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2008留学季主题论坛《新西兰留学指导》


  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搜狐嘉宾访谈室
  新西兰驻华使馆,新西兰移民局《新西兰留学指导》

  访谈时间:2008年10月9日10:00——11:00
  访谈地点:搜狐网络大厦•大演播室
  访谈主题:《2008新西兰留学指导》
  对话嘉宾:
  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 葛甘楠 Guergana Guermanoff
  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白睿伟 Ravi Bellihal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各欢迎各位搜狐网友关注2008中国国际教育展之留学季系列论坛。

众所周知,新西兰的教育体制承袭英国的优秀传统,加之富有创意的改革,被视为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体制之一。据2007年度泰晤士报对世界大学的排名,新西兰的8所大学中有5所进入世界500强,其中2所排名世界百强。新西兰以其美丽的自然风光、优秀的教育体制、低廉的留学费用吸引着来自中国的莘莘学子们。今天,搜狐出国频道特别邀请到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葛甘楠 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白睿伟 Ravi Bellihal做客搜狐专访间,为广大网友做一个权威的新西兰留学指导。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

  新西兰展团介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在此次2008年秋季国际教育巡回展上,新西兰展团有何亮点展现?请对参展学校的特点做一个简要介绍。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这次国际教育展是由新西兰贸易促进委员会和新西兰贸易发展局联合组织的,我们会参加北京、上海和济南的教育展,一共来了14家新西兰的院校,包括新西兰的大学,新西兰的理工学院和新西兰的一些私立院校和高中,是比较能够全面展现新西兰教育层次的一个教育展团。也包括了新西兰排名靠前的怀卡托学、坎特伯雷大学等等。希望在这次教育展上,学生和家长如果对新西兰感兴趣的话,可以到我们的展位上来进行沟通,我们的使馆工作人员也会在这次教育展上出现,包括我们移民局的签证官员也会在展台上出现。欢迎大家来咨询。

  2008新西兰留学现状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截止到目前,中国学生在申请新西兰留学方面的数据有何增长?签证数据分享。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总体来讲,上一个财政年度的申请数据比之前的一年有24%的增长,现在赴新西兰留学的中国学生越来越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新西兰作为最终的留学目的地。这次教育展跟往年一样,我们移民局也会有官员出席,也欢迎大家到时候去新西兰展位参观、咨询。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行业预测说今年中国留学生的人数增长到15万,从人数的增长来看,我们新西兰留学有什么热点呈现?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我很高兴的肯定中国留学生的数字一直在往上增长。从新西兰的角度来讲,各个层次的教育机构都有中国留学生的增长。包括中学,中国的留学生在中国读完九年义务教育以后,会选择去新西兰读高中的最后一年,会选择高等教育,不管是理工学院还是大学,我们也看到更多的学生选择新西兰。语言培训类的学校,也会有中国学生去新西兰留学,这些学生不光读英语,读完以后他们还会选择进入高等学校继续深造,而不是短期的留学目标。我们很高兴看到他们这个状况。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再补充一点,从移民局的角度来讲,我们推出了新的留学专用帐户项目 - 最早是07年10月份在北京试行,并于今年3月份推广到全国大部分的区域,我们看到更多人选择这个项目,从而选择新西兰留学。有关留学专用帐户的详细信息可以上网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branch/BeijingBranchHome/News/ftsupdate.htm浏览或致电010-65326688转309查询详情。

  分享2008/2009年新西兰留学动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08年,除了新西兰留学专用账户消息之外,是否还有其他动态可以和学生分享?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总体来讲,新西兰的留学政策还是比较稳定的,在稳定的基础上,最近有一些新的利好的留学政策在推出。比如说学生可以每周20小时打工,暑期打工。学够专业课程的学生,可以获得一年的无限制工作签证。也有一些专业的行业,比如说行业会计师需要在当地注册才能够从业,可以申请三年的工作签证,这也是比较有利的。其他专业,如果完成相应课程,有工作的邀请,也可以有两年的工作签证。他可以在新西兰工作一段时间之后选择移民新西兰或是回国或是去其他国家发展。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从教育政策方面来讲,我们最新政策的发展就是在中国和新西兰两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的框架之下,两国建立了博士学位的奖学金,允许十名中国留学生可以去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他三年的学习生活都是由新西兰政府的奖学金来支付的。作为双边的自由贸易协定框架下的协议,新西兰的留学生如果想到中国来攻读博士学位,也是可以享受奖学金的。

  另外一个比较新的国际教育方面的发展,新西兰加入了里斯本的教育互认协议,加入这个协议的影响就是任何一个留学生拿到了新西兰的留学证书或文凭,他可以在除了欧盟国家以外,还包括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去这些国家进一步的深造或者是在这些国家寻找工作,都是认可新西兰的教育文凭和证书。这一点增加了新西兰教育的文凭和证书的价值。所以,对于新西兰教育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比较大。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如果一个学生在新西兰完成了认可的学历,他也可以获得一年的无限制签证,之前是六个月,现在是一年。他可以有时间去找工作。这在学生考虑留学目的地的时候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解读新西兰教育-政府监管力度/质量保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于新西兰教育质量,政府有什么样的监管措施和力度。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在新西兰,我们有非常严格的政府的对于教育质量的监管,这个监管是从各个级别的教育机构都有。包括从幼教开始,一直到高等教育,都有政府的监管。新西兰之所以能够成功的成为里斯本协议的签署国之一,也是因为新西兰使用和实施的政府监管政策是非常成功、非常有利的政策。新西兰有一个NZQA新西兰教育学历学历评估委员会的机构,这个机构是由政府赋予他权利进行教育质量的监管,包括教育质量的实施,这个机构负责监管的教育机构领域包括私立院校和高中。对于新西兰大学的教育质量也有专门的机构负责监管,叫做nzvcc,这个机构对于大学的课程质量和学术研究方面的质量起到一定的监管作用。所有的新西兰的教育证书都是有质量保证的,而且学生在选择学习不同的课程之前,也需要查询这些课程和证书是否是合法的,NZQA新西兰教育学历评估委员会也是对于这个评估是一个执行机构,新西兰800多个教育的证书都是要经过NZQA的注册认可才可以实施教学,对于学生选择学校来说,这是非常容易的一个过程,就是在NZQA的网站上面,只要输入选择学校的名称,或者是输入要去读的课程或者是证书的名称,就可以在几秒钟之内查到这个学校和课程是否在NZQA注册,是否是被他认可的课程。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程序,能够使得学生在查询课程的时候,增加他对这个学校和课程的信心。而且他也很简单的可以查到这个学校和课程是否是合法的,是否可以接受国际留学生。中国留学生对于新西兰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新西兰留学的中国留学生非常多,新西兰也一直致力于和中国的相关机构合作,使得中国留学生在不同的国家工作、继续深造更加顺利,比如说在中国和CSCSE和CDGDC两个机构都有合作认证,使得留学生无论是回国还是继续在新西兰,都能够使他得到的学位有一个公正的认可。

  新西兰签证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也请白参赞给我们解读2008赴新西兰留学中国学生签证情况,并给出官方建议。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最简单的建议就是认真阅读我们的申请须知,这是可以从网站下载,也有中文(网址: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branch/BeijingBranchHome/Checklists/)。严格按照上面的要求提供完整的材料,包括财务方面的材料。更重要的是保证你的信息是真实的。这是最简单、最直接的建议。通过填写完整的申请表,提供真实、完整、符合要求的材料,最后自然就会得到签证。提供真实完整的学习计划和相关财务的信息,都会帮助申请快速的审理。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同时,我们移民局的同事也告诉我们一个非常好的消息,最近的签证率的数据显示,现在整个签证率的签过率已经提高了10%。在北京办公室签过率是83%,全中国新西兰移民局的学生签过率是85%左右,大部分的申请都是能够批准和通过的。而且98%以上的申请能够在四周之内完成评估。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强调一下,随着申请数量的增长,质量也有所提高。签证批准率是从上一年的79%,上升到现在的83%。审理时间最长为四周,直接就读高等学历课程的申请在两周内完成审理工作。所有的信息都是在我们的网站上可以搜寻到、下载的。还有一个好消息,我们正在努力建设一个中文的网站,方便中文阅读者更好的获取相关的信息。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中国是否会有一些地区签证率较低?这些地区的学生应该如何申请?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我们的签证审理主要考虑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申请人的真实留学目的,包括学习计划、过去从业经历、受教育程度等等;另外一方面是财务经济状况,重点考查其是否能够负担在新西兰自费留学的资金需要。同时考虑其他签证政策要求,比如说:健康和品德方面。我们审理是根据具体的申请来进行评估,我们不是分区域审理;是根据申请人交上来的具体申请材料评估,个案来处理。如果满足签证政策的要求我们就批准,如果不满足签证政策的要求,那只能很遗憾不能获得批准。我们不是按区域来评估。

  新西兰院校、专业面面观
  ――排名、专业优势、地理位置、预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西兰八所公立大学在世界名校中的地位如何?都在哪些领域有所建树?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我们对新西兰八所大学的评估是所有的大学都是质量优秀和世界级水平的大学。在最近上海交通大学公布的榜单中,60%的新西兰大学被列为世界前五百强的大学。这对于新西兰来说已经是非常令人满意的了,因为就新西兰的规模来讲,我们的人口只有400万,相当于朝阳区的人口数,跟中国的规模相比,是这样一个规模。在这八所大学中,有两所是非常突出的,排在了世界前一百位,一个是奥克兰大学,一个是奥塔哥大学。八所大学中的六所,排在亚太地区的前一百名。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新西兰的理工学院有何特色?选择申请时,应从哪些方面考虑。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首先,所有的新西兰理工学院都是高等教育机构,也就是说,这些理工学院可以颁发本科学位,甚至研究生学位和博士学位的课程。就理工学院和大学的区别来讲,理工学院更多的是集它的精力和科研能力在应用的学科研究和学习方面。学生到理工学院去学习,他学到的技能更多的是和行业和工作相关的领域学科,他们能够在毕业之后,很快的进入行业和相关的领域工作。为了保证这些学生在毕业之后能够直接进入到工作环境中进行工作,有两条来保证这种可能,一种就是在理工学院的课程设计方面,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结合行业非常紧密,是由行业里面的人或者是跟行业非常相关的人士进行课程的设计,本身对于他们的课程设计来说就是非常实用的。另一方面,在行业中已经工作的人,或者是行业的专家,请他们来到这些理工学院做教师,业余教育或者是全职教师,在理工学院里面,有一部分行业里面的专业人士来教授课程。这也是保证学生能够学到最有用和最和行业紧密结合的知识。理工学院提供的需求是跟市场行业方面的需求是紧密结合的,同时,也对工作市场的敏感度非常高,随着工作的需求来调整他的变化。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国际学生和中国学生赴新西兰留学选择最多的专业是什么?是否合理?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从传统意义上来说,我们以前观察到的也是,中国留学生会更多的选择商科类的课程来学习,我们最近也看到更多多样化的选择,包括有更多的中国学生去读理工科、文科、媒体、传媒这一类的课程。我想学生在选择课程的时候,他应该更多的考虑到的是现在职业的需求,也许你读了商科,在毕业以后需求和供应不匹配,读得人太多了,也许找工作就不是特别方便。如果他选择的专业是相对比较有潜力、比较有发展的行业,读的人数又比较少,在他选择最后工作的时候就会更有优势一些。

  留学申请与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选择新西兰的大城市和小城市对学生以后的就业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因为新西兰的教育监管和教育质量保证体系是全国通用的,所以在质量上来讲,选择不同的城市没有任何的区别。对于选择不同的城市来说,其实就是学生对于在新西兰想做什么和对新西兰生活方式的选择。如果选择大城市,他会发现在大城市,中国人比较多,中国学生也比较多,对于他英语的学习就会造成影响。对于他和当地新西兰人交朋友也会造成影响。如果他选择在小一些的城市,对于他提高英语和融入当地的社会生活和广交朋友来说,更加容易一些。新西兰作为一个国家来说,是一个技术人才短缺的国家,在任何一个城市都是存在人才短缺的。在新西兰工作并不是新西兰如何运作,新西兰的雇主如何雇佣人员,更多的是,如果学生选择在这边工作,他对新西兰的社会有多了解,有多适应当地的社会和当地的工作行情,才能够决定他是否能够在当地找到工作。从这个方面来讲,并不是大城市就一定在工作方面有优势,实际上在寻找工作上,更多的是这个人才对于社会的适应程度和他的工作能力。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说到大城市还是小城市,从我们签证的角度来讲,无论是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只要他拿到了一个技术移民认可的学历以后,都可以获得一年的无限制工作签证,允许他去各个地方找工作。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是否以往中国留学生去新西兰的中小学生的数量比较大?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在新西兰,小学生的留学生数量并不是很多,是非常少的。中学,大部分他们是结束了中学的教育以后,会选择去新西兰。我们把来自中国的留学生分为两类,一类是有一些学生在中国的教育系统之下,没有能够成功的有机会进一步的深造,所以他会选择出国,选择更多的机会,这是因为在国内中国没有给他提供足够的机会。另外一类就是,这些学生选择一个全英语的教育环境,他们要去一个说英语的国家受高等教育,这部分是我们看到的更多来新西兰留学学生的结构。

  留学费用/奖学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学生和家长在资金准备方面应该怎么样考虑?请两位专家给一些建议。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我们审理学生会重点考虑两方面的要求,一个是真实的材料,一个是财务方面的状况。也有其他的选择,其中包括技术移民,他 需要有认可的学历和经验,他可以去网上注册,被成功的邀请之后,他可以进入到技术移民申请的流程中,如果最终拿到签证也是可以的。从整个的流程图来看,我们新西兰签证有一个从学生到工作签到最终移民的流程,可以帮助他更好的融入新西兰社会,帮助他在那边熟悉环境,最终移民到新西兰。从学生签证申请角度来讲,我们有其他的选择来帮助证明他的经济实力,除了普通的银行存款,还有我们刚刚提到留学专用帐户汇款,还有一个选择是可以做留学贷款,这些都可以作为资金材料证明的选择。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针对汇率的不断变化,在资金准备上如何做好一个长期规划?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这个问题其实是非常难回答的问题,对于家长来说,应该考虑到选择去留学对于学生来说是一个长期的投入,汇率的变化,这只是一个短期的变化。在家长选择了进行留学投入的时候,就应该考虑到他资金投入的安全性。在新西兰是有法律保障的,学生在新西兰花费的钱是有一个政府的公众信托基金,能够保证学生的学费一定不受影响,不受损失,即使私立院校倒闭,他的学费也是有保护措施的,对于学生家长来说,投入留学,他资金的安全也是重要的考虑之一。新西兰提供的留学专用帐户能够使学生和家长日常的开支有一个控制,他的生活费存在银行里面,每一个月学生能够提取的数目是有一个上限的,家长可以选择这个上限是多少,在学生的日常花费上面,也对于他的经济有一个控制。这一点也应该是家长考虑到在留学的时候有这样的选择。对于他来说也更方便管理资金的安全。从传统意义来讲,新西兰的教育一直有价格上的优势,新西兰的移民局政策允许学生在留学期间可以每周打20个小时的工,也对他在经济方面有帮助。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汇率变化目前还是比较有利的。但是大家都知道外汇的变化是很大的,如何规避风险?选择留学专用帐户也是一个很好的途径,具体就是家长把新西兰留学期间所有的费用提前放到一个专用帐户,就会按时、按家长设定的险恶把款划给学生,保证他在新西兰上学期间的资金管理有一个更好的办法。(有关留学专用帐户的详细信息可以上网https://www.immigration.govt.nz/branch/BeijingBranchHome/News/ftsupdate.htm浏览或致电010-65326688转309查询详情)

  就业/生活/移民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新西兰的就业市场给我们做一个分析。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总体来讲,近几年新西兰的失业率还是很低的,也有大量的工作机会,无论是技术层次的需要还是普通劳动从业者,这个需求一直都是比较旺盛的,总体来讲,市场还是非常不错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与前几年相比,近年来,新西兰移民政策收紧,中国申请人数大幅缩减,由何原因造成?

  白睿伟(Ravi Bellihal,新西兰移民局移民参赞):首先强调一下新西兰一直欢迎有关的技术人才移民到新西兰,新西兰确实是有技术短缺的需求。近两年政策也没有重大变化。如果说直接从中国申请技术移民的申请数量没有显著增加的话,也是因为更多的技术人才选择留在中国,因为中国发展的现状让大家觉得更有希望。直接去从中国申请技术移民的人数虽然没有很大的增长,但是先在新西兰留学,然后在那边就业,最终移民的比例是在显著增加的,移民局也有配套的的政策,帮助他们完成从留学、工作、最终移民到新西兰,更好的融入到当地的社会。总体来讲,签证政策还是比较稳定的。又因为新西兰的教育质量越来越高,被世界各国认可,从新西兰毕业的学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可以选择回国,可以选择留在新西兰,也可以去其他国家发展,对申请人来说,学历的含金量还是很高的。对新西兰的就业市场,我们一直有技术短缺的需要,也是欢迎有相关技术资质的人去那边看一看,选择是否留下来。

  如何看待中国留学市场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下面请嘉宾对中国的留学市场做一个展望和分析,从你们的角度来进行分析。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我们看到中国的留学市场是非常令人兴奋的,因为中国的年轻人现在有了更多的机会,世界对他们敞开大门。所以我们感觉很值得兴奋。从新西兰的角度来讲,在教育的合作上面,中国和新西兰始终是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不仅仅只看到了招收留学生这一块,我们更多的看到新西兰的院校在中国的合作,双方的合作最终是能够使得学生受益的,我们更多的看重院校机构合作方面。从另外一个角度,我们也看到更多的双方交换和交流方面的出现。不仅仅是只得到一个学历和学位,而是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到对方的国家经历对方的教育体系,我们也看到更多新西兰的中学和中国的中学建立姐妹校的关系。学校的老师和学生可以互换,互相交流、互相访问,这也是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看到的。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对官方大型教育展的希望与建议?对各品牌留学服务机构教育展的支持与看法?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从政府的角度来讲,我们对于官方大型教育展一直是持支持的态度,因为这种教育展提供了一种平台,能够让学生和院校真正的面对面的交流,也许更多的时间他们是在网上的交流,而这种教育展能够提供给他们直接的交流。我们一直支持这样的教育展会。从贸易发展局组织这个教育展和新西兰的展会来说,我们对于官方的教育展一直都是比较满意的。更多的希望能够在宣传推广上面能够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有全面的宣传,包括对院校,甚至更细节的对他们专业特色的宣传,这是我们希望能够更多看到的。

  对于中介的支持,新西兰贸易发展局也是一直对于合法的、对新西兰的留学推广有积极的活动推广的中介也是持支持的态度,但是我们参加中介的教育展的前提是一定要有新西兰的院校参加。作为我们贸易发展局来说,是以支持新西兰院校的形式出现在这些教育展上,能够为学生提供官方的建议和官方的信息。对于小型的展会和中介支持的展会也是这样的形式。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08年新西兰教育市场都做了哪些活动以增强新西兰教育在中国学生心目中的影响。09年将有哪些教育推广活动推出?

  葛甘楠(Guergana Guermanoff,新西兰驻华使馆教育参赞):从政府的角度来讲,08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我们先后有两位教育部长来到中国,其中一位是教育部长,另外一位是高等教育部长,高等教育部长也是负责科研方面的部长。这两位部长都在北京与周济教育部长进行了会面,而且就在未来两年,双方在教育领域和教育部合作方面,探讨了这两年之内的合作工作计划。在更高层的研讨会上,新西兰也是在中国进行了科研方面的交流,在科研领域里,新西兰的科研人员和中国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能够使他们建立合作关系。当然这些科研领域的合作也包括新西兰大学和中国大学之间的联系。同时,在北京大学,新西兰成立了新西兰中心,而且现在北京大学已经在本科生领域里开设了新西兰课程,其中包括新西兰教育的课程。昨天,我非常荣幸的在北京大学做了关于新西兰教育的演讲和讲课。从新西兰贸易发展局的角度,去年我们和搜狐合作,做了一个非常成功的我眼中的新西兰的博客大赛,这个活动的举行,包括了全国的大学生的领域,而且我们看到这个活动本身最后的结果是使所有参与的新西兰大学都非常满意的结果。对于这个活动,我们在去年也感觉是非常好、而且形式非常新颖的活动。同时,在新西兰贸易发展局除了每年组织的两次教育展以外,我们还与全国的中介非常紧密的合作,包括向他们介绍随时更新新西兰的政策和一些新的信息,并支持参加一些中介的推广活动。同时,我们也非常重视开发2级城市和3级城市的市场开发,所以今年我们还会与网络媒体联合,与地方中介机构和平面媒体合作推广新西兰留学,本计划将在明年6月之前落实。

  搜狐出国主持人许晓书:谢谢四位嘉宾今天做客搜狐嘉宾演播室,也祝贺新西兰国家展团能够在这次展会上有所收获。(完)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晓书 | 葛甘楠 | 白睿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