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常见问题
拿到国际社会的签证
2002-10-08 作者:[ 流星 ] 来源:[ 就业与出国 ]


  很多年前读过三毛的一篇文章《西风不识相》,那时候印象最深也最让人困惑的便是:我们国人引以为豪的有礼谦让的君子之风到那边竟全然不灵,而“西方鬼子”们的毫无礼让,得寸进尺,确实该迎头痛击。不过读书归读书,当自己真正也走到国门之外,便有了另一层更加切身的体会。

  而现在到西方旅游工作的中国女性越来越多,我们固然不必再因盲目崇洋而自卑,但如果还抱着“大战西风三百合”的态度,却不但不合时宜,于人于已也无甚益处。在现代社会中,最重要的是抱着理解与宽容的态度,“有礼、有利、有节”,为自己赢来一份四处通行的“国际护照”。

  修炼外在

  -绕过语言障碍

  在你去一个国家旅游或工作学习之前,最好了解一下当地的背景知识,作适当的语言和心理上的准备。如果当地语言碰巧是你不熟悉的那一种,那么突击学习一些最基本的日常对话,带一本小词典,与熟悉当地语言的朋友或同事行……都会使你的旅行更为方便和愉快。

  -衣着得体

  在任何社会中,“只认衣装不认人”的现象都广泛存在。为了避免不愉快或误解发生,在适当的场合适当的衣服,外表随时保持清洁得体,还是相当重要的。这虽然是一项很基本的礼仪,然而人一时光彩是容易的,难就难在要随时随地的注意自己的形象。

  -举止大方

  西方人较为主动热情,感情表达也比东方人更为奔放外向。对主动向你打招呼的西方人,不要觉得他们一定是有什么不良企图,也无需紧张,坦然处之,落落大方即可。Hello,来便Hello去,Bonjour来便以Bonjour挡,实在无词可讲,东方女孩子特有的矜持有礼的微笑也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只要你的穿着适当,所出入的场合适当,又不是在什么危险的时段,应该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勤于致谢

  在西方尤其是欧洲,女士常常会受到更多的优待,比如说为你拉门,提行李等等。而他们一天中彼此说“谢谢”的次数,也好像日本人的鞠躬,频繁得让中国人觉得匪夷所思。因此在西方就要暂时放开中国人“大礼不言谢”的含蓄表达法,积极踊跃好比当年引用主席语录一样将“谢谢”一词挂在嘴边。

  保持OPEN意识

  许多西方人由于从小受到的教育不同,显得比我们更富有商品意识。他们勇于推销自己,表现自己的能力,也会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利益和权利。在这方面,我们越早向他们学习,越会在事业和机会面前创造和把握更多的机会。这项素质,其实也是未来职场女性所必需的生存手段。

  了解自己的国家

  “出了国才知道对自己国家的了解是多么欠缺”。这是大多数在外面的中国人的感慨。举例说:在巴黎朋友的聚会中,甚至是在地铁站里,经常有法国人在知道我的中国身份后会问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比如说西藏问题、人权什么的。因为他们对中国的了解完全来自西方的报道,有时实在是荒唐到了令人气愤的地步。可自己又举不出什么确凿有力的证据来反驳,真是干生气。那时就想等我回国,一定好好找些资料来研究研究。西方人普遍对中国的了解非常有限与片面,他们经常会问到一些有关中国历史与政治政策的问题。这本来应该是一个对外宣传中国的好机会,也是一个建立谈话交流的桥梁,可如果你本身都对自己的国家一知半解,又怎么能令人满意地回答他们的问题,同时显示自己良好的修养呢?

  面对不平

  近几年中国经济有相当大的发展,华人也不再是贫穷和落后的代表。因此针对中国人的歧视现象已经较为少见。在这种时候,既不能调出中国祖宗“百忍为止”、“吃亏是福”的保身哲学,也不用大叫大嚷“以势压人”。这套中国的游戏规则在西方大抵玩不转。而他们的玩法相对要简单得多,那就是法制。你的权利和责任有清楚的规定,如果你觉得受到了侵犯或不平等的待遇,可以要求对方解释。你要冷静地找出问题的症结,确认是对方的错误时可以直截了当地抗议或投诉。只要你的态度理智坚定,对方一般会认错道歉,甚至给予一定补偿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了解所在国的法律,用他们的游戏规则来保护自己的重要性所在了。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股票投资收入担保
  • 拒签申诉成功
  • 翻译—6个月面试通过
  • 冶金材料工程师
  • 酒家承包经营者获签
  • 留学强化语言
  • 攻读护理专业
  • 攻读艺术专业
  • 电子电气工程师
  • 计算机系统分析员
  •  我要发言

    留言:(共0条)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