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专家视角
ESME学院主任谈留学法国
2002-08-19 来源:[ 出国在线 ]


  法国著名工程学院ESME-Sudria学院国际部主任Dr.Trehtenbroit近期来华,于7月10日与出国在线的工作人员会面,就留学法国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对该校感兴趣学生的问题。Dr.Trehtenbroit首先说明了法国的工程技术学院与其它国家技术院校的不同之处,其特色和优势,希望越来越多中国学生深入了解并申请这类学院,并详细说明法国的留学生教育政策。之后回答了留学最关心的语言、签证和费用等问题。具体内容整理如下,希望本文对希望留学法国的朋友有所帮助。
  
  1.法国高等工程技术学院的特色与优势:技术与管理并重,毕业生不仅是工程师,更是高级管理人才。
  
  1)法国工程学院与其它国家工程学院是不同的概念,法国工程学院在法国高校中是入学要求最高的学院,因这类学院不仅仅培养技术人员,更主要的是培养技术与管理知识兼备的高层管理人员。所颁发的工程师文凭不仅仅是进入技术领域的通行证,更是获得高级管理职位的保证。ESME学院国际部主任Dr.Trehtenbroit说,据他们的调查,该校毕业生70-80%进入大型公司的管理阶层,成为总裁、经理和高级主管。
  
  2)课程特色:工程技术类学院的课程设置将当前人才市场的需求与未来发展相结合,既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也重视基础知识的学习。课程为期两年,第一年是基础课,第二年专业课程。专业技能培养为学生以后的就业做准备,但在当今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知识与技术的更新速度惊人,只就目前的技术发展状态和市场需要学习的专业技能可能很快被淘汰,而扎实的基础则保证无论科技社会趋势如何变化,学生毕业后都能随时跟上时代的发展和进步。
  
  学院除了科学技术的学习与研究外,还非常注重商业和管理知识的学习,ESME学院20%的课程是与商业和管理相关的,因而学院能培养出技术与管理综合性人才,而不是其它国家工程类学院所培养的单纯技术意义上的“工程师”,这就是为什么学生毕业后能很快进入管理理阶层的奥秘。
  
  学院的课程除课堂学习和研究外,还非常注重实践,ESME为期两年的硕士课程中共有两个有偿实习期,学院与工商届有广泛联系,可以为学生推荐实习公司。第一年的实习为期三个月,第二年实习6个月。学生通过这两次实践获得实际技能,为以后就业做好准备,尤其是第二次实习期,学校将要求学生在导师和公司相关人员的帮助下完成一项科研项目,一般是与所在实习公司的发展密切相关的,很多学生因在这期间的突出表现而在毕业前就被公司录用,ESME有70-80%的学生在毕业前便能找到工作,其中很多是借助在公司的实习。
  
  3)文凭认可程度高:ESME学院与美国,欧洲各国签定协议,学院授予学生的工程师资格在美国和欧洲各国都能得到承认,而无需毕业后工作几年才获得工程师资格。
  
  4)就业前景好:从以上各点尤其是2、3点便可以看出,从法国高等专业学校毕业的学生就业前景很好,进入高层管理机会良多,据ESME每年进行的调查,该学院应届毕业生的薪酬平均为3万—3.5万欧元/年。
  
  2.法国政府及学校对待留学生的态度:与法国本土学生一视同仁。
  
  1)法国的学校一般都由政府资助,学生的高达90%的学费和食宿和大部分交通费都由政府资助,以上资助对留学生也不例外,因此学校对留学生的收费与法国学生完全一样,不像英美等其它留学国家的学校要对留学生收取比本国学生高得多的学费。
  
  2)学校为留学生开设的课程与法国学生完全相同,即专业课程没有专门针对留学生而设的,这一点和其它国家的留学生教育也不同,虽然这样对留学生来说学习课程的难度相对较大,但同时保证能与法国学生接受同等质量的教育。ESME学院国际部主任Dr.Trehtenbroit称,学院欢迎留学生不是为了赚钱或像美国一样吸引优秀人才为本国做贡献,而主要是为了加强文化交流。ESME特别欢迎中国留学生,因为学院认为这样有助于培养对中法文化都了解的人才,从而为中法之间的商业交流做贡献。Dr.Trehtenbroit坦言,法国人在中国生意做得不是很成功,这不是因为技术或其它客观问题,而主要是因为中法两国的观念、文化差异很大,从而防碍商业的顺利发展。学院就是希望能培养出对双方文化理念都了解,从而能为中法之间的商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
  
  3.留学问题
  
  (1)语言:
  
  1)从学习角度来说,学生要学专业课程首先要过语言关,对中国学生来说,法语学习有二种情况:第一种情况,法语不好,但英语很好,这种情况下,学生学习法语比较容易,因为英语和法语有很多相通之处,尤其是技术上的术语基本上是相同的,而公式更是完全一样,此外,因为学校的大多数老师和学生都会英语,因此如果法语不能表达的时候可以借助英语,这当然不是长远之计,但对应付刚入学时的困难大有帮助。第二种情况是法语英语都不好,那要么到法国先学习语言,要么先在中国学习。在法国学习的优势是语言环境好,但费用高,在国内学习费用低,法国有一叫“AllianceFransaiæ”的组织,在各大城市都有其语言培训中心,该中心的课程注重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教师全部来自法国,因此比较适合希望留学的学生学习。
  
  2)从签证角度讲,如果中国学生希望申请读工程类专业的学习签证,则必需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因为本来此类院校的学习压力在法国高校中是最大的,如果再加上语言的障碍就很难顺利完成学业。因此建议学生先在国内打下一定的语言基础,无论是对申请签证还是完成学业都有助益。
  
  (2)费用:
  
  由于政府的补贴,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将大大降低,仅是实际费用的一部分,如实际学费应是7000多欧元,但可能只收学生1000欧元左右,学校虽然没有学生食堂,但学生可到学生餐馆就餐,据Dr.Trehtenbroit说,由于学生餐馆是由政府资助,所以对学生收费相当低,一整套法餐国,包括开胃菜、饮料、主菜、甜点等仅3欧元,交通费凭学生交通卡可享受60%的优惠,住宿也有政府补助,此外一些娱乐,如电影等对学生也有特惠。以在巴黎的ESME为例学习学费及生活费如下所列:
  
  学费:每学年7000欧元左右,但经政府补贴后,学生实际可能只需付1000多欧元。
  生活费:500-600/月其中包括:住宿、饮食、交通和少量娱乐活动。
  
  奖学金:由于政府补贴已经为学生付了大部分费用,所以相对而言,法国的奖学金项目较少。主要有:
  爱菲尔奖学金(EiffelGrant):该奖学金是为成绩优异的学生而设,奖金额很高,可达每月1100欧元,但比较难申请。
  
  工业奖学金(IndustrialGrant):一些公司预先与学生签定合同,公司资助学生的学习费用,学生毕业后到该公司服务几年,类似于委托培养。
  
  助学金(Assistantship):此类奖金第二年才能申请。
  
  带薪实习:如前所述,ESME的学生有两次带薪实习机会,第一年三个月,每月工资约600欧元。第二年6个月,每月工资1100欧元左右。
  
  贷款:由于高等专业学院毕业的学生很有前途,一般贷款比较容易,且留学生的贷款程序与国内学生完全一样。
  
  (3)申请条件:
  
  ESME的对中国学生的入学要求是四年学士学位,可直接进入一年级学习。对中国学生来说,最好的途径是本科毕业后学习此类院校的硕士课程,因为如果高中毕业后去学习预科,要进入些类学校的硕士课程要经过全国统一的入学考试,每人只有两次考试机会,如果两次都不成功,则不能再参加此考试,该考试对法国本国学生来说都相当难,何况是母语非法语的留学生。
  
  如果您对以上内容有任何疑问,或希望了解更详细内容,欢迎与我们联系。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留学法国的几个误区
  • 婚姻在大洋那边变味
  • 谁能获得俄罗斯国籍
  • 外国人在法国打工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请问法国承认的500课时的法语培训是在什么机构进行(56字)[2003-03-03 (sq123456789_18982_0209)]
    • 招生学校: 1.宫碧涅技术大学(公立)(547字)[2003-02-26 (hpsarl)]
    • 请问,法国的工程硕士学位相当于国内的什么学位(49字)[2003-02-02 (邓一军)]
    • 我现是大四学生,学习工业工程专业,暂无法语基础(61字)[2003-01-17 (李雪)]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