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美国移民、加拿大移民“对对碰”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随着国际化程度的日益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踏出国门经营公司,或者从事投资管理工作等。这其中,越来越多的人渴望通过移民申请,拿到美国、加拿大等国的“绿卡”,从而享受西方发达国家的公民待遇。

然而,同样是北美国家,美国和加拿大对移民申请者有何异同?就此,曾先后在加拿大几个不同的城市居住了四年,然后移居美国中部近四年的“过来人”结合自己的体会对这美加移民的差异进行了比较。

  关于年龄

  加拿大移民年龄偏小

  美国移民年龄偏大

  一般来说,加拿大移民的年龄偏小一些,多数是上世纪90年代后期移民出来的人,年龄在30~40岁左右。而美国移民则年龄偏大一些,多数是上世纪80年代后期及90年代前期出来的,这批人的年龄大多已40出头了。当然也有一批幸运者,他们在30岁前就直奔美国,在那里三十而立了。  

  关于技术实力

  加拿大移民急功近利,实力弱

  美国移民相对踏实,实力强

  这位“过来人”说,在美国的移民他们会感到自己是公司或部门技术上的骨干。因为到美国的人,多数是走读书这条路的,尤其是早期出来的人,他们本身就是国内出类拔萃的人物,到美国后艰苦奋斗,几年后几乎都持有博士学位,最起码也拿个硕士。他们凭着高等学位进入各自的公司或大学,凭着他们的聪明以及读书几年闯过的各种关卡,大多能够顺利地胜任自己的高薪工作。  

  而在加拿大的一部分早期留学生有着和美国移民相似的经历,他们的生活也还自在。但大批新移民却没有踏上读博这条“苦船”,他们比较急功近利,他们比“长辈”有较多的选择,比如他们可以利用在国内的经验直接进入国外公司;他们中也有迫于生计,选取短、平、快的学业,快速找到工作的人,但他们多数难以进入技术“上层”,即便工作几年后,也较难得到像美国移民们苦熬几年学业出来的高薪。  

  关于居住

  加拿大移民居住条件差

  美国移民居住条件好

  居住环境的好坏直接反映出移民的经济实力。由于美国移民的技术实力较强,相应他们的收入便偏高些。这位“过来人”说:“我周围的朋友,只要夫妇一方博士毕业,年薪基本是八万美金以上,这已步入当地的中产以上阶层,更不用说双方都是高学位了。我居住的这个城市中国人不少,主要集中在几个大公司和学校工作。他们几乎都成为‘一栋房子二部车’族了。他们大多居住条件不错,生活比较稳定。”同时,这位“过来人”以自己的经历进一步介绍道,“我居住的环境在我一批朋友中属中等。因为我只持有国内本科文凭,在加拿大时属‘急功近利’一族,没有读学位,来美国后由于身份问题,不能工作,后来身份解决了,有了工作,但终究薪水不高。主要靠先生的收入买房,我们量力而行,在较好的学区内建了一栋不到30万美元的房屋。二年多前,我们搬进了新开发小区内的新居,这里住了几十户中国人,个个都对自己的居住条件满意。正当我为自己五个睡房的住宅陶醉时,我的好朋友(她十年前移民来美国)在离我不远的富人区,一举建造了价值130万美元的住宅。这在美国中部地区就算豪宅了。”  

  再看看加拿大的朋友,他们多数还没有买房,因为有一部分人想往美国走,即使买了房,他们的居住条件也相对小一些。“我曾在加拿大的一个小城镇居住过,虽然小城镇的房价偏低,但也不表示人们都住大房子。我的朋友,即使是我公司的老板也居住着比我现在还小的房子。而多伦多周围的住房就更小一些了。我去过一个朋友在离多伦多一小时远的城市买的一栋新房,新房在一片新开发区内,给人的感觉是房子比较密集,房子也比较小。”  

  关于心境

  加拿大移民相对浮躁

  美国移民比较平和

  美国的移民,由于他们早年的奋斗,现在多数已是苦尽甘来。他们大多已解决身份,生活平静,安居乐业。他们也很忙,忙于工作,忙于培养小孩。闲暇时考虑室内、室外的改造。夏天更可以看见他们忙碌于前院后院的身影。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吃饭、打牌。当然他们也不乏各式各样的烦恼:如何使自己的生活更上一层楼,如何使自己的奋斗更具价值,“海归”,办公司,小孩读私校……他们有很多想法。  

  而加拿大的移民,则显得要浮躁些。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还有美国梦。他们觉得凭着在加拿大的工作经验,完全有能力在美国得到更好的发展。加拿大的冬天让他们不愿意在那里扎根,他们的目标是美国。而美国的移民政策难度比加拿大难,这些身份问题会让他们感到心烦。另外,加拿大移民比较愿意了解美国移民的信息,而美国移民对加拿大移民的情形却不太关心。就像在美国电视里很难见到有关加拿大的新闻一样,他们显得对加拿大比较漠然。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