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Director of College Advice USA Joyce Slayton Mitchell:美国教育现状

  

Joyce Slayton Mitchell
Joyce Slayton Mitchell

    Director of College Advice USA Joyce Slayton Mitchell:美国教育现状

  首先我要感谢雅思考试主办方邀请我参加今天的会议。我很高兴来到中国。其实我来到中国很多次了,我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再来中国。

  我曾经在高中里做了很多年的教师,在美国的一些学院和大学中也工作过。我非常了解美国的文化,尤其是教育方面的文化,因为美国是被认为是世界上最佳的接受高等教育的目的地国家之一。

  我们大概有两千多所四年制的大学,所以对于国际学生来说,他们往往认为大学会比学院、大专好一些,这也许是由于中国的排名观念的影响,但是对于美国来说,并没有这样的区分,大学、大专、技术性的高等教育培训,是同样得到重视的。

  我们不仅有这么多样化的大学和大专院校的设置,同时我们在学生身上也可以看到很多的多样性,因为他们来自于世界上不同的国家,他们的知识、兴趣、所在的范围也都是充满了多样性。还有一些学生也许从学术上来说表现得并不是很聪明,不见得获得很高的分数,但是的确有一些很有见解的点子。

  我是如何定义智力这个词呢?在大学里,一个学生在学校里工作,进行一些兼职的工作,他们在学校中,在课堂上又会探讨哲学性的观点。你可以去另一家大学,可以做到同样的聪明,但是你也许并不见得在那个学校当中获得同样的实习和就业的机会。在我们的学校中,你可以看到,在正式的课堂上,学生可能在探讨不同的篮球队,不同的足球队,就是这种简单的日常生活的探讨,就可以体会到有智慧的闪烁。我们看到学生在这种探讨中,闪烁出不仅是道理上的,更多是艺术上的美感。所以,只有实际经历过这样生活的学生,才能真正了解到不同学校、不同国家的体验所带来的不同。

  比如说大家知道的芝加哥大学,非常有名的大学,可能学生的思想在一年级的时候会对于他选择的专业,他的将来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对美国教育体系来说,有很多的学生刚开始进入大学的时候,不知道将来要学什么,有很多的家长会说,你必须要知道你学什么,我才能给你付学费。所以,很多家长会帮助孩子选择适合的专业,有很多的学生可能自己还不是很清楚的时候,你就告诉他去做律师,做医生等等,只有当学生真正了解到他们想要什么的时候,你才能够给他们提供很好的指南。所以,我们的教育实际上是以职业为目标的,在美国是这样,而且是以将来职业发展的目标为导向的。整个学习的过程,你要了解到你是谁,将来想做什么,能做些什么,了解教育能够给你提供什么。现在世界是处于不断变化当中的,就业机会和就业市场也发生很大的变化,对于毕业生来说,他们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将来的情况他现在并不知道。所以总体来说,我们是以职业为导向的,所以是比较自由的教育。而且一般的美国大学,往往在比较小的城镇,有几千名的学生。

  当然,小镇并不是中国的这种概念,有五万、十万,一个小镇大概只有三、四千人,比如明尼苏达州的卡尔顿大学,也是美国非常有名的大学,我知道在那个小镇当中,绝对是没有超过三千人的,这是美国所在的大学城的概念。

  同时,我这里还有一些数据,我想告诉大家,现在在教育方面的趋势,还有包括资金的援助,以及招生方面的变化。比如2000年开始,2-4%是国际的学生,确实不是很多,这是和美国的少数民族,我们指的就是黑人学生以及西班牙裔的学生来比较,一般来说,很多的学院中,少数民族学生有10%,但是国际的学生只有2-4%,2008年的时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哥伦比亚大学,现在他们国际的学生达到了20%的比例,从2000年的2-3%增加到了2009年的20%,少数民族还是10%。现在有很多人问,美国人为什么招收这么多国际学生,抢了美国学生的位置。对于美国来说,我们一直是非常自豪于我们民族的多样性,同时对于我们来说,我们觉得大学、学院或者高等教育如果群体越多样化,将来的想法也就越多,而且这个团队也就会变得越强,更有创新性。原来我们说的多样化,往往指的是种族、肤色、政治、经济,包括宗教等等,但是对于现在来说,从2005年开始,这种多样性不仅仅是体现在国际学生的数量,而且体现在这些国际学生来自于全球多少个国家生。原来我们招生是来自于多少个高中,比如说普林斯顿大学的校长告诉他们,我们原来学生来自于全国八百多个高中,但是他现在会说我们的学生来自多少个国家。对于你来说,你其实是代表你的国家。当然,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中国学生的人数多,希望中国学生更多地进入美国的大学。但是对于我们的目标来说,我们当然会吸收很多亚洲的学生,但并不是只对中国,我们并不希望学生全部来自于一个国家,我们希望有一个文化的多样性,而且可以吸引到世界上最聪明的孩子,这些最聪明的孩子能够带来他们国家特有的东西。

  在2007、08年的时候,国际学术方面也有很大的发展。2001年,“9•11”事件之后,对于国际学生来说,很难获得进入美国的签证,美国的很多的大学感受到了这一点,很多学生录取了,但是签证过不了,到2005年的时候才重新回顾了签证的问题。我今年也和一些来自于中国的学生讨论过,我问他们,你们是如何申请签证的,一个学生说,我要坐10个小时的车去北京办签证,不过两分钟就办下来给我了,这个学生也很高兴,他说,我们不在乎花多少时间,最重要的是我们希望能够拿到美国的签证。

  同时,我还和我一些大学的同事讨论过,比如说宾州大学,大家知道,它其实并不是州立大学,威尔维斯康辛、弗吉尼亚,还有其他的学校是州立大学,宾州大学其实上是常青藤大学之一,我在那里呆过,所以我非常了解,我知道中国学生的成绩是非常优秀的。史密斯学院是最老的女校之一,他们告诉我,在2007年到2008年,中国学生申请人数有了很大的增加,2009年初的时候,来自中国的申请人数是翻了一番的。

  所以我就问他们,你们如何选择哪些学生进行录取呢?比如说史密斯学院,他们去年有325个学生,申请了180个名额,他们会取其中4-5个,如何选呢?会看到一些人的经历等等。有很多人会采用标准化的考试进行测试,但是如果学生达到了同样的考试所要求的标准的话,实际上就像雅思考试,现在在美国,如果一个申请人是6分,一个是6.5分,一个是7.0的话,实际上差别并不是特别大,证明他们的语言达到了一定的水平。比如说史密斯学院要求是7分,如果达到了7分的话,7.5就比7分要好,他们更看重这个学生来自什么社会背景,什么社区或者什么团体。宾州大学、耶鲁大学等等,其中有一半成绩非常高的学生,比如说考SAT,考了800,但如果你考了650,他可能不在乎分数有多少,他更在乎个人的素质。对于家长来说,他会说,孩子如果多考50分,一定能够进入哈佛。但实际上哈佛把75%的SAT满分的学生都拒绝掉了,但有的学生考了500分就录了,这个学生是不同寻常的,学校想了解学生背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他们会做出什么样的贡献,对于你自己所处的群体,或者社区做出什么样的贡献,还有,他们如何写申请,如何告诉录取的老师他自己的故事。因为我们知道,中国的学生是非常聪明的,他们考试的分数都会非常高,但是如果我们全部都凭考试分数来录取的话,可能美国所有高等教育里面所有的学生全部都是中国学生了,因为中国学生考试分数是最高的。 他们关注的不仅仅是考试,而是考试之外的一些东西。考试很重要,但是并不是说考试是唯一的标准。

  对于学生留学的资金的支持,发放奖学金是一个趋势。美国顶尖的大学常常提供资金的支持。去年大概是1100万美元给学生做奖学金,而2000年的时候只有200万美元,所以你看到这个数字有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宾州大学、普林斯顿、耶鲁大学等等,都是每年发放900万到1100万美元,本科生大概是5000人的规模,主要是根据学生对资金的需求,而并不是根据他的成绩来定的。我原来并没有认识到这两种发放奖学金的方式有什么样的区别,我以为学生填一个表,就会很容易发放给你奖学金。但是我后来发现,这主要是想帮助一些非常穷但是非常聪明的孩子。如果说这个学生非常有钱又很聪明,当然有条件去美国上大学,没有什么问题,而我们主要是要帮助那些比较穷但是非常聪明的学生。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