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08留学季主题论坛《意大利留学指导》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嘉宾访谈室
  意大利教育中心《意大利留学指导》

  访谈时间:2008年10月7日14:00——15: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主题:意大利教育中心做客搜狐《意大利留学指导》
  对话嘉宾: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Serena Rovai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有“欧洲花园”、“旅游之国”、“航海之国”等美称的意大利以其独特的气候风光和充满艺术气息的文化背景散发着无尽的留学魅力,逐渐成为学子们向往与关注的最新热点。

在2008年秋季留学旺季到来之时,搜狐出国频道特别邀请到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Serena为广大网友做意大利留学指导。欢迎嘉宾的到来。

  2008年意大利留学市场现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先有请Serena Rovai女士为我们对意大利教育体制、留学优势以及国际留学生招收情况做一个介绍。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意大利吸引着很多国外的学生留学,尤其是很吸引中国的学生去意大利留学。

  意大利的大学有很多的特色,因为意大利的大学包容了国际性和历史悠久的特点。像波罗尼亚大学,他们有很悠久的历史,又融合了现代的元素。吸引了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也包括很多来自欧洲的学生。意大利这些年也吸引了很多学生去留学,包括中国的学生。在专业的选择上,包括了一些传统的专业,包括意大利的艺术、建筑这些传统的学科。这些年也在一些新的学科上,学生有了新的选择,包括工程、机械、电子,这些方面都会有学生选择意大利的学校。这些年,意大利还吸引了很多前往意大利学习经济管理类学科的学生,因为意大利有很多著名的学校,比如说米兰的理工大学,就有很多学生愿意在这里学习经济管理类的课程。而且这个学校在上海也开了他们的办公室,负责各国学生的出国留学。总体来讲,这些年中国学生赴意大利留学的趋势是非常看好,而且数量是增加的。而且还很增了很多项目,也帮助了中国学生去意大利留学。中国赴意大利学生的数量增加,我们可以从波洛尼亚大学,帕多瓦大学和罗马大学入学的数量看出来。他们觉得这些年留学的数量在增加。我们从原来大概一年250到300多个学生,增加到去年1800个学生,这个数量是明显的在增加的。

  这种数量的增加很大程度上得到了马可波罗计划的帮助,所以得到了增加。意大利语虽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优美的语言,但是从学习来讲会有一定的困难,我们现在做马可波罗计划也是来为学生克服这方面的困难。马可波罗计划是帮助这些语言基础比较差的,或者是没有语言基础的学生学习意大利语,有了一定的语言基础之后,再去选择他们想上的学校。今年马可波罗计划也应该快开始了,大概从每年的11月中旬开始。马可波罗计划帮助学生掌握足够的语言注册一般的大学。如果他们有了语言基础,会在每年4、5月份的时候参加意大利正常的大学注册。就是为了帮助这些中国的学生,从一开始选择意大利大学,到真正到意大利读书,意大利政府联合意大利使馆、意大利查理克基金会一起创办了我们这个意大利教育基金,来帮助学生从选择到意大利留学到到真正到意大利学习。我们这个中心是去年4月份建立的,现在在意大利驻中国使馆。可以帮助学生提供他们在选择去意大利留学的信息,这些学生可以得到跟自己相关的、对自己有帮助的信息。我们通过热线电话,学生可以咨询很多问题。包括我们也有一个电子邮件的地址,我们还有网站,网站在10月份也会正式开通,学生们都可以通过这些途径来咨询问题。我们除了这些在文化上提供这些方面的服务,我们还可以在中国一些比较有名的大学做一些介绍会,帮助这些学生去选择他们想留学的学校和专业,让他们得到真正所需要的信息。

  我们还提供前期准备信息,在他们选择好了想去的学校和专业,办理好了所有的手续,拿到了出国的所有文件之后,我们还会提供他们要到达意大利所需要的一些实用的信息,包括他们要融入社会,适应当地的生活,我们还会提供这样的帮助信息。鉴于这一点,我们还会不定期的举办免费的讲座,来帮助预备出国的学生提供他们需要的预备信息。在选择课程上,他自己和老师都会考虑他们将会遇到的困难,帮助他们来选择。我们会创造一些机会,让学生和学校可以更加亲身的接触,密切的联系,便于去选择自己想学的专业和学校。这样的话,可以帮助他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他们所要选择的这所学校的情况,包括他们自己的兴趣。为了让学生更加了解意大利大学的优势和特点,我们在08年的国际教育展上,我们正式以国家教育中心展团的身份参加国际教育展,这次参加的人数是15个人左右。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08年申请意大利留学的人数数量是从250-300名上升到800名,09年在招生数量上预测还将有什么样数据的提高?是否有数据统计?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这个数量肯定会提高,鉴于我们新的教育中心的成立,和留学马可波罗计划,这个数量的提升肯定是必须的。包括马可波罗计划和我们中心的成立,预测到今年数量会提高,是有两点原因:

  第一,马可波罗计划帮助很多有兴趣去意大利的学生,他们会更有机会参与到这个机会,为更多的学生提供了机会。

  第二,我们教育中心的成立可以拉近学校和中国学生之间的距离。首先是让学校更密切的了解中国学生的情况,中国学生也可以通过我们和各种更多的渠道了解意大利的学校,等于是做了意大利大学和中国学生之间的桥梁作用。

  通过大部分的学校参加展会,他们都会通过介绍会的形式跟学生见面,包括在20号,我们在意大利使馆有一个介绍会,大部分的学校都会参加介绍会。随后在重庆大学会跟学生进行接触,通过这种接触,学生可以更了解意大利大学的特点,去意大利留学的优势,将来大家也可以考虑自己将来在职业上的选择,包括在国内跟意大利交流,也推动两国以后的交往。

  意大利院校、专业面面观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意大利的院校如何选择?在世界名校中它处于什么样的地位?现在学校里面都有多少中国学生?他们对中国学生的招收都有什么样的限制?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他们会很注重意大利的大学,大学也很看重学生的水平。鉴于学校对学生素质的要求,学生也一样会去看学校,对学校的学科特点进行一些考察,同时结合自身的特点和对将来的规划,选择和他们相适应的学校。

  意大利大部分大学都是属于公立大学,所以学费都是比较低的,跟其他的非国立大学相比。这是因为学校更加尊重学习的权利,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国立大学更注重的是教学,而不是在于经济方面,只要在经济方面能够达到正常的收支就可以了,并不强调赚钱。就像一开始我们说的一样,意大利是一个非常传统、历史悠久的国家。所以意大利的大学也是非常历史悠久的,尤其是在一些特定的专业上,也是非常有优势的。意大利在人文方面是非常有名的,包括罗马的塞闻斯大学、佛罗伦萨大学、威尼斯大学。在科学技术领域的学科里面,这些理工大学在近些年已经开始了一些非意大利授课的计划,并且已经开始实施了。对于一些有兴趣学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了机会,没有意大利语基础,但是他们可以去学用英语授课的学科。这走在了科学技术领域的前列,而且他们走在了英语授课的前列。

  谈到这个我们就不能忘记一个大学,是波洛尼亚大学,这是最早和中国建立密切联系的大学之一。在他们学校还专门成立了负责和中国联系的办事机构,他们不断向学生提供学习方面的帮助,还在其他领域给学生提供帮助。现在学生到意大利可以去波洛尼亚大学,因为他们可以给学生提供很多的帮助。我们知道波洛尼亚大学在意大利也是一个历史非常悠久的大学,它的历史和文化非常悠久,所以学生可能会非常了解波洛尼亚大学。谈到经济领域的大学,肯定要说的是波罗尼大学,这是非常有名的,而且它在中国上海复旦大学成立了自己的常驻机构。我不把大学一一列举了,但是还有很多意大利大学我们都提到了,比如说波罗尼亚大学,他们也是很早和中国建立了联系,有很多合作和交流。

  另外一个学校就是萨拉娜大学,萨拉娜大学已经在重庆他们的常驻机构开始和中国当地学校的交流。技术领域、其他学科,还有很多大学,我们在这边不能一一列举。最后我要说到一个大学,放到最后并不是说它不重要,那就是佩鲁贾外国人大学,这所大学有很多学生选择去。它的专业方面是非常好的,会为外国学生提供非常好的教育,所以这些年有很多学生去佩鲁贾外国人大学。佩鲁贾大学为中国学生提供了很多机会,让他们了解佩鲁贾大学,为他们提供很专业的教育。这些学生其实就是最好的证明,从佩鲁贾大学毕业的能力和知识,是佩鲁贾大学最好的证明。

  不同人群申请方案
  --中学生/大专生/本科生/研究生/已工作人士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哪类人群适合赴意大利留学,也请专家对意大利主力申请人群作一个指导解析。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让中学生去读高中。我简单介绍一下高中,高中毕业可以去意大利读本科。到今年为止有一些变化,因为今年要求了高考380分,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新的要求。正是因为这一点,所以我们对学生的素质要求有一个最起码的评估,保证了生源的素质。而且对语言有一个要求,要达到A2的水平。还有一种情况,在个别理工大学开设了英文的课程,对于这些学生,今年没有要求意大利的A2水平。其他的学校的学生都要求语言A2水平。现在所有大学毕业到意大利申请研究生,也同样是需要语言的基础。有学士学位证书,可以申请研究生学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选择不同的地理位置,大城市和小城市,对于学习生活和以后的就业都有哪些优势劣势?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我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谈,就是生活成本的问题。我亲身经历过,有学生去问相对于大城市,中小城市的区别在哪里。这是肯定的,像罗马这些大城市,生活成本完全和中小城市的成本有很大的差别。但是相对于其他的欧洲国家首都,像巴黎、伦敦,意大利的首都罗马的生活成本还是低一些。所以我认为,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当然生活成本是一个因素,但是不要以大城市的生活成本作为最根本的标准,更应该从学生自身的发展和兴趣,包括他对自己未来的规划去考虑选择学校。

  留学费用/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意大利对于学生家庭经济能力有什么要求?留学费用是多少?是否有一些学校会有奖学金方面的设置。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注册费每个学校是不一样的。但是学生的家庭收入方面,没有要求。因为在意大利国立大学学费是很低的。但是相比,私立学校肯定比国立大学贵一些,但是他们再相比欧洲其他的私立大学,这些大学的价格还是很低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一年的留学费用大概会是多少?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完全取决于他选择的学校和课程,大概两千欧元左右,这只包括大学收取的注册费,不包括生活费,因为生活费没有办法估算。

  签证指导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给我们谈意大利的签证率情况。给学生做一个指导。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现在从程序上来讲学生需要准备的东西,作为注册,今年我们要求的是A2等级证书,如果是高中毕业,是高中毕业证书,然后中国外交部和意大利使馆的双认证。本科和硕士是他们学士学位的双认证。对于本科毕业生,他们需要有自己四年大学的课程认证,需要他们课程描述的认证,我们还需要他们提供签证资料,还有他们要填的一个表格。这是签证需要的材料。今年是这样。

  语言/语言要求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学生在学习意大利语方面,请给一些指导性建议?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现在在国内学习意大利语,有很多学校都开设了意大利语课程,北大、二外、外贸,包括语言大学都有这些课程。详细的信息都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了解这些学校的信息。包括在学习意大利语之后,要参加意大利水平测试,通过学习以后,至少可以通过A2的测试,取得证书才能够申请去意大利留学。

  就业/留学生活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意大利留学的国际学生,毕业以后工作都有什么样的去向?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在意大利学习之后,根据学生自己的选择,会有一些不同的方向。他们有一些可以选择留在意大利,也有的选择回国,他们都有自己的选择。他可以选择在意大利工作,还有一些学生选择中国在意大利的公司工作。当然大部分学生都选择回中国工作。因为在中国也有很多意大利的公司,很多留学回来的人可以选择到这些公司工作,公司需要了解中国的人才,这对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比如说我的翻译过去在意大利传统大学读书,读完之后,经过中国的文化部借调去英国驻意大利使馆工作,现在又回来参与意大利教育中心的工作,她现在的工作非常好。

  解读“马可波罗计划”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请专家给我们对意大利的马可波罗计划做一个解读。

  彭潇(意大利教育中心教育官员):马可波罗计划是针对没有意大利语基础的学生做的一个计划。两国政府为了增进交流,为中国没有意大利语基础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学意大利语的机会。是在每年年末的时候学生递交申请,去意大利读书需要六个月语言的培训,六个月的语言培训以后要进行语言的测试,然后再进入正规的大学。等于说来年的新学年入校开始,进行意大利语言的课程。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本科还是研究生?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目前为止是本科生。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申请之前需要哪些条件?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今年新的要求会在十月份左右发布。但是原来我们的一些要求还会保留,比如说高考成绩、政府材料的公正认证,这是传统的材料。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一年大概在中国会有多少个名额?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在目前为止我们没有名额上的限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从开始报名到截至一般会有多长时间?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今年马可波罗计划在这个月底、下个月初的时候会有发布,每年会有变化,包括时间上的调整,我们现在也不会明确的知道。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去意大利读语言,六个月的语言准备时间,是否能够满足他在意大利学习生活的要求?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应该可以,因为鉴于中国学生的勤奋和他们对未来的学习愿望,这六个月的时间对于他们来讲是够用的。

  留学建议/误区提醒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学生去意大利留学,除了课业方面的学习,建议学生还应该学习一些什么?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中国和意大利都是历史非常悠久的国家,所以,我们非常的相象。学生一方面可以体会意大利的历史悠久,学习他的历史、文化方面的东西。同时,还可以享受到意大利的一些新的东西,感受新的氛围,就是历史和现代并存。学生的生活,除了上课、学习之外,他们的生活还应该包括了解周围的环境、适应学校的生活,了解学校、了解周边所有的环境,这应该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因为我们现在意大利教育中心已经开始跟意大利大学合作,我们受到大学的欢迎,是一个新兴的窗口。除了为学生提供有用的信息,也会为学生提供在当地的生活、活动方面的建议。我们可以给在意大利学习的学生提供三套关健词:生活、学习、成长。为什么说这三个词呢?首先是生活这个词,你既然选择了去这个国家学习,你就选择了这种生活方式,选择了现在这个阶段的生活。通过在国外新的环境,自己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除了得到学习方面的收获之外,还会去适应、去了解周边的社会环境。一个新的生活环境,学习一个新的领域,对于你将来的学习、生活都是一个成长,对你未来的职业道路是一个提高。所以这三个关键词就是生活、学习、成长。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如果最后要用一句话和其他的留学国家区别开来,用一句话来概括意大利留学的优势。

  Serena Rovai(意大利教育中心负责人):在一个新的环境生活,学习更多的知识,得到专业的训练,专业的知识,从而在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上能够更顺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来自于意大利教育中心的两位老师做客搜狐出国访谈间,感谢两位的专业指导,也感谢各位搜狐网友的关注,请继续关注我们。(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可 | 许晓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