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出国嘉年华

本科留学美国是时代的选择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搜狐网络访谈。今天要谈的主题是“本科留学美国是时代的选择”。来到访谈室的是我们的老朋友:美籍华人、资深SAT考试辅导专家、资深美国留学辅导专家、现代教育技术专家、美国大学网CEO李嘉玉先生,李先生您好。

  李嘉玉:您好。

  主持人:李先生为什么说本科留学美国是时代的选择?

  李嘉玉:这个问题要从两方面来考虑。一方面是从社会国家的角度来考虑,我们知道中国人到美国留学有30年的历史,80年代开始我国研究生以访问学者身份到美国留学,我们这一代人对中国的贡献是建设经济中国,基本上完成了当时国家和人民所赋予我们的使命,就是建设一个经济中国。但是有一件事情我们这一代人做不了,或者说是力不从心,那就是建设一个文化中国。建设一个文化中国是新一代留学生所要担负起的历史使命,这是从国家的角度来说的。作为个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很多家长有足够的经济能力培养自己的孩子到美国本科留学。本科留学有什么好处呢?我们这一代人差不多有接近100万的留学生,大概有50万的留学生留在美国,可是没有一个人获得诺贝尔奖。为什么?某种意义来说,这些留学生到美国从事研究,做研究生、博士生的这些留学生,他们没有办法能够真正掌握西方文化中或者是科研中那些创造性的因素。什么样的人能够做到这一点呢?就是本科就在美国,和美国的同龄人一起长大,甚至比美国的学生更优秀的人,他们做研究生、博士生、导师也会更优秀。现在中国期待着他们不但在科学技术、经济上做出重大的贡献,更期待他们能够建设一个文化的中国。他们只有在很小的年纪就接触西方优秀的文化基因才能够将其嫁接到古老的东方优美的文化底蕴上,而我们这一代人因为东方的因素太多就嫁接不好。所以我说这是一个时代的选择。

  主持人:对于广大的高三学生来说,准备留学美国与中国高考是否存在冲突?

  李嘉玉:高三的学生到美国,如果家长有这个经济实力、本人有强烈的愿望,到美国留学是一个挑战,不光要应付学校的学业,还可能面临着学校强迫他做高考的准备。因为既然是出国,高考就没有意义,可是他又不得不应付,所以这是一个挑战。好在越来越多的大学校长、家长都理解这一点,给孩子足够的空间,允许他们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尤其是一些优秀的大学校长也意识到中国的教育有中国的特点,美国的教育有美国成功的地方,中国需要更多的年轻的学生从本科开始就到美国留学,需要给这些学生创造一种比较好的条件。

  主持人:有“美国高考”之称的SAT考试与中国的高考有什么不同?

  李嘉玉:首先形式上不同。中国的高考一年一次,一锤子买卖。SAT一年在美国有7次,在国际上有6次。而且美国所谓的招生,如果今年没有上大学,明年上大学不认为有什么缺点,美国很多优秀的中学毕业生往往是推迟一年,先到社会上玩儿一年,第二年再申请上学,比较灵活。SAT考试不是美国官方的大学入学考试,它是一个私人机构设计的考试,但是有80年的历史。美国所有优秀的大学在招生的时候都说任何一个学生想到我这儿来学习必须提供中学的成绩、课外活动、社会活动、特殊才能还有SAT考试成绩。这个成绩要求必须提供,对国际生来说还要求提供托福成绩,所以国际生吃亏一点点就是在托福成绩上。SAT是一个标准考试,所以中国把它形容成美国的“高考”,但是从程度上和形式上都有别于中国的高考。

  主持人:有不少有留学意愿的网友非常关心留学准备工作,请李先生谈一下如何高效准备留学美国。

  李嘉玉:留学美国的准备是一个很漫长,也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任务。第一,心理上的准备,为什么这样说?对家长来说就这么一个独生子女,让他长期生活在异国他乡,心理上要有思想准备;第二,家长要准备一大笔金钱,在心理上能够承受,经济上能够承受;除此之外学生要有强烈的心理准备,要有强烈的出国意愿,要为出国做出艰苦的准备。跟高考相比,心理压力也会低一些,但是所付出的艰辛一点不少,准备的内容不同,比如任何一个人想到美国留学,首先他要通过SAT考试,通过托福考试,这些考试的准备需要花很长的时间,一般是在半年到八个月的时间准备托福和SAT考试。我一般建议把托福和SAT当作一件事情来准备,因为都是英语,SAT是美国大学对本国中学生要求的考试,托福是美国对外国学生的考试,所以在托福考试中有听力和口语,SAT没有听力和口语。所以准备语言是一个很重要的内容。

  另外,美国大学在招生的时候除了所谓标准考试之外,还要对你的课外活动做很多的要求,至少要看一下你都从事哪些课外活动。因为他们希望这个学生是了解社会,并且对社会有责任心,用中国人来说是对思想品德的一个考察。这些考察因素有十几项之多,有人说可以像数学公式一样计算各个因素,我觉得那样有点曲解美国的思想,美国本身就是一个非常自由、非常个性化的国家,它没有一个严格的公式。比如哈佛大学招生的时候可以要SAT考试满分的学生,也可以要一个成绩不是很高的学生,但是这个学生其他方面很强,他们要求有不同的学生,他会要求他的校园里有不同的学生,但都是优秀的,只是优秀在不同的方面,所以没有一个严格的公式来评判需要什么样的学生。所以在准备的时候,中国的学生不要生搬硬套一些方法,一定要扬长避短,把你的优势体现出来,要做充分的准备。比如你的音乐很好,你就要在音乐上多做一些准备,把它作为一个特殊才能来展现自己。如果你的数理化很好,你可以参加一些数理化的竞赛,证明自己在数理化方面有天分。如果说你有领导能力,就可以做一些学生会主席或者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活动。这样就可以准备出一个与众不同,又有很大潜力的一个人,这一点是要特别地提醒大家,不要看一些书籍上说的,书籍会利用一些死公式来准备出国,我觉得要根据自己的特点做一个比较完整的设计。当然就语言来说模式比较固定一些,其他方面比较灵活一些。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闭环教育理念”与美国大学网SAT学习系统。

美国大学网CEO李嘉玉
美国大学网CEO李嘉玉

  李嘉玉:美国大学网提出一个“闭环教育理念”,正是针对中国学生对美国教育体制不了解,准备出国也不是非常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嫁接了西方的一些教育手段,提出“闭环教育概念”。简单说就是一个个性化、优化的学习手段,“闭环教育”是相对于传统教育而言的。先说传统的教育,比如说有一些补习单位,一个老师讲,200个学生听,这200个学生中有多少个学生在听,可能也就100个学生在听,再做一个假设,在这100个听的学生中又有多少学生能听懂呢?可能只剩下50个或者60个学生。到此为止,我们的效率不会超过25%,这是传统的教育,因为它的教育形式决定它的效率不是很高。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培养一个博士生用20年的时间,如果用一个合理的方法5年就可以实现,因为我们的效率只有25%。

  怎么样提高教育的效率呢?假设两个人或者三个人看电视,我敢保证这个电视看得没有效率,因为每个人都想看到不同的频道。怎么样才能保证每个人都能按自己的意愿看电视呢?那就是一人一台电视机,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自己的特点,想怎么看就怎么看。可是电视机还有一个特点,它放什么你就得看什么,不能随心所欲,让它慢一点或者快一点。

  我们回到讨论的话题上,什么情况下才能做到一对一,根据你的特点制定你的教学计划,根据你的表现有一个反馈,告诉你现在进度是快了还是慢了、现在该学什么。怎么样做到这一点呢?就是利用计算机,我们设定一个特殊的程序,根据学生在计算机上做题、回答问题的表现,我们就知道他对这一门功课掌握的程度是多少。比如一个学生学习词汇,我们想教会他100个词汇,两个小时或者三个小时过去了,计算机发现他只记住了20个词汇,还有80个词汇没有记住,计算机会提醒他记这80个词汇。又过了几个小时发现他还有40个词汇没有记住,就会把40个词汇展现给他,这就是一个“闭环的形式”,它是一个“实时反馈”的概念,直到他所有的词汇都记住,误差为零,就说明教学结束。依此类推,数学、阅读、写作,甚至听力和口语都可以采用这种“闭环”的概念,这种概念可能在今后的一段时间,三年、五年甚至十年的时间,会成为世界的一个教育主流,使人类再没有教育问题,包括中国教育改革问题,我觉得要想解决中国教育问题,最好的手段之一就是提供这种所谓的无穷的教育资源。

  任何人想学习,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课程都可以去学,可以做出选择,比如我想做某一种特殊的设计师,我可以在网上找到无穷的教育资源,然后根据我的特点来设定一个特殊教育项目,到那个时候人类就没有教育问题了。就像今天,我们说解决了信息问题,就是因为有了互联网工具,任何信息想查找的话都可以到互联网上去查。我们解决交通问题,我们有高速公路、飞机、铁路,所以交通也不是一个问题。要想解决教育问题,首先要提供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育技术,使得教育资源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教育内容都可以拥有,山区的孩子也可以像北京这些优秀的中学一样有它的化学实验室、物理试验室。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旁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嘉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