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扬青春
美丽人生
出国首页  留学专区 - 移民专区 - 专家视角 - 急诊室 - 在线评估 - 留学论坛 - 精彩专题 - 留学美国 - 留学英国 - 校园 - 约会
受假结婚影响 赴美结婚申请绿卡耗时久
经济低迷:美国大幅削减H1B签证
大马州议员吁华裔子弟多学华语
创业论坛旧海归解答新海归疑虑
新加坡高级公务员要留学中国
山西2004年公派留学申报展开
2003留学市场走向理性出国
2003年留学新闻大盘点
塞班受骗中国留学生得临时工作签证
专家解读:留学预警为何频发
 
自费留学所需要的手续
自费出国读硕士的开销
32岁因婚变急欲出国
职大毕业想去英国读书
网上广告是否真的可信
想去荷兰留学怎么做?
34岁女士想今年去英国
        更多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回顾! 2002中国国际教育展参展国家选介
Sohu >>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快报
中国留学生“流走”数百亿财富
2002-09-02 作者:[ 水木中华 ] 来源:[ 人民网 ]


  在结束了上半年的期末考试后,北京某高校的小刘并没有开始自己的暑期,而是继续留守校园埋头苦读,因为他就要参加9月14日举行的托福考试。

  在一间几乎满员的教室里,每张课桌上都摆满了参考用书。小刘手中的那本已被翻得有点儿散架了。他的目标很明确:今年要申请美国西北大学商学院,取得学位后再返回北京创业。

  当然,在这个炎热夏天里,与小刘有着同样想法并同步行动的学生,不计其数。而已踏出国门的,更是过江之鲫,俯拾即是。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料显示,中国已经迅速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派出国。另据中国人事部副部长舒惠国透露,目前中国在外留学人员总数达46万人,分布在全球至少103个国家和地区。

  就在统计数字迅速膨胀的同时,来自教育界的忧虑随之而来,与此相关的社会呼声更是此伏彼起。专家指出,近几年来,中国人投入“洋学校”的钱就像打开闸门的水,源源不断。据权威部门的估计数据,仅美国,中国留学生每年都要送去数亿美元。 

  惊人的留学成本

  17岁的小陈是接受记者采访的第一个即将留学的对象。这位来自湖南益阳的女孩,在高二时就选择了要去英国的曼彻斯特大学留学。“她很不满意国内的教育方式,所以一心想到国外去留学。”朋友向记者这样介绍小陈。这似乎成了小陈留学的“动机”。

  “动机”变成现实的门槛可不低。小陈说,最重要的一点是银行必须有60万元的存款,而且这个存款的户主,必须是小陈。单凭这一点,与小陈有着同样“动机”的中国学生,已哗啦啦倒下了一大片。

  好在小陈的父亲还是一个县级局的局长。据说自己手头有30万,另向亲戚、朋友借了30万才填满。

  2002年5月,小陈的父母通过湖南省教育厅留学服务中心办理了申请手续。在这一程序中,仅中介费一项就要1.4万元,外加2000元的资料费。陈局长通过自己的硬关系,将1.4万元中介费降到1万元。不过,如果将花费的关系费和路费纳入其中,就谈不上节省了。

  据记者掌握的资料,在英国留学的费用因各学校、专业的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研究生每学年平均学费大致在8000至15500英镑之间,本科每学年平均学费在6000至16000镑之间,延续教育费用每学年则在3400至5500英镑之间。

  生活费用也因地而异。伦敦、剑桥和牛津地区较贵,每学年约为7800镑。除伦敦以外的英格兰、苏格兰和北爱尔兰等地,5400至7000镑就能打住。

  以小陈为例,粗略估算,其一年留学的开销至少在11000镑以上。折合成人民币相当于16万多元。小陈的父母自然也算了这笔账,因为小陈要在两年后才能拿到奖学金。他们目前给小陈前两年的费用是30万元人民币,每年15万。

  据悉,目前上海每年赴英留学人数约有1500人,按每人每年消费10万元计,仅英国吸引的上海民间教育投资就达1.5亿元。

  记者从某留学生中文网站上看到另四国的最新留学费用。日本国立大学院第一年度所缴费用一般在70万日元左右,私立大学院在100万日元左右。值得注意的是,从第二年度开始不用再缴入学费,所以所缴费用将减少三成。

  美国许多大学一年的费用已超过3万美元,一些名校的收费更加昂贵。在澳大利亚,绝大部分全日制学位以及研究生课程每年的学费在1万至2万澳元之间。而加拿大的学费一般每学年在1200至5800加元。不过,学费仅占总消费的25%至35%,书费是比较大的开销之一。

  事实上,数字可能随时翻新,并爆炸式增长。

  民间教育资本“肥水外流”

  在庞大的“留学大军”中,有个不得不提及的消费群体,即小留学生。“我国中小学生出国留学的数字根本无从统计,但从一些驻外使馆传来的数字看,高中和高中以下的小留学生越来越多是不争的事实。”记者在向教育部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时,有官员如此表示。

  澳大利亚驻华教育参赞万胤忠透露,澳大利亚驻华使馆2001年共发放了11500多份留学签证,其中50%发给了高中生。“澳大利亚是除美国外,接收中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而大学以下的小留学生,去澳大利亚是最多的。1999年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有45%去读高中课程,到2000年达到53%。”目前加拿大约有十几万外国留学生,其中来自中国的留学生约占20%左右。在英国的中国留学生约有4万人,仅去年就新增1.7万人左右。在爱尔兰的中国留学生已达3万人。留德中国学生共有约3万人,其中大约2万人是近3年赴德的。新加坡的中国留学生目前大约有1.5万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占在日本的外国留学生总数的60%。这些国家都可以见到中国小留学生的身影。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类留学生基本上是自费。因为这一前提,孩子的父母必然为此付出巨额的留学开支。吃的、住的、用的以及学费,项项都不是个小数目。

  父母的想法似乎很单纯。北京的汪先生深有感触地扳起指头为记者算了一笔账:在国内读中学,学费、生活费一年也要好几万。高考一落榜,复读一年又是一两万。就算上了大学吧,四年下来没五六万打不住。毕业了,如果找到的单位效益不好,当爹当妈的还得贴钱。你看看,二三十万块钱丢在水里还响都不响。那还不如现在勒紧裤腰带,干脆把孩子送出去。

  专家指出,留学热潮的出现,明显暴露出国家对民办教育投入不足的情况。“过早、过小出去留学不是太好的选择。未成年的孩子到国外学习,相当长时间生活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失去了父母的支持、监督与帮助,不利于孩子身心的健康成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王英杰说。

  “自费留美一年约需2万美元,而美国学生一年学费不到2000美元。”美国教育基金会一位人士透露。尽管这位人士一再宣称美国大学主要是看中了中国学生的智力和潜力,但来自国外90亿美元的教育开支,无疑让山姆大叔“没事偷着乐”。早在1998年,美国的传媒就披露,高等教育已成为排在军火、电子等行业出口创收的第5位。

  截至2001年6月为止的一年内,申请澳洲学生签证的外国人增加16%,达到75594人,为澳洲赚取了22亿美元的外汇。

  就中国46万名留学生的消费推算,其民间教育资本的流失至少突破了100亿元人民币。如果你以为这40多万留学生就花这么点钱,那就大错特错。事实上,部分自费留学生在国外的隐性消费,已造成了中国更大更具危险性的“资本外逃”。

  千龙新闻网 2002年8月30日

去相关论坛 订制搜狐短信新闻
发手机短信,推荐此新闻给我的朋友
 相关内容
  • 哈佛 斯坦福 清华共争一学子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3)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2)
  • 美国哪些大学可不交申请费(1)
  • 留学生在法国的待遇
  • 美国学校处理申请材料的一般流程
  • 赴加留学签证被拒申诉有捷径
  • 普林斯顿大学:求精不求大
  • 美媒体公布最新研究生院排行
  • 公派留学效益几何?
  •  我要发言

    留言:(共11条)
    • 这个标题有点笨,中国学生外出学习(126字)[2002-09-03 (匿名)]
    • 我在教育行业工作了十八年(94字)[2002-09-03 (一位教育工作着)]
    • 各位高见吾辈同意!(10字)[2002-09-03 (匿名)]
    • (41字)[2002-09-03 (aa)]
    • 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应引起官方的注意!(19字)[2002-09-03 (匿名)]
    • 这是中国教育的悲哀,应引起官方的高度注意!(21字)[2002-09-03 (爱国)]
    • 苦了我们这些没钱的穷光蛋(40字)[2002-09-03 (匿名)]
    • 这是个变态的社会,出去也是无奈。(16字)[2002-09-03 (匿名)]
    [参与评论……]

    Copyright © 2003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