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移民专区 > 移民快报

华人议加拿大移民新政:移民之门收窄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加拿大移民政策又有重大改变,联邦保守党11月28日宣布将原有300个技术移民类別大幅缩减至38类“高需求类別”的消息一传出,在大温哥华华人移民和留学生中引起了极大反响。

大家议论纷纷,各自从不同的立场和角度,揣摩和解读新政策捎带出的信息,探究移民形势的新走向。

  新类別未反映加国就业需求

  钱路律师分析,这次对技术移民政策的改变,其实早在今年8月就已立法通过,唯一等待的是移民部长开出的类別清单。而这个清单的起草,开始自今年8月,那时加国的经济还远未像现在这样令人悲观,包括移民业界同仁在內的人们都期待很多工作类別还是会留在清单上。

  谁知,短短3个月,大家对加国整体形势的看法就从经济只是有所放慢转为了恐慌。鉴于这种形势,如果出台的清单还是长长的,那么政府可能会有麻烦。因此,为了保险起见,清单骤然缩至仅有38个类別。钱路律师指出,这38个类別不能反映加拿大对技术移民需求的真实状况。

  新民主党国会议员邹至蕙指,加国需要人手的工种远不止这38类。过去一年来,有约20万临时工人进入加国,填补各行各业的普通职位空缺。这些人没有居留权,工作结束后,多数变成非法滯留者,而这类人不断增多,反而又会对移民政策造成压力,带来混乱。

  政府吸纳移民的原则发生转变

  经常处理移民案子的李时勤律师说,政府大幅缩减技术移民种类至38类的做法太极端。

  “这显示出加国在吸纳技术移民上的指导思想有变化,”他讲道,原来的政策倾向于招揽各行各业的精英,思路是:就算他做不回本行,以身为精英分子的才干,转去做其它行业也不会差。现在则完全以行业定人选,这对那些已经开始申办移民手续、却非这38种类別的人很不公平。

  李时勤建议,如果加国现在真的亟需引进这38类人才,合理的做法是给这38类別额外加分,使他们可以在申办移民过程中凸显优势,而不应將其它上百个技术移民种类一刀切掉。

  刚从西蒙菲沙大学传媒专业毕业的中国留学生郑小姐表示,她自己和周围的留学生们都认为,新的技术移民政策延续了9月出台加拿大经验移民(CanadianExperienceClass)类別的用意,转变了加国移民来源,把在加拿大接受教育的留学生作为未来加国各行各业所需人才的主要补充,取代原来吸纳的只具有海外教育背景、而这些学历又不被加国认可的那些人。

  加国当前更欢迎投资移民

  资深移民顾问胡浩指,在过去接纳技术移民种类达几百种的情况下,大批高学历的中国人循此途径移民加国,但这些人大多都不能做回自己专业工作,即不能满足加国就业市场需要,没有达到技术移民项目的初衷。换句话说,这种局面印证了加国以前的移民政策是不成功的。

  胡浩指出,技术移民政策的变化带出这样一个信息:当前,加国需要资金大于需要人才,在国家每年吸纳同等数量移民的前提下,大幅缩小吸收技术移民范围,意味着增加投资移民的名额,加快投资移民的审理过程。以近期华裔投资移民的动向看,投资移民的到来对提振经济、增加就业机会的確有正面作用。

  胡浩分析说,过去,来自中国的技术移民占大多数,华人投资移民即使获批移民,真正投资开办生意的也很少。但现在情况有所改变,一来,中国国內经济形势也不好,投资移民的资金需要寻找去处;二来,加币大幅贬值,人民币兑加元汇率对企业家调动资金转向加国有利,这就使投资移民们开始有兴趣在加国开办生意。

  加鹏移民公司负责人莫恭佑表示,大量的事实证明,在以往300种职业分类项目下获批移民的人抵达加国后,大部分人都学非所用,现在国家把技术移民之门收窄,通过经验移民类別,向在加国有学习、工作、生活实际经历的人士,尤以学成的留学生为主力的人群敞开大门,这是务实的。

  加拿大青年学友会会长张菁认为,政府大幅消减技术移民类別,对留学生尤其有利。他们接受了加国教育,有本地实际工作和生活经验,基本消除了语言障碍,可以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

  无关族裔歧视或国別歧视

  钱路强调,政府这次举措,只是文官行政管理上对原有政策的修正。正常的政府运作和管理工作,就是要对各种政策不断进行调整修正。不能把政府的任何行政行为都解读为政治立场的体现,不要将此作为政治炒作的题材。

  莫恭佑坦承,新政策出台后,对于中国大陆有意移民者来说,从原来只是语言的障碍,到现在连专业也大受限制,的确是更不易了。但是不能因为移民之路变难,就一味埋怨加国政府不公,或者产生族裔排斥的狭隘想法,而要从自身角度做反思。

(责任编辑:许晓书)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时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