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北京四达留学澳洲部首席咨询顾问宋凡:南澳城市更适合移民

  主持人:

  我们先对08年赴澳留学的中国学生,市场呈现什么特点,给我们分享一下。

  宋凡:

  澳大利亚留学,从08年来说,第一大特点就是年龄开始偏小,因为整个的移民政策开始倾斜,第二,学生的素质开始提高,第三个,学生的专业选择呈现多样化的趋势。

因为移民和就业开始挂钩了,大概这三个特点。

  主持人:

  全球的金融风暴对澳洲的高等教育,包括高校有些什么样的影响?

  宋凡:

  这个问题其实我特别想说一下。这次从澳洲回来,昨天吧,到了机场,我特别惊讶,整个机场几乎没有人,而且如果有人的话,基本上也都是中国人。也就是说,外国人都没钱了,就不想再出国去旅游,去公干,宁可省。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留学来说,应该是喜忧参半。喜的这块,第一呢,它的费用还是省了,省了大概30%。有学生家长跟我说,我现在整个留出来的费用,省出来一套房子,省出来在中国可以买一套房子。第二个,澳大利亚的大学,因为它经济上面比较紧张,更希望能够吸引到中国学生过去,所以它的入学,某些专业的入学条件在降低,这是两个对中国学生来说比较有利的。但是它的不利的一面,经济危机以后,技术移民这块,原来需要人的技术空缺,现在已经没有空缺了。2月23号,澳大利亚移民部部长刚刚表示,在几天内,澳大利亚将重申CSL名单,这个是一个很专业的名称,CSL就是特紧急专业的名单,而这个名单是什么时候提出来的呢?是今年1月1号刚刚推出的,刚推出,现在就要改。也就是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要改了。

  主持人:

  变化大吗?

  宋凡:

  估计变化比较大,像土木工程,包括一些石油、矿产这批专业,可能都不会要人,因为当地都找不到人过去,还要人干吗。根据这个特点,很多学生就要考虑,还要不要去澳大利亚去。因为很多人可能要移民,要去学习要,去工作,才会跟当地的居民打成一片。所以如果移民很可能有风险,你还要不要去呢?我作为移民的机构来说,当然希望学生都往澳大利亚去,但是同时,我也是学生的家长,现在从原来的主要考虑移民,可能更要往学东西上面靠。跟原来单一的不太一致。这个是不太理想的。还有一个,就是专家年的问题,专家年,现在一般的来说,有学生了解的,都可以考虑专家年,其实还有一个面试。这个我希望学生注意,知道专家年是什么概念吗?

  主持人:

  什么是专家年?

  宋凡:

  专家年是澳大利亚从去年的9月1号推出的移民政策,研究生移民必须通过三个途径。第一个,要考雅思审计,第二个要有工作经验,第三,你要在偏远地区上学。这三个条件出来以后,研究生的数量锐减,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很困难,边远地区又不喜欢,接下来,它马上推出新的,如果你付钱,政府可以给你提供经验。今年年初,很明显的,研究生的数字在往上走,但是现在,2月23号,移民局的通知又在往下降,总体来说,我觉得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的影响还是比其他国家还要深刻,冲击还要大。

  主持人:

  这个澳洲高校的资金来源都是来自于哪?就是政府给提供多少?他们又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这种财政上的影响?

  宋凡:

  你这个问题问的太专业了。澳大利亚的大学的资金来源从几块来,第一是政府的资助,第二个是学生的学费,第三是社会上的一些大的公司,有钱的公司赞助,还有一块,它用这些钱做一些投资,它自己也有企业。我在回来之前,刚刚得到消息,比如说像悉尼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最近就碰到了很大的经济压力,是因为他们用这些政府和学生的钱做了一些经济投资以后,经济不景气,有很大的冲击。所以,经济上的压力很大。他们说,我们尽量地保证我们的科研经费,尽量地保证课程的设置,不做更改。因为课程设置都是需要花钱的,所以这个也是经济危机的一些影响。一些原来投资的企业,它要撤资,同时他自己的投资也有问题,所以它就更加急切地需要海外的学生。但是这批学生能解决多少问题,那也不好说,其实还是杯水车薪的。

  主持人:

  高中生想去澳洲读本科,和现在的本科生想去读硕士,会不会两年或者四年之后就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转变?然后学生和家长应该做好哪方面的心理准备,应该怀有哪些希望?

  宋凡:

  这个回答是模糊的,因为今年年初澳洲政府就公布,我们原来以为经济危机会在上半年开始,下半年结束。但是现在得出的结论是经济危机刚刚开始,见不到头,所以学生要在几方面做好规划。第一就是你的专业,不能说金融专业。现在可能压力很大,几年以后可能非常好。这个可能在未来的10年和20年都有影响。所以第一是专业。第二是费用。我建议大家尽快把钱换成澳币,想当初,我们留学的时候是1:8,现在是1:4,像现在的LV店什么的,全部都是华人在消费,所以这个是对我们有利的方面。第三个,是在移民上面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它时不常地变化。这个变化咱们怎么应对,就要找有经验的中介公司,它比较有前瞻性。比如说,像咱们在专业选择的时候,选择CSL名单上面有的专业,将来可能会比较保险,所以我的建议,在费用,在专业,在移民上面,三方面都要做好一个调整。

  主持人:

  如果说技术移民要缩减的话,如果缺少了移民这个部分,对中国留学生最大吸引力的因素,那赴澳留学,你觉得还有哪些因素可以跟其他国家相抗衡的因素?

  宋凡:

  真的很厉害,你的问题问的非常的到位。澳大利亚本身是一个集英国的严谨和澳大利亚的国力而兼备的一个国家,但是同时,它又有它自己的优势。总体我觉得,澳大利亚的留学适合于学生和家庭情况中等偏上,但是不是最富有的,不是学习最拔尖的学生。它的优势在于社会治安比较好,学费比较低,学习压力比较好,学生容易过关,所以比较稳,觉得还是有它的优势的。因为美国人才竞争更大,而且经济危机来了以后,对中国人现在有很多负面的报道。而且澳大利亚尽管移民有压力,但是决不是说不可以移民。只是说短期内,因为今年年初的时候,移民部长说根据去年的13.35万的移民数字,今年要增加一个百分比,大概10%左右的,今年要增加的。今年2月23号说,今年要紧缩,原来可能要上升的,再降下来,可能是专业方面有一些调整。我建议大家,大专类应该注意,厨师、西点师和美容没法已经从那个列表中去掉了,现在只是60分,不是70分了。

  主持人:

  像墨尔本、悉尼、昆士兰这些大学,都有什么特色?

  宋凡:

  悉尼、墨尔本,应该这么归类,悉尼、墨尔本应该归在一类,然后塔斯曼尼亚和布利斯班是一类。悉尼和墨尔本是经济和工业重镇,这个地方就业机会会比较多,但是人才也比较多,咱们可以类比成它是美国。然后布利斯班更类似于澳大利亚,它适合于竞争不是很强,但是又有一定的竞争力,而且中国人也不少,而且像佩斯这个地方,佩斯更多是马来西亚、印尼人,布利斯班更多是日本人。我个人还是比较喜欢南澳,或者墨尔本这样的城市。南澳的城市人文比较好,移民比较容易,老百姓更融入环境。然后墨尔本那个城市,相对大城市来说,中国人相对来说比较多,而且城市的建筑风貌更像欧洲,竞争压力比悉尼要稍好。

  主持人:

  塔斯曼尼亚呢?

  宋凡:

  塔斯曼尼亚现在这个地区,州政府提名的地区加分,有可能,它已经申请了只有工作经验,才可以给你加分。当然这个没有正式通过,但是这个一旦通过,不管你有没有完全的学习,只要你没有提出申请,就按照新的来执行,所以损失还是挺大的。

  主持人:

  看专业来说,很多学生看会计专业,会计专业一直是移民的紧缺专业。为什么中国的大学生会计专业毕业之后,在当地找不到工作?

  宋凡:

  这里面有很多的原因,第一个方面是语言不行,第二个是很多学生念这个专业是为了移民的。还有呢,很多学生的知识结构有问题。比如说,在研究生阶段,12门课里面,或者现在已经提升到16门课了,其实有一些科目是选修课,那么学生就把这些选修课浪费掉了,随便修一修这些课程,就算了。如果你有一个主次搭配,在选修方面再出来一个方面,因为相对当地的学生来说,他们的语言优势要强。所以语言、知识结构都有问题。而且当地人更喜欢雇佣当地人也是一个原因。

  主持人:

  还有像西悉尼大学,比如有的学生想选会计专业,想选麦考瑞,对于这样的学生应该有什么建议呢?

  宋凡:

  根据不同国家对学校的考虑,如果你将来想在澳大利亚学习和生活,课程设置,当地的专业认知度还是很重要的,但是麦考瑞大学,我建议大家还是要衡量和申请。因为麦考瑞大学,你必须先过考试之后,才能毕业。大部分学生要通过转系,转专业,转学校,这个压力还挺大的。五星级大学也好,四星级大学也好,都有自己的专业性。在这方面,我建议大学考虑专业的时候,可以从四方面考虑。第一个是学术倾向性,是艺术性还是技术性的。第二个是建议慎重。第三要考虑它的课程设置。设置是不是适合你的。然后还有一个要考虑用人单位对它的工作。第四还要看就业率。

  主持人:

  讲的很好,比一般的澳洲专家讲得好多了。谢谢宋凡老师给我们做精彩的指导。

  宋凡:谢谢。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