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精品文章
莫让留学留下后遗症
2002-09-03 来源:[ 中国留学网 ]


  改革开放带来史无前例的留学潮,广大留学人员在海外发奋图强,努力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文化为祖国的经济建设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但也有留学不成留下后遗症的前车之鉴。
  
  几年前,我就是在这个时节踏上留学之路的。几番磨砺和拼搏,特别是这几年担任伦敦大学学生会主席和《全英通讯》编委工作,有机会接触各国学生,在与中国留学生接触中就有特别的感触。我们留学生中有的刻苦攻读,学有所成;有的方向迷茫,用力不当,3年进不了大学门槛;有的则干脆留学成流浪,镀金成掷金。怎样适应出国留学带来的挑战,是摆在准备背起行囊、豪情万丈出国去的莘莘学子面前的新课题。
  
  留学不能盲流。刚刚富起来的中国家庭,将买房和对子女的教育资金视为两项最大投资。上一代因饱尝缺乏教育机会的苦头,就更巴望自己的子女拥有世界先进知识,谋求更好的出路。多少家庭倾全家之力,甚至找亲友借贷。但是,不少留学生因对留学准备不足,缺乏相关知识,而闹出不少心酸事。
  
  一位留德女生,在隆重的道别宴上只注意去听亲友祝她去“天堂”享福,谁知一下飞机却失踪3天3夜,后来人们在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找到了蓬头垢面的她。原来接机人因语言不通没找着她,她自己也缺乏应急知识,结果坐错了火车,列车在没有国界的欧洲大陆上奔驰到了海的尽头。一位留学生的家长以为人民币是“全球通”,让孩子背了一书包去英国留学,岂知有这项兑换业务的银行很少。很多家长在机场的含泪赠言也颇具中国特色:“儿啊,要听话,在那边一定要听话呀!”听话?听谁的话?
  
  留学生进入新学校后的首要问题是选择专业。我在接待一批批学生时,多数人会茫然发问:“你觉得什么专业适合我读?”显然,他们的家长把走出国门当成了目的,在国内只备足了学资,却忽略了来学什么。
  
  跨出国门不是成功的标志,而仅仅是上了竞技平台。国外的大学是宽进严出,进入大学的门槛比较低,但是想学有所成,拿到学位并非轻而易举。学分都得一分一分地挣。西方“以人为本”的松散式教育,重视知识活用而非单纯记忆,授课时间少得可怜。有些习惯了“填鸭式”教育的中国学生,在庞大的自学图书馆里往往找不到自我,终日无所事事。有位高中毕业后去英3年的学生至今仍在读语言。这样漫无边际地晃荡的中国留学生并不在少数。
  
  欧美的大学生已经不再受父母管束,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来自社会的道德约束。有一位中国学生想尝天鹅肉,用硬邦邦的法国面包假装投食击晕湖中的天鹅,将天鹅溺死水中,当他准备把天鹅拖回家时被巡警抓获,连校方担保也不灵,强行遣返回国。留学不仅要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更要善于学习他国文明和规则的先进部分。有位留日学生在餐馆打工,按规定每个盘子要洗7遍,可自以为聪明的他发现洗5遍和洗7遍没多大区别。开始他几次蒙混过关,不久却被“更聪明”的老板发觉,丢了饭碗。他离开这座城市时,含泪告诫中国同学:“哥们儿,洗盘子一定要洗7遍哪!”
  
  跨出了国门,个人言行举止往往影响整个民族形象。为弥补一些同学的“小节”,我常常到处救火。小至一个人大至一个民族,其地位和尊严是干出来的,争出来的。留学生所代表的华人形象只有靠自己来维护。近年来,出现了留学生的年龄愈来愈小的趋势,很多学生对礼仪之邦的基本礼节还没来得及了解就走出了国门。最近读到一些反映留学生活的文章,如《孤儿般的留学生活》,《莫把孩子送到新加坡受罪》,《中国留日学生凶恶犯罪骤增,今年杀人案比上年增加了8倍》,无不触目惊心。更有甚者,在韩日世界杯期间,在新加坡留学的那些有“先见”的中国留学生,倾其所有以一赔十地下注,赌中国自己的球队输球。他们虽赢得了金钱,却输掉了气节。
  
  留学生的道德重塑关系到自己未来的发展,若不重视传承民族文化,就很容易变成表面风光、但中外文化都难溶入的“香蕉人”,失去精神归宿,留学意义也就大打折扣。出国留学后不能与祖国的传统文化断绝关系,只有对本民族文化深入了解,才能分辨别国什么是精华,什么是糟粕;才能把各国先进文化技术融会贯通;才能更好推动国家民族的发展。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客户目的:申请专业文凭
  • 申请专业文凭
  • 南非成为留学新热点
  • “男孩+女孩”同居世界性问题
  • 留学生安全问题值得注意
  • 中国留学生“流走”数百亿财富
  • 哈佛 斯坦福 清华共争一学子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3)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2)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1)
  •  我要发言

    留言:(共4条)
    • 留学生全是人渣,包括我(10字)[2002-11-10 (匿名)]
    • 这哪里是伦敦大学学生会主席的文章,文笔好烂(109字)[2002-10-31 (Suker)]
    • “更有甚者,在韩日世界杯期间(94字)[2002-09-15 (匿名)]
    • 说的很对!只想对同在海外游学的学子们说一句(39字)[2002-09-15 (wasabi)]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