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留学专区 > 留学看点

中等成绩学生可以绕过高考读世界名校


  >>>进入搜狐出国频道

  一些在重点高中不那么有信心的中等生,在A level完全不同的考评机制中,兴趣点被激发,成绩变得十分优异。

  在广州某大学国际预科中心,回到母校的胡锐恩作为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新生代表向他的师弟师妹们介绍了自己在英国的生活、学习情况。

他风趣而诚恳的谈吐,浓浓地洋溢着对自己母校的热爱、对人生的期望和信心。

  与高考状元交流会不同,胡锐恩的身份只是新生代表,以及广州首批A Level课程的毕业生。就在几个月前,他还跟别人谈到他考A Level那无形的压力,谈到他害怕辜负父母的期望。而现在这个自信而成熟的男生,让老师们也忍不住夸他“看来出去是出对了”。

  不同考评机制令中等生成绩优异

  “出国出对了”这样的说法,如果在留学还不那么盛行的时候,用在留学生身上一般都不会形容错。随着中学生留学人数的不断增长,其中有理智的也有盲目的,有“海归”也有“海待”,人们已经不再把出国留学看得那么神圣。不过,不可否认的是,留学给了像胡锐恩这样一些中等成绩学生就读世界名校的机会。

  与胡锐恩同班读A Level的同学,不少便是这样的普通中学生。小林在深圳实验中学就读时成绩中等,但是后来她在华师读A Level后,连续收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温哥华大学、英国的十几所大学的入学通知书。而拿到牛津大学录取通知书的陈欣琪,连她的父亲都说,“她在华附只是中等偏上的学生,能考上牛津还真是意外的收获”。

  有谁想到这些被世界名校录取的学生,原来在重点高中还是不那么有信心的中等生?国际预科中心主任,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李盛兵博士说:“这些学生不是不聪明,而是学习能力强,兴趣点多,在国内的教学体制下学习自主性稍差,但在A level体系中,他们的兴趣点容易被激发,在完全不同的考评机制内,成绩反而十分优异。”

  国内读A Level使学生有适应期

  现在中学生留学之路有多种形式可以选择。可以选择中介和培训机构为留学申请做一个保障,也可以凭自己的绝对实力自行申请;可以参加完高考,选择认可中国高考成绩的学校,也可以不参加高考直接在国外读高中;可以直接到国外读大学预科,也可以先在国外读完A Level再考。

  渠道、形式虽然多样,但是即使是名校优秀中学生,考进世界名校也是非常困难的。胡锐恩和他的同学们选择的俨然是一条新的路——在国内大学校园内就读A Level。在谈到这种选择时,胡锐恩说,这种方式让自己首先熟悉了大学环境,还培养了自己学习的习惯和氛围。在这次的交流会中,他也不断向师弟师妹们强调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去自我学习、研究。

  在国外生活工作了近十年的沈老师说,这样的学习状况,避免了中国的学生们因在长期封闭、严加管束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完全自由的空间而产生的落差以及不适而可能带来的问题,如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这也是为什么国际预科中心在培养这些学生时,非常关注学生的心理辅导。沈老师认为,在国内大学的环境里学习高中课程,这不仅使学生有两年的逐步适应时期,而且使今后大学的学习、生活的对接更缓和、更自然,从而尽可能地避免一些矛盾和问题。

  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要清楚方向

  小曾是华师A Level班06级的学生,已被英国四间大学预录取。按照小曾的成绩和条件,足够冲击牛津、剑桥,但他却自己放弃了这两所学校的申请,因为他认为自己喜欢的机械工程专业在帝国理工大学更好。

  留学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这个问题也引起不少争论。小曾的同学们会笑着跟你讲一通关于大学与专业选择的理论,他们认为大学不是有名就好,大学的选择不能盲目地跟风,关键是适合不适合自己,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发展方向来选择学校。确然,出国留学前清楚自己的方向,才能在留学中把握自己的未来。

  与中介和培训机构给的出国、签证建议不同,这些学生会去广交会做义工、完成学校规定的老人院探望服务,还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他们不仅有青春活力,也有这个年龄难得的理性和主见。对于人生目标,他们似乎有着更清晰的认识,更长远的规划,知道自己想要朝哪个方向发展,该从哪个方面努力,该获取哪方面的知识。而正是这些综合素质的强化,才会获得国外名校如此的青睐。 

  更多留学移民经验交流尽在搜狐出国咨询论坛!进入网上论坛分享我们的心得!

(责任编辑:许晓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胡锐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