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门户网络支持 > 留学服务机构访谈

美国国际学生教育服务公司:美国不靠教育赚钱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搜狐出国频道专访美国国际学生教育服务有限公司沈志冲

  搜狐出国频道:欢迎来到搜狐出国专访间。首先给您介绍一下我们搜狐的品牌,搜狐是中国互联网的第一品牌,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内容赞助商,是互联网史上首家互联网内容赞助商。2000年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目前每股50多美金,日浏览量高达7亿人次,有1亿固定注册网友用户,网友遍布世界各地,如冰岛的用户都有。

  我们搜狐出国创建于2001年,通过七年运营,目前已成为目前中国地区品牌号召力最大、浏览量最大的中国出国留学行业网络第一频道。

  非常欢迎到我们搜狐出国专访间,想向您了解一些情况。先谈一下这次国际金融风暴对于留学生专业选择和未来就业会有什么影响?

  沈志冲:我们中国人可能太多的关注美国的经济危机,其实它不重要,没有影响。我们要明白,美国人是不需要靠教育赚钱的,美国跟英国、澳洲完全不一样,在美国,没有教育出口这一说。

  搜狐出国频道:国家对于教育的财政拨款呢?

  沈志冲:美国国家对教育财政拨款不会很多,就是经济很好的时候,也不会很多,美国大多数的教育资金来源于民间,来源于人民对它的捐款,而不是国家。所以,哈佛大学有150亿现金,根本就无所谓,不是靠一个外国学生赚多少钱,没有必要,它对当地的学生也是这样。当地学生收多少钱,外国学生也收多少钱。美国人接收外国学生是为了文化多元化,而不是赚钱。所以我们不要把金融危机看得那么重,事实上,我个人认为这次的美国金融危机,是美国经济的一次重大调整。就像1929年,美国曾经发生过金融危机,有好多人跳楼,这其实是一支上帝的无形之手在调节经济,但是没有过多久,美国就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兵工厂,美国就赢得了二次世界大战。如果没有它的经济实力,这是不可能的。

  从1929年到1941年,美国参战,才12年工夫,没有问题。美国甚至在那个时候经济总量是全世界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美国造的武器是全世界武器的60%。所以不要把它看的那么严重。

  搜狐出国频道:美国有什么教育优势可以吸引中国学生去留学?

  沈志冲:美国的科技、金融、经济都是全世界最发达的,当然有很多要素。但是我个人感觉到,学生去美国,其实读书不是最重要的,如果说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还不如说中国学生去美国进行一次自己思维的改造。中国也有书读,1+2=3,全世界都一样的,为什么去美国读书?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最重要的是改变自己的思维观念,使自己用比较客观的思维看这个世界,而不只是在中国。如果你中国,你用中国的思维方式看美国,什么都是错误的。

  搜狐出国频道:近几年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有多少?

  沈志冲:2008年截至9月份,这一年,5.3万多名拿到签证,比澳洲、英国、新西兰总和还要多,因为美国有经济容量,美国学校很多,美国国家容量非常非常大,大到你不能想象。

  搜狐出国频道:你们作为服务公司,对于整个美国留学市场有什么总体的把握?

  沈志冲:就我们来讲,2008年比2007年超过30%,到现在为止,美国还是中国学生的首选,中国最好的学生一定在美国。

  搜狐出国频道:对于中国学生留学美国,在一些家长资金储备上有什么建议?

  沈志冲:这个要早做准备。其实美国签证并没有说这个钱要存在银行多长时间,没有这个要求。美国的签证,从来没有告诉你要存多少万,要存银行多长时间,只是说你的资金可以足够支持你在美国读书,而不需要打工。还有你只要能够证明这笔钱是你的,就可以了。这和澳洲、英国完全不一样,只要你能够说服签证官,这笔钱是你的,也就是说不是借来的,就可以了。

  搜狐出国频道:美国所有高校一些奖学金,相对在国际上来说是一个什么情况?

  沈志冲:很多中国学生都问我有没有奖学金?我必须告诉这些学生,奖学金是美国纳税人的钱,美国人没有欠过中国人,没有义务要给中国人奖学金。美国人发他奖学金,是一定有他很大的道理,我们中国人不明白,其实美国人认为推动美国发展的有两大主要的动力:一个大动力是文化多元化;另外一大动力是美国的基础科学。研究基础科学的人都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然后他们要花上几年、几十年,他们可能花一辈子精力去研究,但是没有结果。每年有上百万科学家在研究基础科学,有几个人能够拿到诺贝尔奖的。因为研究基础科学是最出色的学生,最出色的那批人,但是很遗憾,很多人不一定热爱科学,很多美国科学家在找研究生的时候,会对一个当地学生说,这个学生是在学校读的最好,因为你读书读的最好,我给你奖学金,比如一年给你十万块,我们一起做一个项目。但是美国人也说,你既然说我是最聪明的,我到外面去赚钱,一年可能赚20万、50万,第二年可能赚100万,如果在华尔街,可能过了几年赚几千万的都有,他是最优秀的,我为什么帮你做,做完了以后我不知道将来会不会有成过,美国人很聪明。

  OK,我就把这十万块奖学金一分为二,五万块从中国清华、北大找一个,另外五万块从印度找一个,中国学生拿到五万块钱全奖,但是你考虑过没有,这五万块的全奖,你学的东西是不是你自己热爱的?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拿到全奖,学的东西不是他自己喜欢的,他到美国过了三四年,一旦拿到永久居住证,他就跟他的教授说拜拜,我去读一个经济,读一个会计,或者读一个计算机,我可以赚更多的钱。美国的教授很聪明,说没有关系,恭喜你拿到了绿卡,谢谢你在我实验室工作那么多时间,我可以给你写一封推荐信,不过你要把你所有的资料留下来。再到中国去找,中国学生前赴后继就这样去了。你要不要考虑一下,美国人用了20万美金买断了你四五年的生命。不要忘了,钱是有价的,你最光辉的、最厉害的四五年时光没有了。这就是奖学金很主要的一个方面。绝大部分奖学金是发给读基础科学的人,读化学、物理、数学、高分子,很少看到奖学金是发给一个读会计的,读会计不需要发奖学金,人人都要读。

  还有的时候,我们真正会看到一些不那么出色的学生拿到奖学金。有的说不那么出色怎么拿到奖学金?你去看那个学校在什么地方?这就是我前面讲的,美国的文化多元化。美国大学文化多元化是大学教育的一个出发点,他希望外国学生把外国文化带到美国大学,丰富它。因为美国人认为之所以在两百年成为世界最伟大的国家,文化多元化是一个根本性的因素。这些学校在比较偏远的地区,教育质量没有问题,美国的教育质量很平均,不用考虑有什么好什么不好,教育质量没有问题,但是找不到国际学生。来了一个国际学生,为了吸引你,就给你发奖学金。

  搜狐出国频道:了解一下在美国中国留学生的比例,占到国际学生的多少?

  沈志冲:没有正式的比例。只是在美国国际学生排名第一的是印度,排名第二的是中国。我估计中国这两年就会赶上印度。

  搜狐出国频道:签证通过率是什么情况?

  沈志冲:按照美国签证处发表的官方文件,第一次签证应该在87%以上。

  搜狐出国频道:现在雅思的认可是越来越高,美国对语言的要求是什么情况?

  沈志冲:据不完全统计,美国有一千多所学校认可雅思,包括哈佛也认可雅思。但是还有一些美国学校不认可雅思,不是说雅思不好,是不知道雅思是什么。很多美国人认为,美国就是世界的中心。美国有1/3的国会议员没有护照,说明不用出国的,他认为美国就是世界中心,我不用出国。不是说雅思不好,只是我没听到过雅思,你给我雅思看,我不知道它是什么,所以不认可。

  搜狐出国频道:是不是所有去美国留学的学生都要有托福成绩?

  沈志冲:不是,很多美国学校有英语培训中心,一般对那些高中生去美国读大学的,如果你有托福或者有雅思,当然最好,如果没有,可以在那里语言中心读一个语言,然后再接着读一个本科学位,这就是我们讲的双录取。

  搜狐出国频道:很多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也很看重学校的排名,您觉得呢?

  沈志冲:没有必要看排名。美国的政府、美国的教育部,从来没有给美国的任何学校排过名,所有排名的机构都是私立机构。美国人不太看排名,其实我们中国学生有个很大的误解,我们中国学生都喜欢申请排名前一百的学校,我就告诉他,美国有四千所大学,所谓排名在后面的美国学生都是猪头?他们都是笨蛋,只有你最聪明?事实不是这回事,绝大部分美国人都没有申请排名前一百的学校。你怎么能说你比美国人聪明,只有你聪明,你知道排名,美国人不知道?不是这回事。

  美国排名前15位、前10位的这些学校,我们称它为“常春藤”,但至少我认为它是美国的精英学校,但是我不能说它的学生是最好的。最简单的例子,我们知道美国布什总统是耶鲁毕业的,他的IQ才84,还没有你们高,老布什IQ89,也是耶鲁毕业的,你怎么能说他比你聪明,你怎么说耶鲁招的学生都是最好的?不是这回事,是我们的误解。他们培养的是美国的精英社会,对中国学生来讲很难进入美国的主流社会,更不要讲进入美国的精英社会了。

  搜狐出国频道:刚刚您谈到,现在美国的高中是你们重要的项目,我想具体了解一下这方面的情况。您认为中国学生在高中毕业之后去美国留学的优势和劣势?

  沈志冲:我认为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读书,中国也有书读,为什么去美国读书?去美国要花那么多钱,要离乡背井,中国学生去美国读书是为了改变自己的思维观念,是为了自己有更多、比较客观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如果这样的话,如果学生家里的经济条件允许去美国读书,越早越好。

  搜狐出国频道:美国的高中教育有什么样的特点?毕业之后,升入名校的机率有多少?

  沈志冲:美国的高中教育跟中国最大的不同是美国的教育更注重人的创造力,中国的教育更注重学生的考试。或者说美国的教育更注重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中国的教育更注重学生考试的能力,这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你在美国读完高中,你考入美国所谓的名校,我不主张什么名校不名校,既然大家都在讲,我就讲是所谓的名校的机率要大的多,因为在美国人录取一个学生的时候,看你的背景,其中中国学生有一个非常大的优点是在美国受的教育,有美国学生具备很多的品格和优势,也有美国人所没有的,他是外国学生,他带来了外国的文化。所以他能够进入所谓名校的机会就很多。但是,我也不得不承认,很多中国高中生去了美国读书以后,他明白美国是一个怎样的社会,他会选择自己喜欢的学校和专业,而不去追求所谓的名校。

  事实上,我们一直在讲,在美国读大学很容易转学。你在北京理工大学第一年,可不可以转到北京大学去读?不可以。在美国1700所美国大学联盟的学校,任何人读了第一年,只要你自己学习的学分足够高,你都可以要求申请哈佛、耶鲁,因为美国人认为教育质量是一样的。

  搜狐出国频道:沈先生是美国国际学生教育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监,您能谈谈你们重点的一些项目,能给中国学生带来什么样的服务?

  沈志冲:我们帮助中国学生申请美国37所高中,20所大学。第一我们会事先帮助中国学生把关,哪些学校他能够申请,哪些学校他还不具备条件,不能够申请;第二申请我们的学校,我们不收任何申请费;第三我们所有的学生,去了美国以后,都会有后续的服务。比如接机、住宿安排、学生的成绩单,我们都会寄给中国的代理;第四如果学生在美国发生任何情况,学校找我们,不会找家长,我们会帮助学校跟学生联系,找到学生家长一同解决问题。

  搜狐出国频道:没能来现场的朋友怎么找到你们?

  沈志冲: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www.ises-inc.net或者www.hsinet.org。我们在北京、全国各地是通过我们的朋友,就是我们的代理招生,比如和中就是我们很好的一个合作伙伴,找到和中就找到了我们。

  搜狐出国频道:

  非常感谢您的参与。谢谢!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志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