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雅思考试20周年庆典

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参赞Martin Jensen:加拿大的教育现状

  

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参赞Martin Jensen
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参赞Martin Jensen

  加拿大大使馆商务参赞Martin Jensen:加拿大的教育现状

  Martin Jensen:大家下午好,我叫Martin Jensen,加拿大使馆商务参赞一共有三位,我是其中的一位,我是主要负责教育方面的,所以今天我就过来了。因为教育对于加拿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非常高兴今天下午在这里参加论坛,在大家面前发表演讲。

  在座的各位都是专家,刚才听了关于雅思发展过程中的一系列详细的环节,包括英国文化协会所讲的这些,我真的觉得我是一个外行了。

  而且,他们在分享他们所讲的内容的时候,真是充满了激情。我想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是加拿大人对于教育的热情。有公众的认可和信任,不管是看到政府方面的出资,在公立大学方面还是私立大学方面获得的社会的帮助,来到加拿大,就会感受到全国对于教育的热情。今天我要跟大家讲的是,如果能接触到加拿大的教育之后,会把这种热情带入到中国和生活当中去。

  我同意之前同事的发言,这里面所讲的并不只是大学里的录取、各个院校的录取,尽管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这是我们所做的工作。而实际上,我们所探讨的是一种联系,是一种关系。在另一个国家去旅游、工作、学习的过程中所建立起来的联系和关系。

  我开始来到中国的时候,并不是作为外交官过来的,是在北京政法大学教合同法,是1998年的事情。我做了很多学术性的研究,但是在中国法大学,我真的感觉到了中国学生的学习热情。十年之后,我再次来到中国,作为一个外交官的身份过来,在北京、在城市、在经济,还有全球性的开放方面的新的变化,真的让我感到很振奋和鼓舞。我相信,教育一定是起到了极大的作用,经济有了如此繁荣的发展,教育始终没有得到这个国家的忽视,而是更得到重视,对经济的发展起到了推动性的作用。在加拿大也有类似的地方,我们国土的规格是一样的,但是我们的人口只有三千三百万,我们和美国有九千公里的交界地带。在加拿大,如果更加往南走的话,就会觉得气候更加宜人,在加拿大南部气候更加宜人,像四川、重庆那样的气候。我们的确觉得,如果来到加拿大学习的话,使学生做更好的准备,不管他们回到自己的国家,还是想去世界其他的国家,都做了很好的准备。我们在加拿大的学历证书得到了全球的重视,我们有很好很杰出的学校。像在中国学习一样,教育是公众信托的机构一样被管理的,有很多公共部门的出资,国家对于教育部门提供的支持力度也是极大的。毋庸置疑,加拿大是来自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的努力和贡献下所建立起来的一个美丽的国家,是充满了多样化的移民的国家,6个加拿大人当中有1个人来自于世界上其他国家,这种多样性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英语和法语是加拿大两种官方语言,英语是排名第一的,然后是法国,接下来是中文,中文几乎成为了加拿大的地方话了,尽管不是官方语言,但是是讲得第三多的语言。

  讲到我们学校,我们关注学生在学校中的经历和感受,同时另一个值得强调的是,我们的研发资金,我们的大学所吸收到的企业赞助研发资金的比例是全球领先的,因此有很多研发方面的优秀成果。很多的研发资金都来自于私营部门,并且越来越多的私营部门的资金涌入到大学去。我们可以给学生各种各样层次上的支持,不仅是教育方面的。我们非常关注学生的经历和体会,不仅在大学里这样,在高中,甚至更低一些的学校当中都注重学生的体会和感受。同时,我们的高等教育,我们的深造,是负担得起的,真的很物美价廉。我们南边非常著名的、很好的邻居——美国,比起他们来说,真的是物美价廉得多。我没有丝毫贬低美国教育的实力,这一点我是非常承认的,但是必须在这里非常坦诚地说,如果把学费进行一个比较的话,就会看到,大致类似的教育质量和教育学科,加拿大的学费要诱人得多。同时,我们的生活成本在很多方面都是非常吸引人的,不只是和美国,和世界上很多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生活成本是可以惠及学生的,五千多人的城市当中,生活起来非常舒服。

  最后还有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在一步步进行努力,使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更加方便,更加关注他们未来事业的发展,不仅是关注之前的学术性的研究,更多关注他们在学习之后,在走到社会之后来到真实的世界中的工作经历。我们安排了很多在校和在外的实习工作,可以进一步帮助国际化的学生走向社会工作的时候有更多的优势。还有其他方面的发展也是很重要的,加拿大政府前两年引入了一个签证申请中心,在广州、北京、上海、重庆都有,在这个签证中心,我们引入了新的服务,使得签证的过程进展得更加迅速。当然了,学生要出国学习的话,必须申请学习签证,他们要去签证中心交上自己的申请,然后他们会获得一个前期的答复,但是这并不是最终的答复,得到一个前期的结果会需要两个礼拜的时间。这些签证中心提供的服务,现在就得到加拿大政府的支持,使得提供给学生的服务更加便捷。而且,这种便捷学生的决策,每年加拿大政府都要进行一次相关的探讨,探讨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得为学生提供的签证服务一年比一年更加便捷,甚至有时候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加拿大总部直接提出申请,而不是跑到北京或者上海进行申请。

  我看到很多来自于其他讲英语国家的同事,我没有办法开诚不公地做一下和这些国家的比较,没有办法争市场。2007年 有9000多中国学生拿到了学习许可,到2008年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13 5 00多名。这是一个将近 50%的增长。同时,我们的签证通过率也有提高。在这方面,我们也看到中国政府和加拿大政府之间的紧密合作,由加拿大政府和中国政府共同建立的加拿大中国奖学金项目,已经获得了一万多名学生,而且相信中国政府在这个奖学金项目当中会尽更多的努力加拿大政府和海外学者不管是因为成绩优异或者个人需求的学生,都可以努力争取奖学金。

  为什么我们会有对学生比较优惠的制度呢?是为了满足加拿大未来劳动力的需求,我们需要这种精英的人才,不管是在大学的项目,还是学院的项目,甚至底下高中的项目,都为学生提供了一些在校就业的机会,他们可以赚一些零花钱,同时他们也能够感受他们所学的科目,看看这是不是他们未来真要从事的一个行业。

  在一些公立大学中,有一些学生甚至可以每个礼拜工作二十个小时,不管是在校的还是系校外的学习。同时,在他们毕业之后,最多三年之内,有些行业可能会有一些限制,但是现在对于学生是可以毕业之后工作三年的,有一年的项目,做三年的工作,同时如果三年的项目,也可以在工作三年得到。比如说一些技能培训型行业的学生,他如果有一年这方面的工作经验的话,可以申请加拿大移民的资格。一般说来,可能要更多的年限。

  对于成本方面,我刚才说了,加拿大是可以负担得起的,比如说我的家乡温哥华,原来也是很便宜的,但是现在人越来越多,温哥华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城市,当然现在成本会有一点上升,但是总体上来说,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加在一起大概是15000加元到30000加元,它是因不同的城市而异的,医学院、法学院当然是非常贵的,工程方面、艺术方面、人文学科不会那么贵,如果你感兴趣的话,可以找一些大学,让他们给你寄一份申请的材料。我们还有奖学金、助学金等等。

  我们在加拿大,在奖学金方面是做得非常成功的,我们现在提供了很多奖学金的机会,比如说我们和中国留学基金委的合作,我们有研究生的奖学金,还有访问学者等等,希望将来有更多的学者来参与。同时,我们还有一些新的项目,叫做加拿大凡尼尔博士生奖学金计划,一共有500个名额可以发给国际的学生,可以达到一年5万加元,包括社会科学、人文学科、然后科学、工程学、健康,还有其他的方面,如果对PHD感兴趣,可以申请这方面的奖学金。

  下面我跳过这一部分,跳到今天会议的一个主题。我想说,非常感谢英国教育文化委员会,还有雅思来邀请我们,感谢你们做的工作,有许多学生因此来到加拿大,也有很多国际的学生给我们带来大学里新的活力。当然,我们如果想取得这样的成功的话,没有雅思是不可能的,所以非常感谢提供雅思这样一个考试工具。

  对于我们提供的教育项目来说,如果你想申请,当然要说明学生的能力。我们在加拿大,还有一些大学提供ESL的服务,这些项目可以帮助学生,让他们来到加拿大,在大学之后进行更多的学习。或者说,在进入大学之前会给你有条件的录取等等,一旦录取你之后,你能否顺利地完成。

  现在雅思对于语言方面的要求,在不同的大学,要求是不太一样的,我们的范围,一般加拿大是6.0、6.5,或者7.0,根据不同的项目,有具体的要求。当然还有一些项目,可以不要求英语的考试,但是一般说来,比如说你来自于英语国家的话,至少在那里要生活三到五年。

  我介绍一下经济危机给我们带来的影响,我刚才也说过,教育将来会是中国发展的重要领域,同时我们觉得,对于现在世界经济形势来说,教育变得更加重要。我觉得,加元可能会贬值,并没有很多,也可以说是人民币升值,也可以成为吸引学生来加拿大学习的因素吧。而且,加拿大是非常安全、非常舒服的,可以让你生活的地方。同时,对于加拿大来说,我们是生活非常稳定的社会,有很多企业说,加拿大的银行在贷款的时候是非常谨慎,非常保守,不把钱借给他们。但是现在发生了金融危机,正是因为这种保守的银行体系,使得我们在金融危机当中独善其身,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主要是我们银行系统的一些保证。当然大家会问,你们有没有受到美国的影响,当然我们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危机对于我们来说,可能和其他国家的程度是不一样的,而且相信我们将来的经济会有非常强劲的恢复。

  我们大使馆的作用是什么呢?刚才来自于BC的同事们在发言当中很好地介绍了大使馆的工作,我们和他们做的也是非常相似的,我们希望能够把加拿大作为世界上最好的吸引国际学生的地方,同时我们根据数字可以显示,很多人认识到这一点。去年10月份的时候,我们大概有60个加拿大大学专门到北京组织了一次教育展,同时这个月初另外还有30所加拿大大学,还有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代表团等等,都来到中国,我们对中国是非常感兴趣的,我们大使馆会支持他们来招收学生,当然我们自己不会招收学生,但是我们可以帮助这些加拿大的大学,还有对加拿大大学感兴趣的中国的学生,进行定位。

  这是我们的网站,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来找我,我们有一些中文的材料,有一些介绍,可以给大家一些参考,也希望帮助你们的客户,帮助你们的朋友,更好地体验到加拿大的学习和生活。谢谢。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