工作繁杂,很少有机构愿意承担组织这类活动的责任,一般学校也不愿自找麻烦。因此,德国的孩子尽管旅行愿望强烈,但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只是在跟随父母度假时,才能使自己的这一愿望得到满足。

  德国中小学生在假日里也可以到同学家中度过。学校、社区等有时也组织一些活动,但绝大多数是一日游性质,如郊游、参观等,很少到外地过夜,出国更少。一日游性质的外出旅行是德国中小学生参加较多的旅行活动。这些活动大都以亲近大自然为主题,地点一般选择自然公园、牧场、农庄或风景区。由专业老师、当地的官员、农场主或技术人员介绍情况,讲解有关知识,然后便分散自由活动。组织这类活动时,学校出动的老师很多,除了班级负责老师及有关学科的专业老师外,大都还要再增加几名辅导员并配有专门的医生,以保障安全。

  ■小学生吃苦大学生修学

  在韩国,小学生假期通常会由学校组织参加一些活动,离开家去一些旅游地或野外爬山、游泳,以培养团队精神,通过吃苦锻炼“韧”的民族气质。活动费用通常由学校和个人各出一部分。在宗教发达地区,有时教会会出钱资助。小学生们也会被安排去庙宇,接受一些儒家思想教育。

  大学生的假期生活则要丰富得多。许多大学生在假期结伴去一些国内的旅游地,如济州岛、江源道等,主要是去游玩、爬山,冬季则选择一些滑雪胜地。通常这些地方没有专门针对大学生的优惠,宾馆也没有为大学生旅游提供的打折房间,学生们大多是几个人合起来租一间当地的民居,既便宜又方便。

  韩国大学生比较流行利用假期出国旅行、学习。前几年大多是去欧洲、美国,近年到中国来的也日渐增多。由于韩国规定大学生找工作必须会英语,因而大学生假期出国既是游玩,同时也学习外国的语言、文化。现在与中国的往来较多,因而到中国学习的学生也越来越多。

  大学生出游的费用基本靠自己打工赚得。他们可以去餐馆刷碗,给中小学生补习英文、中文,或替一些公司赠送免费试用的商品,还有的学生靠送报纸赚钱出去玩。(汪根海整理)

  来源:《生活时报》 2003年1月21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出国才知自己是哪国人
  • 我在拉巴斯“学喘气”
  • 没有学位可申请出国读研吗?
  • 出国不知身是“客”
  • 登机遭阻 父子告美联航
  • 祝“国际民工”圣诞快乐
  • “陪读先生”遭遇尴尬
  • 身份证号码重了:开户出国皆遭拒
  • 出国行李必备录
  • 加拿大留学所带物品
  •  我要发言

    留言:(共3条)
    • 不清楚,不要乱说!(9字)[2003-03-05 (匿名)]
    • 是哪位白痴(5字)[2003-01-28 (匿名)]
    • 呵呵,有这么好吗?象真的一样.(13字)[2003-01-21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