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出国频道 >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 > 2008北京国际教育博览会最新动态

专访津桥留学:高中生留学也可申请到奖学金


  搜狐教育:非常欢迎津桥留学赵鹏做客搜狐教育专访间。这一次教育博览会吸引了广大有出国留学需求的家长和学生的关注。非常荣幸的请赵鹏先生为我们解读2008年留学趋势以及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您认为,像这样大型的展览会给家长和学生带来什么?

  赵鹏:谢谢搜狐教育频道给我这一个机会,这一次教博会选择在5月份,对今年参加高考的学生和家长带来很多的国外教育的信息,为他们出国以及国内上大学做准备。

  搜狐教育:家长和学生在来展会之前,有一些准备工作需要做。

您认为,他们需要做哪一些工作?

  赵鹏: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高中生出国上大学比例越来越高。对于很多高中生来说,现在家长有两手准备——孩子选择在国内上大学或者出国留学。如果有两种准备的话:

  一方面,不要影响孩子在国内的高考情绪。

  同时,家长可以单独的来展会,来探讨想去出国留学的学校以及留学办理的程序,准确及时的把握所要去国家的留学信息。如果已经决定今年要出国留学,国内高考是走过场,可能现在就要开始办理。也可以在展会上寻找一些中介。

  搜狐教育:如果学生准备高考过后就出国,现在来了解这一些信息还来得及吗?

  赵鹏:来得及,但要抓紧时间办理。

  搜狐教育:中间的程序是什么样的?

  赵鹏:不同国家所需要的时间和程序不太一样。如果这一个孩子没有雅思或者托福成绩,他们选择去英语系国家留学,只能够选择不要求有雅思或托福成绩的学校。

  搜狐教育:这样的学校对英语水平是不是有一定要求?在选择上,标准是什么?

  赵鹏:有一定的要求。但是,因为时间比较紧,学生来不及考雅思或托福,通过学校英语的测试,根据测试的成绩,学校可以安排他们读语言的时间。学生在雅思或托福成绩达到他们的学位学习时间之前,决定学习语言的时间。

  第一个阶段,语言的学习。

  第二个阶段,学位学习。

  如果没有雅思或托福成绩,可以先参加语言课程的学习。

  搜狐教育:每天都会接触到很多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您对中国出国留学的趋势有一个把握。从这几年来看,整个留学市场是什么样的状况?

  赵鹏:从人数上来看,每年都在呈现增加的趋势。06年,自费出国留学的是13万,2007年达到了149000多,我个人估计2008年会达到18至20万。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数字?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为今年参加高考的人数达到历史新高。

  另外一方面,根据教育部官方的消息,明年高考形式会发生很大的变化。这意味着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如果要参加明年的高考,与明年的应届毕业生相比拼没有优势。所以,今年很多高中毕业生如果在国内上不了合适的大学,会选择出国留学。

  搜狐教育:高中生毕业出国的群体,是近几年才逐渐壮大起来。

  赵鹏:对。

  96年我们开始做出国留学。96年2000年,高中生出国占30%,剩下的60%是专科或者本科毕业生出国读研究生。

  但是这几年,高中生出去读本科的比例越来越高,高中生读本科的大约占了总出国人口50%多,甚至到60%。

  前一些年,留学升温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或者是中等城市。这两年,逐渐渗透到了县、区。所以,这一个基数很大。对今后的一段时间之内,比如说五到十年时间之内,中国出国留学人数还会大幅度膨胀。

  搜狐教育:高中生群体可能会跟大学毕业生群体之间有很大的差异,因为他没有经过大学的学习,在学习方面,还是生活经验上,都会比较欠缺。他们高中毕业直接到国外去,会面临很多问题。在他们规划自己出国留学之路方面,您有什么建议给他们?

  赵鹏:前几年,我们建议高中生在国内读完大学然后到国外读研究生。但是这两年我的观点有所改变。因为随着中国自费出国留学生的增加,以及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孩子们自身在高中阶段的心理、生活能力的发展。这几年有很大变化,现在高中生出国读本科,前几年发生的问题,这一些年逐渐的减少。孩子们在国外语言适应能力和生活适应能力越来越强。

  另外,高中生出去读本科可以比较早的接触国外的语言环境,以及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及跟中国截然不同的社会文明,可以养成良好的习惯,提高对全球技术、社会发展的认知能力。

  搜狐教育:就您接触的案例,一般出去的高中生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赵鹏:首先,可能是语言问题。因为高中生出去,他的语言基础毕竟差一些。有一些高中毕业生在国内没有经过系统的英语训练,一下子进入到国外语言环境里面,会有较长时间的不适应。在前三个月,这一些孩子们都表现出生活和语言环境的不适应。

  首要解决的问题是语言问题。我劝高中生出国留学的,最好从高一阶段要注重外语能力的培养,尤其是语言的使用能力。

  另外,绝大部分的孩子是独生子女,由于家庭的背景的不同,有一些学生在家里面的时候从来不做家务,出去之后,他们也面临着自己做活、自己打理自己的生活。高中生在生活自立能力方面,最好要有一个系统的培训或者是做好这一方面的心理准备。

  搜狐教育: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方面,会有哪一些问题出现?

  赵鹏:这一个问题很大。

  搜狐教育:现在才动了出国的念头,怎么样给自己选择一所合适的学校?

  赵鹏:选择合适的学校本着这么几个原则:

  第一,根据孩子语言水平以及别的课目的水平以及学习能力来选择学校。

  第二,根据家里面的经济条件来选择学校。像美国、加拿大、北美的国家,排名靠前的好和一般的学校的学费差别很大。要根据家里面的经济条件来选择。

  搜狐教育:咱们提到经济水平的问题。在出国留学方面,国家与国家之间的费用差别会比较大。请挑几个有代表性的国家给我们介绍一下。

  赵鹏:最贵的应该是美国、英国。这两个国家属于第一梯队。生活费加学费,每年在20至25万左右。

  第二个梯队是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每年在15至18万人民币左右。

  第三梯队是10万以下,像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这是免学费,只提供生活费就可以了。如果到这一个国家学语言,一定要支付学语言的学费。

  还有像俄罗斯、乌克兰都比较便宜。

  搜狐教育:最近人民币升值,对出国留学有什么大的影响?

  赵鹏:人民币跟美元捆绑在一起。前一段时间,有人问过我这一个问题。人民币升值对去美国留学很划算。与前一些年相比,每年所有的费用加在一起,大约要省两到三万人民币。

  搜狐教育:对其他国家有影响吗?

  赵鹏:对欧洲的一些国家,像英国、爱尔兰,包括澳洲的澳大利亚影响不是很大。因为人民币和他们的货币的比值没有太大的变化。

  搜狐教育:现在家长在选择留学国家以及学校方面,是不是趋于理性?

  赵鹏:越来越趋于理性。虽然趋于理性,但是总体的数字越来越大。趋于理性表现在:

  第一,这一些学生和家长对选择去什么国家有他们自己的看法。

  第二,对选择什么样的学校以及专业有他们自己的想法。

  搜狐教育:高中生出国留学,有没有可能获得奖学金?

  赵鹏:有可能。以去美国为例,如果有很好的英语成绩,托福或者雅思成绩都可以,再加上参加美国大学入学SAT考试,如果有好的SAT成绩,这两个成绩可以申请到半额或者全额奖学金。

  搜狐教育:高中生出国过程当中,依靠中介的程度会更强吗?

  赵鹏:这一个数字没有统计过,应该是这样。因为不少大学毕业生有能力来自己办理,但是高中生很难。

  搜狐教育:一个好的中介可以给高中生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赵鹏:首先,一定要非常客观的向学生和学生家长介绍要去入读国家教育体系的情况,根据学生自己的专业的志愿,来选择适合他读的学校。学校的档次很重要。有一些中介、有一些校方代表因为信息不对称,他们了解的信息可能比学生家长多一些,采用隐瞒或避重就轻的方法来介绍,大家要提防。

  搜狐教育:英国、美国等英语系国家刚才已经介绍过了。小语种的国家,不管是低龄,还是高中生群体,他们想去的话,会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

  赵鹏:小语种国家我们称之为非英语系国家,小语种国家差别很大,以韩国为例,韩国非常欢迎中国高中生去那儿留学。但是毕业年限不能超过三年,对年龄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上高中上得比较迟,超过年限,他们也不接收。比如说高中生去西班牙留学,难度比较大。应届毕业生去德国留学,肯定是不可能的。参加完中国的高考,并且在国内大学读完一学年之后才能进行申请。

  搜狐教育:请您对2008年出国留学市场做一个展望。

  赵鹏: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在加上2008年奥运会,今年自费出国留学的人数会达到历史新高。随着越来越多的自费留学生回国发展,出国留学的优势和劣势也会逐渐的客观呈现出来。在我看来,出国留学与在国内参加大学学习相比,在国内寻找工作肯定会有更强的优势。从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逐步融入全球大家庭来看,中国自费留学生在近一些年会增加。

  搜狐教育:再过一个月,2008年高考就要正式开始了。会有新的高中生群体关注出国留学。非常感谢赵总来搜狐教育专访间做客,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请选择津桥留学这样的优质的留学机构。

  赵鹏:谢谢大家!欢迎广大学生和家长来我们公司咨询。

(责任编辑:刘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