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指导:复读?留学?就业?如何走出一片新天

2009年09月25日16: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出国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这几周是大学新生入学报到的日子,也是线下生最煎熬的时期。眼看着自己的同学陆续去学校报到,再看自己的前路未卜。复读?留学?就业?叫每个学生 裹足徘徊。如果还有明天,他们究竟该如何从暂时的困境中“逃出生天”,我们特别请教了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专修学院的招生负责人凌老师。

作为一位有近十年招生经验的教育专家,凌老师为我们归纳了线下生的特殊状态,将他们的疑难困惑大致归为以下三类,同时结合自身职业优势,为这三类学生在选择留学及中外合作办学方面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以期能为各位深陷迷惘的线下生们拓宽思路,尽快明确自身的长期规划,走出一片新天。

  [前路茫茫类]

  自己那么多年书是不是都白读了?接下来自己该怎么办?留学、复读,还是工作?

  凌:9年义务教育+3年高中学习是基础教育,这是培养一个人基本文化素质和思维方式的阶段,当然不可能是白读的。

  留学是一条出路,但是高中毕业直接出国势必要面对很多问题,比如语言障碍、独立生活自理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文化差异等。不少学生出国后因始终无法适应环境而中途退学,这是很可惜的,学生的心理也会遭受再一次的重创。所以考虑留学就一定要在迈出国门前好好下一番苦功。

  复读对于那些本身文化基础很好的学生来说还是可以考虑的,但复读往往会让学生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和良好的体力。就业当然也是一种途径,但是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一张高中文凭我想很难在这个竞争环境中立足。我个人不推荐学生直接就业。

  [顾虑重重类]

  留学的话不知道家里供得起吗?有没有学校可以既得到好的教育,门槛也不高,毕业后还易就业?

  凌:留学确实对经济基础有一定的要求。如果觉得直接留学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太大,不妨可以考虑像东华莱佛士这样的国内外学习相结合的教育模式。学生先在国内打好语言和专业基础,再通过莱佛士学院的国际学院网络转学至海外院校。留学成本和风险都能大大降低。

  其实,作为国内高等教育的有效补充,中外合作办学日益受到青睐。对那些因种种原因失去升学机会的学生来说,这是一条新的出路。比如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这样采用外籍教师英语授课,以及目前主推的国内和国外学习相结合的模式,就很适合他们。学生在国内就开始接受类似留学的教学方式,在专业和英语两方面打下基础,再赴国外完成剩余课程时,可以游刃有余地克服许多直接出国无法解决的困难。而且,有一段真正的海外学习经历,学生能更直观地体验国外的文化理念,接触到国际最新的行业需求和标准,对他们毕业后就职跨国企业很有帮助。而凭借广泛的国际认可,莱佛士的学生毕业后继续攻读国外名牌大学的硕士也非常便捷。

  [妄自菲薄类]

  我没什么兴趣爱好,也没有一技之长,读中外合办学校不知道能读什么?

  凌:一个人不可能没有任何兴趣爱好,学生觉得自己无特长主要是因为多年在应试环境下,个性和兴趣都被磨灭了,也没有专门的途径和方式去激发。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招生部老师在接受学生咨询时就经常发现,其实很多高考不理想的学生非常有个性和创造力,非常适合学习设计这类创意性专业,他们主要是担心没有美术基础。其实,设计类专业不同于纯美术专业,这类专业更看重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想像力,而非纯粹的绘画功底。从国外的教学经验来看,那些没有美术基础的学生会反而倒像是一张白纸,往往更具可塑性。

  像东华莱佛士这些设计类专业,能学到点什么?我什么基础也没有,能跟上吗?

  凌:东华大学-莱佛士国际设计学院在教授设计类专业的过程中,都是从零基础开始教学。而且学院有80%的学生入学时没有美术基础,通过学院外籍教师不断挖掘,很多创造力都被激发出来,创造出众多天马行空充满想像力的设计作品,屡获殊荣。所以有志于从事创意行业或对设计有兴趣的学生,应大胆激发自身潜力,不要妄自菲薄。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