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搜狐出国2009留学季开年巨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 > 2009教育展访谈新闻

【法国】法语培训中心:不要为应付考试学习法语

  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

  春之序曲:一年之际在于春,牛年的第一个留学季到来,搜狐出国精心准备了2009开年巨献留学盛宴,携教育部、外交部、16国驻华使馆、百所海外院校、数十所全国品牌留学服务机构、各发达城市主流平面媒体一起,倾情奉献“百花放•国际教育展留学盛宴”、“春之使者·使馆院校专家政策谈”系列,引领2009“平价留学”、“安全留学”理念,以搜狐留学专家精彩原创指导、搜狐网友留学服务优惠等亮点,帮助有意出国留学并在漫漫长路跋涉中的莘莘学子及操劳的家长分一份忧,排一份难,为千万搜狐网友带来实实在在的留学品质服务。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做客嘉宾: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安明兰博士:法国驻华大使馆语言与教育合作专员
  李多福先生: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您好!在访谈之前,先向您对搜狐做一个介绍,“搜狐”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名字。2000年NASDAQ挂牌上市,是2008北京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中国最领先的新媒体、通信及移动增值服务公司,中文世界最强劲的互联网品牌。目前,搜狐拥有超过1亿注册用户,日浏览量高达7亿,是中国网民上网冲浪的首选门户网站,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八年的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

  今天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现场搜狐出国春天会客室中,请到的嘉宾是法国驻华大使馆高等教育合作专员魏让方教授和法国驻华大使馆语言与教育合作专员安明兰博士、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李多福先生。欢迎三位到搜狐直播间来。首先请魏让方先生给我们讲讲现在中国留学生去法国的人数?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年年在增加,我们去年提供了9300个学生签证,比07年增加了25%。目前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超过三万。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在国际留学生中占什么比例?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法国是世界第三大外国学生接待国,我们一共有25万外国留学生,中国学生人数居第二位。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这么多人去法国读书,是不是说明法国教育有什么优势?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有很多优势。第一,我们教育体系质量很高,属于发达国家高等教育,加上我们学费很低廉,相比其他国家更便宜;第二个优势,在法国,外国 学生和法国学生的待遇一样,学费、住房补助什么都一样。对中国学生来说,还有一点优势,中国目前的大学教学与企业需求有些脱节,我们法国正相反,所有学生必须参加实习,这个实习实践对他们也是很有用的,既可以了解法国公司的环境,也可以给他们未来的就业提供机会。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现在去法国留学高中生比较多、还是本科以上?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两者各占一半。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中国留学生有什么特点?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中国同学特别喜欢抱团,跟法国的学生接触可能比较少。我觉得不是法国学生的问题,我们很有好奇心,都想了解中国的文化,中国学生往往有时候害怕与外国人接触,他们经常喜欢在一起住、一起做饭,跟外界的接触不是很多。当然,中国留学生身边有很多同胞,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有人提供帮助。不过,我建议也不要一天到晚在一起。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中国留学生去法国留学需要什么条件?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需要法国学校的录取通知书。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签证通过率是多少?

  魏让方教授[法国驻华大使馆教授,高等教育合作专员]:

  
80%。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下面请问安明兰女士,留学法国可能很多学生担心语言的问题,法国使馆在这方面有什么辅助?

  安明兰博士[法国驻华大使馆语言与教育合作专员]:

  
他们到法国以后一般留学生都喜欢在一起,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们认为在中国不需要学习法文,觉得去法国有很好的语言环境,法语水平自然就提高了,其实并不是这样,还是需要提前准备。所以我们法国大使馆,我们的工作不是完全针对学生,我们首先针对老师,帮助老师提高教学方法,因为中国教学方法和法国教学方法很不一样,中国更多的是帮助学生学习语法和词汇,但是那些语法词汇,他们到法国的时候,不一定会有用,因为他们虽然能够阅读,但是口语却不怎么好。所以我们的工作是更多地在中国推广我们的教学方法,说话能力就是沟通能力,我会说什么、我会写什么,这是我们要做的工作。

  我们针对学生组织过一些课外活动,有翻译活动周,不是法国大使馆自己安排的,是世界上所有讲法语的国家同一个时间都要办的翻译活动周。会讲法语,除了可以在法国留 学,也可以去其它法语国家,有很多机会。法语并不仅仅在法国使用,也有其他国家。但是关于法语培训,最好请我的同事讲一下,我们法国大使馆认为法语联盟是一个法语培训的模范。我们每年培训很多中国的老师,在法语联盟培训他们,由法国大使馆付费,培训中国的法语老师。

  李多福[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

  
谢谢,法语联盟在世界上有1000多个学校,每年都有47万学生访问学习。我两个同事说了,我们学校做培训,但是也做很多文化活动。我们觉得学习语言是应用的,语法是需要的,必须有锻炼的时间机会,所以法语活动周、还有各种展览、讲座我们都会安排。去年在中国我们学校安排了超过250个文化活动,在全国14个城市。我们教学方面的特色是,我们教学生会使用法语,而不仅仅是学法语。很多学生对我来说学过法语,但不会写,学过语法也没用。在教学方面,我们会应用最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对中国人该怎么教法语,为此我们研究了很长时间。

  其实在我们法语联盟可以学到两个东西,一个是语言和文化,两者不可分割。第二个是他们要会学新的学习方式,是跟法国人学习的学习方式。也就是法式学习方法,因为想要去法国留学的学生,必须跟法国人学习,不习惯就会浪费三四个月。我以前有一个学生,来法语联盟的初衷是为了拿到高分,但他到法国发现上课的方式也让他觉得非常自然,因为与中国上的法语联盟一模一样。其他没有在法语联盟学习的学生,则需要三四个月的时间适应法国的教学方法。适应去法语留学的计划、想用法语工作、爱好都是合适的。我希望千万不要为了考试而学法语,而是为了听懂法语在法国上大学。这些都不是难题,如果只是为了考试,到面试时就会暴露出法语应用水平的不足。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你说TCF是中国留学生去法国必须考的?

  李多福[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对。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成绩大概多少?

  李多福[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

  
每个学校不一样。在培训方面他们要看留学计划,学生的情况,还有学生的学籍,法国安排是不是学习很长时间的法语,这很难说。不能说需要多少分数,因人而异。比如你去法国留学,用英文授课课程,法语要求就很低。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法国主要用英语授课还是法语授课?

  李多福[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

  
大多数是法语,也有英语授课的。

  安明兰博士[法国驻华大使馆语言与教育合作专员]:

  
我想提醒同学们,以前去法国留学需要500课时的法语学习就可以了,学500课时就可以考试去法国,现在并不是这样,应该看他们学习的质量怎么样,如果500个小时全用来学习语法词汇,没有太大用处,所以要他们关心新闻、看电视、掌握现代的词汇。

  李多福[北京法语培训中心副校长]:

  500课时的课程只是学最基本的课程,去法国是与法国学生一起学习,法国学生已经觉得很难,要到法国跟法国人,跟着法国老师的速度读书,肯定不是容易的事。所以要多看电视、多上网,用法语上网而不是用中文。他们多看法语越早看法语越好。

  搜狐出国主持人刘海霞:非常感谢三位,谢谢。(完) 

(责任编辑:马智)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