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世界名校留学盛典 > 2008世界名校留学盛典新闻动态

2008留学新西兰:选择去新西兰留学的理由!

  新西兰位于太平洋西南部,西隔塔斯曼海与澳大利亚相望,扼南太平洋的海、空交通要冲。

由北岛、南岛及附近的一些小岛组成,面积为2 6 8 1 0 3 平方千米。海岸线长6 9 0 0 千米。 14世纪时毛利人在此定居。1642年后,荷兰人、英国人先后到此。1840年沦为英国殖民地。1907年成为英国的自治领。1947年获得完全自主 ,成为主权国家。1972年12月22日同中国建交。

  历 史

  据历史学家的研究,在公元四世纪以前,新西兰是个荒岛,没有人类居住,岛上只有巨鸟摩阿(Moa)和恐龙居住在丛林中,岛上的主要植物为单齿类。最早居住在新西兰的是波利尼西亚的摩里奥里人,他们从公元八世纪起就分批来到新西兰,初期以猎巨鸟为食。

  根据毛利人的传说,约在公元950年,波利尼西亚航海家Kupe乘坐七艘巨大的独木舟从夏威夷出发,沿落日的左方为航向,发现新西兰,并称其为“长白云之地”。约四百年后,大批夏威夷人携带食物和种子,按照当年Kupe的航海路线来到新西兰定居,他们就是毛利人的祖先。但历史学家认为新西兰的毛利人最初是在1350年,由大西地、萨莫亚、库克岛等诸太平洋岛国的迁徒而来的。

  17世纪中叶以来,欧洲探险家陆续来此探险。1642年,荷兰航海家塔斯曼首先发现此地,并将其命名为“新海国”,并将其标在航海图上。其后,英国探险家库克船长再度发现此地,并将新西兰地形绘制成图。随着探险者的到来,定居的欧洲人越来越多,并和本地毛利人发生冲突。

  1772年,英人弗莱森在岛屿湾与毛利人发生冲突而死,其他船员为复仇亦斩杀毛利人,自此埋下了战争的种子。自1790年开始,新西兰的木材、海豹、鲸鱼和亚麻极受欧洲市场的欢迎,越来越多的欧洲人来到新西兰,他们在到来新文明的同时,也为新西兰土著,毛利人带来了两个灾难。一是毛瑟枪,二是传染病。前者使得毛利人自相残杀,后者使得麻疹等在部落间流行,二者造成毛利人口的锐减。1840年英国派海军军官豪伯森正式经营新西兰,并于同年在新西兰北岛的岛屿湾与毛利人41位部落首领缔结了闻名于世的《威坦奇条约》(Treaty of Waitangi)。《威坦奇条约》承认毛利人对土地的所有权以交换英国人对新西兰的统治权,被认为是新西兰国家的奠基文件。自此,英国正式将新西兰作为自己的殖民地。以英文书写其后译为毛利文。1840年2月,条约首先由岛屿湾的各毛利部落签署,随后在整个新西兰传签。

  1860年毛利人与英籍移民发生大规模战争,毛利人大败,白人取得了新西兰的支配和控制权。1861年,南岛发现金矿,带动了新西兰经济的发展。1864年,新西兰南岛的奥塔哥发现金矿,掀起淘金热,1882年发展了冷冻船,使得新西兰的奶酪等农场品得以出口,展开了新西兰农业史的篇章。1890年,新西兰确立了自己的社会福利制度,对妇女参政、养老金、工作时间等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1907年,英国放弃了殖民新西兰,新西兰成为自领地。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新西兰因与英国一体而在战后作为战胜国一方享受过一段美好时光。1931年发生了世界性经济大衰退,因英国本土财政陷入危机,新西兰的出口贸易受到严重打击,同年签订英国西门斯法,确立了新西兰为自治邦。1947年,新西兰正式独立,成为主权国家,但仍是英联邦国家之一。

  福利待遇

  任何拥有新西兰绿卡的人士可以享受如下福利待遇:

  1)、免费公立医疗(包括医药费、检查费、住院费、聘请中文翻译费等所有费用由国家负责),到家庭医生看普通病症收门诊费,但六岁以下儿童无论公立还是私立医疗由国家负责,所有费用(包括药费全免)。贫困者看家庭医生减收门诊费,每样药最多只收3元,多余费用由国家负责。16岁以下孩子免费牙医治疗。

  2)、生育免费,从怀孕到生产的所有费用由国家负责,政府鼓励生育,除一次性奖励一笔金钱外,每生一个孩子由政府每周补贴养育费直至18岁。18周岁以上的孩子可以独立生活,享受青年人津贴。

  3)、免费中、小学教育,国立大学只需交象征性的低学费,定居两年后可以享受学生津贴,其金额需根据学生家庭人数,住房费用等补贴,足够全家生活开销。

  4)、 定居两年享受失业救济金等新西兰公民享受的所有福利。

  5)、 定居10年满65岁以上可以享受政府养老金。

  6)、成为新西兰公民后到所有欧美发达国家免签证,可以到澳大利亚定居、工作,享受除失业救济外的所有澳大利亚公民应享受的福利,可以到英国工作,退休后可以到英国、荷兰、比利时等国居住(退休金由新西兰政府支付)。

  华人情况

  目前约有10万华人,其中中国大陆的移民4万,香港、台湾移民各3万。他们主要居住在奥克兰。有6份免费华人报纸,一份华人日报,一个免费中文电视台及一个收费有线中文电视台(有8个中、港、台频道),一个中文广播电台24小时播音。奥克兰有数十家华人超市及五十多家华人酒楼(多为香港人经营),数百家华人开的快餐店、便利店。

  居 民

  国移民后裔约占人口7 5 %,当地民 族毛利人约占1 5%,多聚居于偏僻地区。居民多信基督教新教和天主教。通用英语,毛利人用本民族语言。

  自然资源

   主要有煤、金、石油等。硬煤主要分布在北岛的怀卡托河下游地区,石油在北岛的塔拉纳基区。此外,还有天然气、铁、银、磷酸盐、锰、钨等矿物。森林面积 占全国面积2 7 %。新西兰有铁路4 3 0 0 多千米,公路9 3 0 0 0 千米。

  重要城市

  新西兰是由北岛和南岛两个大岛组成,大部分新西兰人都住在北岛。奥克兰更是大部分人喜欢聚居的城市,人口占新西兰总人口400万的1/3。奥克兰由四个城市组成:玛努考市(Manukau)、北岸市(North Shore)、怀塔尔基市(Waitakere)和奥克兰市(Auckland)。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市议会管幅。新西兰的首都是威灵顿,是国家政权所在地,也是大公司总部及数个制造业的根据地。

  南岛的大城市为基督城(Christchurch)和旦尼丁(Dunedin)。基督城位于南阿尔卑斯山脉的平原上,是个极富英国风格的城市。她是以英国的基督城命名,城市建基于雅芳河(Avon)两岸,婉延优美的河水从市中心穿流而过,构成一幅动人的画面。旦尼丁(Dunedin)是奥塔哥大学(Otago University)的所在地。奥塔哥大学是全国首屈一指的医学院,世界闻名。旦尼丁位于南岛最末端,承袭了浓厚的英国传统。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海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岛 | 库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